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挖蚵初體驗! 我賺了十塊錢?
2010/08/25 23:11:07瀏覽4862|回應0|推薦7

    石蚵是金門最具代表性的海產之一,來金門吃蚵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在吃了蚵仔麵線、蚵仔煎、蚵嗲等地方美食之後,你想知道挖蚵是怎麼一回事嗎?

    我是澎湖人,從小看長輩到海邊把蚵採回家後,利用一個小小扁扁、前端尖尖的工具,把蚵一顆顆取出來,稱之為「剖蚵」。蚵的殼閉得很緊,要把工具伸到兩片殼中間的隙縫,再用勁撬開。雖然戴著手套,可是牡蠣的殼很銳利,一不小心可能會弄傷自己的手。小時候我曾經試過剖蚵,發覺非常辛苦,從此打死不碰。

    比較起來,我喜歡撿螺絲,雖然螺絲煮熟後,也要花功夫用針把螺肉一顆顆挑出來,但我覺得這比蚵輕鬆多了。直到那天――我轉性了! 因為我看到山后村民在海邊挖蚵,看起來似乎不難,我還跟其借工具來體驗,挖了一顆蚵。回家後我躍躍欲試,今天早上跑到百歲人瑞家借了一把「蚵掘」,閩南語稱之為「 ㄡˇ  ㄍㄨ 」。

    金門採蚵有二種方式,一種是先「擎蚵」,把帶殼的蚵扛回家,之後再以上述的方法剖蚵; 另外一種是直接拿工具敲開附著在海邊岩石上的蚵,取下蚵肉。第一種要先在海邊豎立一條條的大石條,蔚成石林,蚵苗會自己漂來,依附在石頭上成長。屆時人們會拿一根長長的鐵條工具,把石條上的蚵,整排由上往下刮下來,這工作稱之為「擎蚵」。擎蚵很辛苦,但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累,那就是將帶殼的、沉重的蚵扛回家――大部分的蚵田都是泥灘地,只見蚵民們雙肩扛著重擔,雙腳踩在泥灘地上,上岸後還要或扛或利用小推車把蚵運送回家;然後再開始一顆顆剖蚵。  如此辛苦採集的蚵,一斤價格大約八十元左右,想想真是「物賤傷漁」。

    養蚵是金門古寧頭等地最重要的經濟產物,那裏有成片的蚵田。山后的採蚵跟古寧頭不同,村民是玩票性質,採集生長於沿岸石頭上的蚵。採蚵者拿著一根頭尖尖前端彎彎、柄短短的蚵掘。做法是先看準蚵殼,準確地敲在蚵殼上,順勢將蚵殼掀開; 一邊以蚵掘刮下蚵,一邊以另外一手的大拇指跟蚵掘配合,雙管齊下,將蚵夾起來。功夫好的採蚵者會先把挖到的蚵,一顆顆輕輕握在手掌心,等到收集的差不多了,再放進預先裝著一些海水的盆子裏。海水的作用是方便洗去蚵的殘殼,放進冰箱冷藏時也會放一些海水保鮮――重點是,如果不以海水而以淡水清洗蚵的話,  蚵容易壞掉,不利保鮮。

    今天下午五點半,我跟兩小說:「媽媽去採蚵回來煮給你們吃。」然後「身負任」朝海邊出發。到了海邊,實際操作才發現這真是件難事!首先在大石頭爬上爬下,找尋獵物,太小蚵的不行,沒肉;還要選擇蚵生長的方向,也就是蚵的開口必須順手,否則不好施力。另外,敲蚵時技術不好,會造成蚵被分屍,蚵殼的碎渣渣會附著在蚵上。總言之,我的蚵很少有完整的,每一顆都死狀極慘。

    大概敲了二十顆蚵左右吧?我就因為經常或蹲或彎而腰痠背痛。我仍勉力工作,直到天色黯淡。看著保鮮盒裏的收穫,我今天勉強算是賺到十塊錢吧!(會有人買嗎?品相這麼差)

    回到家準備晚餐,女兒問:「媽媽我想看你的收穫。今天不煮蚵嗎?」我只好回答:「明天再煮吧,蚵殼太多了。」

    挖蚵真辛苦!今天我穿拖鞋一滑,赤腳踩在長滿蚵的石頭上,那瞬間,我覺得自己像是正走過釘床的乩童。

    想看古寧頭的「擎蚵」嗎? 由曾偉寧導演的金酒廣告有這段畫面,進入金酒這網頁後http://www.kkl.gov.tw/new_a.asp?flag=1&sid=359 ,選播「金酒海水篇. wmv」,短短數十秒,精采濃縮。

     圖片一: 這一些蚵仔就是我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收穫。數一數共112顆,真是粒粒皆辛苦!

      圖片二: 挖蚵工具「蚵掘」。

      圖片三 : 村人示範採蚵步驟。先用蚵掘將蚵敲開一個洞並順勢將殼扯開;利用蚵掘將蚵附著的干貝旁的肉刮下,並用另一隻手的大拇指跟蚵掘雙管齊下,將蚵輕輕夾起放在手心或容器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35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