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閃耀墨西哥琥珀-【三隻大白蟻(Termitoidae)】
2023/02/08 01:14:44瀏覽973|回應1|推薦20

墨西哥的琥珀主要產地是恰帕斯洲。它也是豆科植物樹脂的化石,在距今約兩千五百萬年前的森林中形成。此地琥珀顏色從金黃色、金橙色到深紅色,大部分在紫外燈下有綠色螢光,少數為藍色螢光,裡面有時會包裹史前昆蟲、節肢動物、植物碎片等內含物。

墨西哥琥珀特別的透亮,有可能是與保存的地層有關係,當然琥珀本身也都有冰裂紋,主要與琥珀的形成過程,地層擠壓都有相關,所以冰裂紋都是屬於天然的狀態。

墨西哥琥珀有很多內含物也都蠻漂亮的,與緬甸琥珀比起來,年代沒那麼久遠,內含物如昆蟲、植物,也比較與現生種較為接近。分享我最近已經拍照的幾顆墨西哥琥珀,首先分享的是一顆包了三隻大白蟻(俗稱大水蟻)的墨西哥琥珀。聽說大白蟻是墨西哥琥珀的優勢種,表示應該有很多?不過我倒是沒有收到過很多,而要分享的此顆,白蟻的翅膀保存的非常好,與大家一起共享。

這種俗稱大水蟻的白蟻,翅膀又長又大,這顆琥珀中的白蟻是屬於中型品種,所以含翅膀長度約1~1.2公分,不同於我們小時候看到的那種超過2公分以上的品種。

較亮的透視,可以看到白蟻的翅膀保存得很好

另一個角度看這幾隻白蟻,可以看到死前的優雅姿態

顛倒的角度看,一樣的具有美感

只能讚嘆地球賜給我們的贈禮

此顆琥珀厚度還蠻厚,不同於緬甸琥珀為了看到昆蟲化石,總是磨的特別薄。

無論是哪個年代的琥珀化石,作為有機寶石,它除了成為閃亮寶石以外,還承襲了保存億萬年的生物裹體責任,這些在琥珀中的昆蟲化石,比起被岩石壓扁的化石,它的功能更強化,讓研究的科學家們得以窺探這些內包物的真實樣態。所以,琥珀近年來被大量的用以作為生物研究,不但沒有消停,反而讓更多科學家用它來作為研究的物質,這個事實也是一直的不斷發生。作為琥珀的收藏者與買賣者,我也一樣地不斷追尋這些琥珀的歷程。

推特介紹: 
https://twitter.com/Joanneht01/status/1621557246328213504 
FB: https://www.facebook.com/joanne.chen.7712/posts/pfbid02u91rL2B5nPXy1S5PXFc5XmGyRcvarkE2bozjKD5PL9d8soPoVQrJxEith2m6B2FAl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7830890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15:10
各類昆蟲物種和琥珀的因緣,按估計十億分之一以下的機率,甚而百億隻的小蟲中才一個的個體誤闖溼膠,經過近三千年牠在妳眼前出現。物種必湮滅,好像是唯一的結果,演化歸演化,生老病就夠忙的了。🐝🐞🐜

妳小姐的這興趣,我微笑地探賞。🏋️‍♀️🏂
1/2(joanneht) 於 2023-02-12 21:55 回覆:

Dear Norton,

人類在於這些物種的演化之中,是最年輕的生物了!而我們卻總是自恃的認為是地球上最優的物種!是不是我不知道?但研究這些比我們還多活了數千萬年甚至上億年的物種,卻可以令人眼界大開。您說是不?三太子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