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化石-苗栗金獅村-台灣的海相化石-更新世至全新世
2024/06/23 01:23:09瀏覽399|回應1|推薦14

    只要是去過苗栗金獅村的化石採集者都知道,那裏的海膽很多。每次下完大雨,有時間的人可以跑一趟看看,說不定可以找到布萊恩海膽化石。所以,不能免俗的,上星期日我一定要去一趟苗栗,想說碰碰機會看能不能找到布萊恩海膽,結果,還是只帶回了沙錢海膽(Scaphechinus mirabilis)化石和一些貝類,其次就是一個前幾天貼文的野豬下顎亞化石。

    這次我找到的沙錢都蠻完整的,大約帶回來40個左右,但我拿出最白的兩個和一個雙殼綱貝類拍照分享,主要是這兩個都被岩層擠壓,海膽本身有錯位。大部分的分享都是以完美的物品為主,但我認為不完美的東西,一樣具有美感,只是需要重新定義欣賞的角度。對了,這種沙錢海膽,國內有位玩家將牠翻譯成「紫茉莉海膽」,我覺得看起來就是具有美感的名字,

以下就不多說,分享來自苗栗金獅村的沙錢海膽化石

學名:Scaphechinus mirabilis(A. Agassiz, 1863) (紫茉莉海膽)
科名:圓盾海膽科(Scutellidae)
年代:更新世至全新世

Scaphechinus mirabilis(沙錢海膽)

Scaphechinus mirabilis  雙殼綱貝類

Scaphechinus mirabilis-大。可以看到壓到錯位的凹痕

Scaphechinus mirabilis-大。可以看到壓到錯位的凹痕,進拍照可看到更加清楚

Scaphechinus mirabilis-小。可以看到壓到錯位的凹痕與裂痕

Scaphechinus mirabilis-小。可以看到壓到錯位的凹痕與裂痕,
近拍可以看得更清楚段差與裂痕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180743988

 回應文章

on shoes
2024/06/24 17:37

這些海膽化石真不錯,改天我也想去找找。謝謝分享!

我的簽名檔:

推薦一個ON鞋購物網

(onshoesservice56@yahoo.com.tw)
1/2(joanneht) 於 2024-06-25 00:30 回覆:
你好

台灣的化石大多為海相化石,當然有些地區也有許多陸地動物化石,只是區域比起海生物的化石少許多。有機會可以去體驗,尋找化石的記憶,是一件非常棒的活動,寓教於樂,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