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琥珀-駝蟻(Camelosphecia)-億萬年前的滅絕vs今生的華麗舞台
2022/09/12 12:34:31瀏覽1300|回應2|推薦24

還記得前一篇介紹的小小螞蟻嗎? 就是早已經在白堊紀就已經滅絕的螞蟻物種,緬甸琥珀中的駝蟻(Camelosphecia)。為何這種螞蟻會滅絕?由於標本太少了,科學家也沒有任何答案。不過,我們今天不是要研究這隻螞蟻如何滅絕,是要來討論這隻螞蟻的後續命運!或許牠無法在一億年前活到現今,但卻有可能在一億年後名留青史!

我們這隻可愛的,只有4.5mm的小不點螞蟻,前段時間被一位愛好螞蟻的研究者放上了美國加州學院的螞蟻網站。這位研究者看到我的螞蟻照片,馬上與我聯絡,並且表達了他認為可以將這個資訊放到網站上。這個網站主要就是針對全世界的螞蟻物種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展示以及相關文獻資料的平台。擁有螞蟻的人,可以將自己的螞蟻拍攝照片給該單位的負責人員,經過他們的資料比對審核,符合了相關的文獻記載或者可能是新發現的物種等,都可以放到網站上讓許多學者查詢。所以我的可愛螞蟻-駝蟻(Camelosphecia),就這樣被放上了加州學院的AntWeb網站。以下是網站的連結:https://www.antweb.org/specimenImages.do?code=antweb1047068 

 

我們的研究者協助我將螞蟻放到網站後,接著德國的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學(簡稱:耶拿大學)一個國際研究團隊中的博士,與我聯繫,希望我能將這個螞蟻標本借給他們或者是賣給他們。因為他覺得這可能是一隻還沒被發表過的新物種。雖然牠已經滅絕在遙遠的白堊紀,但是牠可能還沒有被正式命名。突然我腦筋一轉~~噹噹噹!燈泡模式開啟!如果真的尚未被命名,那我是擁有者,現在被拿去研究證實,就可以用我的名字命名了!所以,我決定標本用借的而不賣給該研究團隊!於是,我的可愛小螞蟻,在上週五踏上了德國之旅。以下是德國的研究團隊發表的文章網頁連結:https://www.desy.de/aktuelles/news_suche/index_ger.html?openDirectAnchor=2365&two_columns=0 

當然,最終的結果無論是不是新物種,我都能成為該研究的合著者!這輩子自己太平凡,平凡到有時候都感到自己的生命在地球上,還比不上一粒沙塵!但是,至少可以為自己留下一點點東西,那怕只是科學研究中的小作者←這樣似乎覺得自己好像跟著螞蟻一起「名留青史」......哈哈哈哈哈!無論如何,只是開心自己所興趣的事物,沒想到也對生物科學的研究有點小小小的貢獻,就無比歡欣,希望這樣的心情與榮耀感,能獻給我愛的家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7713419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9 23:58
您累積修成了琥珀昆蟲的知識長門,不曉得琥珀的來源充足、價格合理?在台灣可能只有嵌在沈積岩的化石,我高中時在南投縣的貓羅溪的乾涸床上撿拾過,小姐您在島內的探古尋幽的經驗如何?🍀🍃🌿🌈
1/2(joanneht) 於 2023-01-20 19:17 回覆:

Dear Sir Norton,

已經一段時間沒有上這裡,真的很抱歉現在才回覆您的詢問。
台灣琥珀確實很少,但是都是有的,只是如您所言,都是嵌在岩石當中,所以比較小且硬度也較低,可能與年代有關。琥珀的年代與保存的岩層,會影響形成琥珀後的硬度。目前全世界硬度最高的就是緬甸琥珀。縱使在日本的久慈琥珀,年代也接近9000萬年,但其硬度也不像緬甸琥珀,而且久慈的琥珀很多都是與煤礦嵌在一起,所以較為細碎。少有很大的。

目前台灣的琥珀有找到的,大概也是這樣的狀態。去年在我認識的一位熊慶同前輩,在北海岸找尋化石過程,竟然發現了一塊嵌在海岸岩石上的琥珀,那個時間剛好退潮而露出的岩塊,熊長老找到了這塊琥珀,也是目前台灣記錄最大的琥珀。目前正在台中科博館展覽。

我本身還沒有在台灣採集過琥珀,不過我最常到野外採集的,除了去苗栗西湖採集海膽化石;台南關子嶺;台南菜寮溪;南投中寮等,都是我已經去過的採集點。最多的還是考古的部分,由於我家附近就有一個新舊石器時代的遺址,所以我有時間便會過去走走,看看有沒有文物露出。

雖然我昰在中年以後才開始接觸化石、考古學,但相當有興趣,所以期望將台灣所有的採集點都走一圈。今年計劃有恆春半島、南投中寮行程、台南等,都是在未來即將實行中。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23:13
螞蟻和甲蟲的學問和種屬可多了,您小姐當然可共襄樂舉,毋寧是收藏琥珀的附加雅趣,只是攸關機緣,可遇而不見得易求,但是地球好歹已有46億年,樹脂和表土和海底的沈積的歷史還讓挖掘不完中哩。🤠🏃🏼‍♀️🎯
1/2(joanneht) 於 2022-10-06 02:54 回覆:
Dear Norton,

雖然地球有46億年,地表上有太多的化石可以挖掘,而在那些在岩層裡的,一不小新露出了地表,只要人類沒有將其收藏起來,快則數個月,慢則數年就完全風化掉了。而且大多已經石化的只剩下硬骨骼的部分,那些遠古的型態只能用模擬推敲來完成。但是能像琥珀這樣的保存了完美的色澤、樣態的,也唯有琥珀能夠做到。不需要運用模擬的方式,就能知道牠最原始的相貌。這也是近年來蟲珀的迷人之處!

小女子我此生庸庸碌碌,也唯有這一次或許是能讓自己在地球上留名的唯一機會!如您所言,一切都是機緣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