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威尼斯人」?——翟山坑道內的和平樂音
2009/10/19 01:26:11瀏覽963|回應0|推薦4

        圖片說明:舢板上的演奏者有張正傑 (大提琴)、豎琴、笛子。前後身穿條紋衣,很明顯地,是澳門 「威尼斯人」 船夫的翻版。此照片是章魚哥在散場時拍攝的。

        金門有許多坑道,皆因戰爭而闢建。有的是「民防坑道」,坑道寬度較窄,大約可容兩人擦身而過,例如「瓊林戰鬥坑道」、「金城坑道」,其蜿蜒於聚落的地下,功能類似避難防空洞兼戰鬥用的通道,四通八達,長度約數公里。另外一種,坑道寬度較寬,是「小艇坑道」,當年為了在砲擊期間「搶灘」、運補人員及物資時,能顧及安全,設計出從海面直通「山洞」的「小艇坑道」。其鑿開山壁,形成通道,當海水漫進來時,像運河一樣,可以通行於上,在山洞裏安全地裝卸物資;金門主要的小艇坑道有翟山坑道 (位於大金門)以及九宮坑道(又名四維坑道,位於小金門)。

        幾年前,當外子「章魚哥」來到翟山坑道,我等一般人只是感泣於鬼斧神工、缺乏現代化機械的年代、憑著人力竟能開鑿出如此艱鉅工程 ……;而喜愛音樂的他,卻認為這是一個展現音域的好場所!沒想到多年以後,聽到張正傑將於翟山坑道表演大提琴的消息!英雄所見略同,外子對這場音樂會極有興趣。

        這就是今天的重點消息了。由於翟山坑道場地特殊,主辦單位不讓小孩入場,我決定犧牲自己,在家帶小孩,幫夫報名。於是接下來的報導,來自於章魚哥參加音樂會的轉述。

        音樂會共兩場,一場三十分鐘。演奏者包括張正傑 (大提琴)、豎琴、吳宗憲(笛子)。翟山坑道的水道上,放置舢板一艘,前有兩名划槳手、後有一名掌舵手,表演者或坐或站於船上。呈「A」字型的翟山坑道開放一半,也就是直條狀的水道旁,供觀眾站立於水道的欄杆邊,演奏者的船緩慢的來回於水道上——讓人連想到威尼斯的「岡督拉」。

        單程航行大約就是一首曲目的時間,三位船夫操練得挺不錯的。他們身穿條紋衣,很明顯地,是澳門「威尼斯人」船夫的翻版。章魚哥說,坑道裏的聲音效果非常好,站在水道旁的任何一個位置,聽起來都應該很不錯。我問:「所以這是一場不需要麥克風的音樂會囉?」這問題是白問的,當然如此,這就是他們看上翟山坑道的原因。

        章魚哥描述,演奏的時候,除了媒體的快門聲,一切都非常好;安靜的時候,甚至只聽到「槳划過水面的聲音」。章魚哥說,他參加的第二場,正逢海水漲潮,所以演奏中還可以聽得到海浪的聲音,海浪的聲音配上樂音,亦非常動人 ……。

        事先我就知道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可是我得顧小孩。聽說明年張正傑還要再來。我跟章魚哥講定,明年換我去聽。

        我想像自己在坑道裏感動得豎起雞皮疙瘩的感覺。除了空間優越外,這以前的戰爭防禦工勢;竟搖身成為今日洋溢樂音之所!這其中的變化,又豈是世人能料?

        翟山坑道從軍管,到金門國家公園接手並開放觀光,大約有八年的時間。每次我們去參觀,望著那空蕩的水道以及幽靜的空間,總覺得少了一些動態以及利用。我跟章魚哥說:「不知道金門國家公園有沒有把這次的演奏會錄下來?以後可以在坑道播放,讓參觀者知道,這裡曾經舉辦過這樣的活動。」章魚哥說,這種特別的空間,錄音 (收音)不易,除非事先安排專業公司錄製,否則沒辦法。

        另外,章魚哥也建議,應先於彩排時,提供媒體攝影;以免於正式演出時,此起彼落的快門聲,破壞了音樂之美。

        大型活動多辦幾次,慢慢修正,相信越來會越好。凡事總會有第一次,對於這種創意,我們應多予鼓勵與支持。

        好友賴萱聽完音樂會的感言是,「非常感動!」我不後悔犧牲自己,成全章魚哥。因為他對音樂內行、我是外行。他能注意到音樂以及整個活動的優缺點;而我,大概只會在那裡,「亂感動一把」,因為我就是這種人。例如,「如果能讓當年參與挖掘的阿兵哥也同來聆賞,別具意義 ……」,我一定會胡思亂想,無法集中心思在音樂上。

        張正傑,我一定不會跟我女兒一樣大叫:「我不要再聽了!」

        話說女兒四歲的時候,我帶她金門縣文化局聽張正傑的演奏,那是她第一次聽音樂會。她好不容易撐到表演完畢,卻聽到大家喊「安可」!每喊完一次,張正傑就會出來再演奏一曲。當第二次喊「安可」後,張正傑又出場了,他溫文儒雅又客氣地告訴大家:「我再為大家演奏一曲」,全場安靜等著聆賞他演出的那瞬間,鴉雀無聲,只聽見女兒受不了大叫「我不要再聽了!」我們坐第五排左右,女兒的叫聲引起座位很後面的小男生的笑聲,可見全場幾乎都聽到了。當娘的我,尷尬萬分!

        因此,當她今天不能跟爸爸同行而抗議:「為什麼小孩不能去聽」時,我回答她,因為她當年一喊,張正傑學到教訓,從此再也不讓小孩入場 ……。

       張正傑,明年,請為我演奏!

 

圖片說明:舢板上的演奏者有張正傑(大提琴)、豎琴、笛子。前後身穿條紋衣,很明顯地,是澳門「威尼斯人」船夫的翻版。此照片是章魚哥在散場時拍攝的。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41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