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了五年多! 我終於遷入戶口囉!
2010/08/17 00:20:41瀏覽4785|回應1|推薦7

       上圖: 大小金之前的交通船,這艘是大艘的"太武號", 摩托車可以直接騎上船。另一艘較小。金門籍居民搭車船免費,只需付搭船的保險費二元。摩托車搭船要錢。

       今天是個大日子! 也是個值得大書特書的日子! 值得慶賀! 廣而告知親友!

       我在金門經營民宿五年多,戶口卻一直無法遷入經營的民宿,因為我們的民宿是跟金門國家公園承租的,先前的政策並不願意讓我們把戶籍遷入民宿,因為民宿每隔幾年就要重新招標一次,彼此也不能保證能在同一個民宿待多久?  所以我們這些外來的民宿業者,只好找當地朋友幫忙,把戶籍遷到親友家中。

      然而這樣的需求一直都存在我們的心裡。拿我來說好了,我跟兒子的戶籍寄居在我小金門的同學家裏; 而外子跟女兒的戶籍寄居在水頭之前民宿的鄰居家裏(當年為了女兒要就讀水頭的托兒所)。當初分開入籍是為了不讓該戶的人數太膨脹,以免管區關心。

      去年我們搬到山后,女兒的戶籍仍然在水頭,以致她就讀小學的折衷辦法是「隨母就讀」(父母親因工作地點的關係,拿工作證明方可越區就讀,不受戶籍限制)。為了讓她就讀山后學區的小學,我拿著山后的民宿登記證前往學校辦理,才搞定這件事。

       直到金門國家公園上一位承辦人員董先生,他很熱心,鼓勵民宿業者試著將戶籍遷入自己經營的民宿內。再加上現任的國家公園處長也很關心古厝民宿這項業務。  終於,在一個多月前,我的鄰居闞小姐(山后65號民宿業者)將戶籍遷入自己的民宿。這件事情振奮了我! 國家公園可愛的承辦人員在收到我的需求後,將戶政事務所需要的文件寄來給我。

       今天上午,為了遷戶口這件事情我開始奔波。首先到小金門拿我原先入戶籍的戶口名簿。同學的先生好心告訴我,我不需要搭船到小金門來拿,他可以托船員拿給我。(大小金門之前的交通船載貨免費,而且竟然對於這類的託付很有人情味吶)  於是我在大金碼頭等了四十分鐘。這四十分鐘我四處閒晃。先是發現廁所的標語很有趣,上面寫著:「同志們,沖沖沖!」令我聯想近來大批湧入的陸客,頗有趣味。

       接下來,我晃到小三通碼頭的旅客出口,看緝毒犬工作。牠是一隻米格魯,負責聞每一個從大陸來的旅客的包包。每次聞聞又很忠心(狗腿?)望著牽牠的工作人員。聞聞又望望,望望又聞聞,全等著主人的指示。並非一直聞一直聞地持續工作,很有趣。

       拿到戶口名簿,到了戶政事務所等了三十分鐘,終於拿到新的戶口名簿。那瞬間,我在現場攤開,看了又看,看到那幾個字「金沙鎮三山里16鄰山后45號」、「戶長  張OO」哈哈!是我ㄟ!我們民宿的地址!我們終於可以一家團圓,不必再各分東西了!

      雖然這房子不是我們的財產,卻是我們真真實實的居住地,我們的家,我們的民宿!正名的感覺真好!難怪古人有云:「必也正名乎」。

      謝謝大家的幫忙! 以上,是我遷戶口的「得獎感言」。

      圖片說明: 小三通旅客出口,中間是工作中的緝毒犬,牠負責緝毒搜尋肉類以及農產品等檢疫把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4327624

 回應文章

小欽
恭喜
2010/08/17 20:57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0-08-17 21:38 回覆:

哈哈! 謝謝啦!

昨天七夕, 也是小白嬤生日, 我下午打了電話給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