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犬西餐廳―― 金門的「波麗路」
2010/09/16 18:04:12瀏覽2543|回應0|推薦5

        接下來的這幾篇,我想介紹金門的店家,它們跟台灣的某店家會有同質之妙,只是知名度跟規模有些差別。它提供我們這些金門人一些「台灣想像」、「台灣聯繫」。例如「金門的波麗路」、「金門的福勝亭」、「金門的麥當勞跟誠品」、「金門的達美樂」、「金門的肯德基」、「金門的鼎泰豐」等等。

        位於台北市民生西路的波麗路餐廳,成立於西元 1934年,是台灣現今僅存最具歷史的西餐廳;金門的三犬西餐廳,成立於西元1978年,是金門第一批西餐廳,當時同期的西餐廳有山外「美佳美」、金城的「銀馬車」等,然而隨著景氣變遷,其他西餐廳都陸續停業,只有三犬西餐廳屹立32個年頭。別以為老店很落寞,物美價廉的三犬,經常座無虛席。

        走進三犬西餐廳,讓我聯想到我國中一年級的時光(這下我的年齡就露餡啦)。這餐廳一點都不需要懷舊――32年光陰讓它看上去就是一家「懷舊餐廳」,整體看去是那個年代的裝潢創意。例如,將天花板弄成一條條類似鐘乳石筍的模樣,看起來很粗曠;牆面是深綠色繪著反差對比的美工圖案,歌手抱著吉他唱歌,讓人想起美式鄉村風;椅子是大大圓圓的藤椅,充滿歲月痕跡……。開幕以來,三犬西餐廳一直維持的菜單有通心麵、蛋包飯、香蕉船等;「雞腿飯」是十年前開始增加的菜色,也是三犬最具人氣的招牌之一。

        第一次到三犬用餐,是我先生同袍謝君推薦。他說,那裏的雞腿飯非常好吃。那天進了這家從沒想進去的餐廳,彷彿進了時光隧道。吃了雞腿飯,真的很好吃!雞腿是用炸的,炸得皮脆肉嫩的,老遠就聞得到炸雞香!

        價美物廉,是三犬的成功之道,一份餐點附飲料,一百元上下。

        今年夏天,準備去游泳的一個午後,我們全家在三犬西餐廳用餐,吃完豐富的餐點,再點一個「香蕉船」。兩小對於冰淇淋不陌生,卻從未聽聞「香蕉船」, 於是我開始跟他們介紹我的童年:那個有著香蕉船、粗曠裝潢、美式鄉村歌曲的年代……,我的思緒繼續延伸到「40元一顆的進口蘋果」、賣冬瓜茶的攤販、搖搖冰(現已被7-11思樂冰取代)……。

        盛夏午後,離開冷氣超強的三犬,依依不捨跟「我的國一」說再見,前往游泳池戲水享受另一種愉悅!

        這個夏天真的很幸福!所謂的幸福,其實很簡單:忙裡偷閒、全家出遊、懷舊時光、好吃加好玩……。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後記 :「波麗路」餐廳這名稱,是借用自舞曲「波麗露」。這是我很喜歡的曲子,剛聽有點像是進行曲,其實是舞曲。網路搜尋「 維基百科 」,其簡介經整理如下: 《 波麗露 》( Boléro )是 法國 作曲家 莫里斯·拉威爾 最後的一部舞曲作品,是拉威爾受舞蹈家 伊達·魯賓斯坦 委託而作,創作於 1928 年 。《波麗露》是拉威爾舞蹈音樂方面的一部最優秀的作品,同時又是二十世紀法國交響音樂的一部傑作。 《波麗露》原為西班牙舞曲名, 民間舞蹈風 格的旋律是這部作品的基礎,通常以四三拍子、稍快的速度、以響板擊打節奏來配合。形式上,由主部、中間部和再現部構成。但拉威爾所作的這部舞曲,只是借用了《波麗露》的標題,實際上是一首自由的舞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41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