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章魚太太的異想(一):傷心書
2013/09/23 02:58:29瀏覽858|回應1|推薦11

    看了繪本傷心書」,我也來寫一本傷心書

     舉凡生命,「有生就有死」,凡人都必須學習這件事但吃飯洗頭洗澡月經來更年期……都有人教你怎麼做但生死這件事卻少人提及

      生命有生就有死」,就像再冗長的火車也會到達終站;就像小時候害怕打預防針設法排隊在班上所有同學的最尾端最後也逃不過打針的命運即使你害怕心中暗叫那恐懼的時刻不要來」!但最後一定還是會走到尾聲

        我二十出頭的時候二個同學過世了我好傷心好傷心尤其是這世界不因我同學的離去而繼續運轉的漠然事實我訝異也認清了

    後來幾年為了避免傷心我暗自告訴自己不要再交新朋友了因為我不想再承受朋友離去的痛苦

    不過後來我結交了新朋友我漸漸好多了雖然離去的朋友依然放在我心上偶爾還觸動著令我傷心

    還有我們親人的離去任何再堅強的人恐怕都逃不過這一關我們彼此可能來不及道別,或尚未一笑抿恩仇,或未曾說過「我愛你」等等,但一切已經來不及了。

    三十出頭的時候我結婚了我倆相愛也吵架我經常試想:沒有他的日子我怎麼辦?於是我訓練自己生死學——我是自己的教練我的方法之一是,「每一次吵架的時候牢牢記住他對我的壞以備將來他死去的不時之需好讓我不要太悲傷!」我聽說:「一對夫妻不論感情多差當另一方去世時,另一方都會非常難過,難以釋懷!」我必需三不五時做準備尤其我這麼地愛他

       但這世間最令人悲傷的並不是生死造成的離別;而是存活的人們不再愛對方例如:怨偶離異父子反目、理應相愛的親人卻不相愛、同住一屋簷下卻老死不相往來地忽視對方……

   
媽媽我可以跟你撒嬌到幾歲?」即將邁入青少年的女兒問

        「到你100歲」,我答

       「到我100歲那你不是已經死了嗎?」這次換六歲小兒接口道
     我說
:「是啊」,心裏想那就是「即使我死依然愛你的意思

     我們的一生經歷過許多生死就像我們的呼吸我們的眼淚我們經歷的喜怒哀樂一樣它們都是這麼的自然而我們每個人的生命要務就是去接受這些自然

    我不知道自己會活到多大歲數? 這一生經歷過被愛愛人痛苦、喜悅、成功、失敗、榮譽、卑微、遺憾、後悔、驕傲、困惑、希望、健康、虛弱、滿足、愉悅……嚐過這許許多多的滋味我想這就是人生的滋味

    這是每一個人必修的學分大家加油吧

                                     ——謹以此文獻給曾經傷心的人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8651372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離死別
2015/05/01 14:01
生離死別是所有人當時的當下無法承受的痛.只是走過後它會讓人更成熟.希望人人皆能因此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