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歌紫花下、漫語筆墨間
2023/03/23 22:48:11瀏覽981|回應2|推薦25

近期適逢百花齊放、鳥語花香的季節,美好的春日風景,總是在無意間進入眼簾。紫藤花也在這個時候以風姿卓越,紫艷群芳的姿態,隨風搖曳。住家附近有一個不小的園藝店,他們種了許多紫藤花,每當這個季節就可以欣賞這紫色的花海。

前兩日又經過了這家店,便停下車來隨手拍了幾張照片,而在Line的群組中,我和許多群友都不約而同地分享了紫藤花。因而令我想起來多年前,我曾在閱讀報紙的時候,看到了一則藝文報導,就是關於日本歌舞伎的表演劇碼《藤娘》。其實我對於日本的文化不甚了解,我也不是很崇尚日本文化,所以對於日本這種傳統歌舞伎的表演並不了解。之所以被吸引,是因為《藤娘》扮相的那一霎那感覺!因為當天報紙用了兩版介紹關於日本當代歌舞伎表演者的各種藤娘劇照,因而吸引了我。

我隨之將當天的報紙剪報完成,並且貼於剪貼簿上。而其中有一張劇照甚得我的喜愛,於是乎~我就拿起了鉛筆將該劇照素描了下來。多年過去了,我竟然在今年大家分享著春日的風花雪月,讓我又想起了那張素描畫。多年過去了,我依然將那張隨手的素描保存得很好。當然,經年累月,紙已經變色泛黃,但還是保存了當年我將之畫下的那份愛慕之心!

當天兩個版面的藤娘介紹,不同的歌舞伎表演者,不同的風格我都將之剪下完整保留。

將之畫下的就是這張劇照,第一位表演者【中村時藏】

我素描的畫與剪貼劇照合影。

我素描的劇照

發現當年的落款,竟是1997年

美哉紫藤花,輕柔婉約

第二位表演者的劇照-【岩藤】。我不知道他的全名

劇場表演也有加入一些科技的元素

紫艷生姿

第三位表演者-【市村萬次郎】

紫夢飛花~低聲呢喃

多年前的隨手素描,多年後依舊是深深的感觸以及感動。年輕時陳浸於風花雪月,而今已不復從前,猶如年長後的心如止水,我倒是仍然認為,無論到了哪個年紀,還是要追尋風花雪月,為何呢?就是讓自己的心永遠不老,永遠快樂如年少,這樣才不枉來此世間一趟不是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7868215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復現刻的初夏心情
2023/05/14 14:48

Joanne的浪漫心情很可喜,綺顏的趣思滲染素直的豪興。

世界各款的男扮女裝的表演藝術,在我看來都很悲劇和自陷,其不短的史蹟和背後的實況,不堪聞問的程度難令我去除成見。🐈‍⬛

1/2(joanneht) 於 2023-05-26 22:48 回覆:

Dear Sir Norton,

許久不見,但見您的回覆感覺上卻有著淡淡的哀傷!不知道您前段時間的消失是為了何事?我就不自做旁敲,只希望您也能時常出現,好撩動部落格上所有仰慕者的心思!

老實說,對於男扮女裝的表演藝術,著實從來沒研究過。當然,人類整個歷史的變遷過程中,不乏是因為限制女性的一些限制令,而因此讓這種藝術表演由男性來扮演女性。其實日本的歌舞伎表演,我並不是很喜歡,因為對我來說,他們的裝扮與角色上都是極端的、悲戚的、陰鬱的.......諸種不同的詮釋,這些不外乎是想引起人類心底深處最真實的一面(其實應當是黑暗面)。許多成名的史詩劇作,無論是在東西方或者是不同的年代都有著許多雷同之處。所以,我就是以純欣賞的角度來看待,也無法有更多的心思去揣摩原著者想要表達最深層的部分。

上面拉拉喳喳的說了許多,無非是要問:「您最近好嗎」?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4 10:41

素描裏長掛的紫藤以及和服的圖案, 這是吸引去畫的衝動吧   畫的好細膩精緻.

                                                                                 讚啦

                                                                      

1/2(joanneht) 於 2023-05-26 22:31 回覆:

您好

是的,舞者的配飾與典雅的造型,自然是吸引我提筆的主要條件,但是當下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影響。或許在當下,我只是沉醉於那種美感情境的風花雪月中。非常謝謝您的來訪以及讚賞,只不過這樣的普通素描,是自己喜愛的產物,在此分享多別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