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如夢-記憶猶新
2023/01/30 01:34:52瀏覽1390|回應2|推薦28

人類總是在過往雲煙中找尋曾經經歷過的許多影像。有一種說法,當人快要離開前的那一霎那,一生的過程會如同電影般的在自己離開人世前播映一次。而加拿大的一個研究團隊也有相關的研究發現,人在死前會像「過電影」一般的,將自己重要的人生片段閃現出來。當然,這樣的研究較難驗證,畢竟現在還無法接幾條電線連接腦波,然後真的讓人將死前的「閃現」,變成實際的畫面呈現出來。所以,這些說法應該相信還是不相信?就取決於人本身自己的想法!

我們總是有一種說法,當人越來越常回憶過往,那就是老了!哈~~當然,小女子可不想承認自己老。而我卻也偶而想起年少時候的狂野;年輕時候的意氣風發;而如今的沉寂。

由於前些日子,同好在一個群組中秀出了去考古找到的石器,而該地點竟然是我10歲之前的居住地區距離我住過的家才200公尺,因此,讓我回想起當時的往事,說不定以前玩家家酒撿的器物裡面,都有可能有石器時代的物品。這些事雖然是10歲之前,但那是我一生中記憶最深刻的一段時間。猶記得當時全家搬到那裡的時候我昰5歲,一直住到10歲的那年才搬離開那個地方。那是一處在海線地區的閩南建築聚落,全都是土角厝。小時候對於自己住甚麼樣的房子並沒有太大的計較,重點是也不懂得好與壞的差別。但是那裡有許多三合院,有空地夏天的晚上可以看到許多螢火蟲,有樹林與小山,還有古井與稻田。對於小孩子來說,這樣的地方就是天堂,下了課就可以到處的去玩耍,而且永遠有很多玩不膩的事物等待著我們。

所以計畫著到該地區考古,順道去10歲以前居住的房子看看是否還在?畢竟已經過了許久時間,很難想像它現在的樣子。果不其然,而今這些閩南聚落的土角厝全部都已經人去樓空,當我到了小時候的住家時,只剩下斷垣殘壁,再也看不見以往的模樣!

雖然如此,那段美好的記憶並沒有從我的心中抹去,於是,我拍了幾張照片,將其記錄在此。細數著這些猶新的記憶,不知道自己是否青春已逝,才汲汲的想要抓住?或許當某一天我將要離開時,在「過電影」的時候,這段時間的記憶是否會更多一些?

右邊鄰居家圍牆剩下的窗花

前面這一小片牆是巷弄要進去的門牆,原來的拱門已經傾倒。另外右邊這個門是小時候住家廚房的門。這個廚房的門很神奇,其實它已經是在進入我們主屋的巷弄外面,所以如果我們要從外面進入廚房,就要過這正面這片門牆後走過來才可以進去。當然,屋子裡另外有門是連接主屋的。只是從外面進還要過牆,自然就變成了小時候玩捉迷藏的好地點。

照片看到的灶,還記得在8歲的時候,媽媽有次不在家,而弟弟妹妹肚子餓了。還記得自己用小板凳墊腳,用灶煎了蛋給弟弟妹妹吃。

這一個窗台是房間的窗台,有多少的時光我會在窗台上玩洋娃娃,擺上玩具!

這是住家後面有一間小房子的門。就是一間很方正的小屋,裡面就是空的,這間我家並沒有承租,所以平常屋主都鎖起來。記得7歲的某天,小屋的門打開了,裡面有一個年輕大哥哥放了一個很大幅的畫架正在作畫。小小的我走進去問了那位年輕大哥哥說,你在畫畫嗎?我也很喜歡畫畫!年輕大哥哥說:是啊!我是美術系的學生,正在畫要交的作業呢!當時,小小年紀的我就告訴年輕大哥哥,以後我也要讀大學,跟你一樣的作畫。後來我才知道,那位年輕人是屋主的兒子!當然,曾有一度我的夢想並沒有實現,應該是夢碎!

這個建築是就是一個圍牆,記得牆是用木板搭建,主要是用來養動物用的。因為我家不是務農,當然就沒有那些牛、豬等。不過我母親會養一些雞鴨在裡面。

這一個門就是我們住的房子後門,我記得後門出來的右邊就放著洗衣機。

這裡是要進入我居住的住家外的一個牆門,其實旁邊並沒有圍牆,從照片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右邊以前是種了一排榕樹,現在都沒有了。進了這個門以後左右各有一棵龍眼樹,這門那邊的空地,就是小時候最愛的玩耍地點。

進牆門後的水泥小徑一樣沒有改變,而這一塊空地也沒有改變,進入眼簾得是住在我們家前面的另外一戶鄰居。

這一戶是目前保留的最完整的建築,可以看到屋瓦都損壞,屋主是用鐵皮直接蓋上去,這是距離我家30公尺的另外一個鄰居。其實這些鄰居的門廊都是相通的,所以可以從我家右邊的鄰居家進入後,直接一直跑到這一戶人家。現在回想起來,門廊之所以可以相連,表示他們都是親戚,只是當時太小,所以我不知道罷了。

這是戶外的穿廊,可以看到閩南的古建築,一般人家的穿廊都很小。

這就是穿堂的門廊,室內的穿廊一樣可以通過好幾棟屋子。

在中部海線這邊的閩南建築,很多像這樣的弄,因為並不是每座房子都可以建築成三合院。換句話說,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建一棟三合院,所以便形成一戶挨著一戶建成長條形的,中間會有一個小院如巷弄一樣,這種建築在我小時候居住的地區最多,也是該地區最典型的房屋建法。

這也是另外一條弄,前端一樣有個拱門可以進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7820635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21:12
這一篇的落款特好,生命的印象重播,毋須等到彌留之際,每一刻的微笑同情,豈非過去和現在的結合?🦄

舊居的重訪新照,顯露觀思的輕巧,抖落成熟的幽默,這好一篇值得幾個Encore!🐝🦋
1/2(joanneht) 於 2023-02-12 21:50 回覆:

Dear Norton,

這觀思輕巧則是來自人生活的訓練有素,若想要時時順遂,則需要刻刻警惕!就怕自己不能成長,故每日都要學習與思考。但如此作為,卻只換得花白的青絲,值得嗎?我不知道也沒有答案!三太子狐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0 09:05
小時候的房子 真是好特別,

現在城裏的小孩,沒有這麽幸運….
1/2(joanneht) 於 2023-01-30 20:42 回覆:

Dear Tzi,

是的。以前這種老房子小小的,但是很特別也很溫暖,縱使過了這麼多年,這個曾經住過的家還是記憶滿滿。小時候時常搬遷,也住過許多地方,但沒有這一個地方這樣記憶深刻。

人類的智慧在2~3歲就要開啟,最慢4歲之前,如果有足夠的資源讓小孩子從小就放開自己的視野,讓自己的腦袋被開發,自然就會智慧湧現。而我在4歲之前並沒有這樣的資源,但是5歲以後來到這個地方,由於父母很少管我,所以在此地的生活自然就像野孩子一樣的胡作非為!姑且因此讓腦袋比別人稍稍靈活!

可以說成:居住的環境很重要,它會讓人類長大會變成甚麼樣的人,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