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的"另類建築"
2009/09/23 01:27:39瀏覽1061|回應0|推薦4

      上圖: "馬賽克屋"的西面, 暖色系的馬賽克, 立體感.設計感十足!!!

        

        傳統閩南式建築是金門的一大特色。例如「山后邀月 精品民宿」,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代表。住古厝、在天井即可享受廣大芎蒼、映入眼簾的大自然……,我感覺到非常幸福,因為這種生活正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

        今天這篇,先不介紹閩南式建築,而將鏡頭對焦於「金門的另類建築」。

        何謂另類建築?我個人的定義是獨樹一格、有設計感、外觀搶眼的建築物。它不一定是「豪宅」。金門有很多豪宅,建築形體就像台灣四處皆可見到的那般——大抵是外牆以石頭砌成、有雕花欄杆、有落地的羅馬圓柱……。看多了這種千篇一律的「豪宅」,來看看一些特別的吧!

        有兩棟另類建築,它們都位於金門的環島北路上,也就是我回家的路途上。一棟大約興建於二年多前,位於高坑跟下塘頭之間,外觀是清水模以及小馬賽克瓷磚所組成。據說屋主是個設計師,房子興建在一大片農田之中;他選用了黃色、紅色、綠色等小馬賽克瓷磚,砌在外推的建築面上,形成了像是紅色、黃色、綠色的方形「積木」,立體感十足,整體看起來極具設計感。

環島北路是一條寬闊且四周有許多農田的大道,柏油路依著丘陵地形修築,有幾個緩坡,高低起伏,開車的視野很好。其中一側是金門最高峰253公尺的太武山。我經常一邊開車一邊胡思亂想或欣賞風景,有時候開著開著就忘了身在何處,而當這棟另類建築出現我眼前時,配上周邊田野遼闊的景緻,令人恍惚間以為身在美國。若以色彩來論,也可以想像成是歐洲——總言之,你很難想像自己是在金門!我這麼說,並非看膩了金門,而是它們出現在傳統的金門,真得很另類,另類到我好想為之喝采、用力給它掌聲!

        這棟,姑且稱為「馬賽克屋」吧,它的廚房開了一長排的玻璃窗,可以一邊洗碗、一邊欣賞農田風光。

        另外一棟另類建築,今夏才完工,位於瓊林聚落北側,向南、面對著農田,外觀從環島北路的角度看起來,像是一大一小的積木,中間還有更小的積木從中聯繫著。跟暖色調的「馬賽克屋」不同,其色彩由冷色調(白、鐵灰色)組成,屋子的面積不大,一樓的室內空間大約30坪左右,二樓空間比一樓小,但小巧精緻。室內設計以及傢俱走休閒風路線,整體的感覺十分協調,回到家就是「渡假」的感覺,令人宛如來到了巴里島。它將出入口開在北側,大概是考慮到北邊陸陸續續也蓋了房子。否則我真擔心屋主冬天出入得跟東北季風搏鬥才行。

        住在這個有限的海島,需要無限的想像以及美感設計的刺激。感謝這兩棟另類建築,帶給我這個用路人無窮的受益;在金門開車本來就是一種享受,我的享受因為它們而更加添了。

 

      圖二: 瓊林聚落北方的可愛小房子,代表屋主的年輕創意以及對生活的想法.

     

       圖三: "馬賽克"屋的東面, 廚房可以邊洗碗邊看風景.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334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