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腸鏡檢查前的心情
2013/06/06 04:54:22瀏覽619|回應0|推薦2

FB真是畫時代的交友工具,連不認識我的人都要為我的檢查禱告或為我加油。其實,大腸鏡檢查對我人生所受的種種苦來說,真的是一件小事,只是過程必須經歴一些不適,例如,現在是凌晨四點,我就一直關在廁所裹,不過既然只能蹲在馬桶上,我就來寫寫文章,抒發抒發心情吧!

人生莫大的苦,就是不被了解,受到誤解,甚至被無端的批評謾罵,但又因為希望和諧而選擇默然不語,明明有能力辨解,卻擔心許多無辜的人受到傷害而決定隱忍。在隱忍中,因為怕大家追問,只好躱起來不跟大家聯絡,因為這一層緣故,再更加重了那些想關心的朋友的不諒解。這是我與我的家庭在2005~2012年的處境。

而我個人,在2013年的現在,又再次與一些人做切割,相同性質但不同事件。為了不讓另一個人及一群無法承接不美好世界的善良人群受傷,我把100多個朋友從FB刪除,所以現在FB上的朋友不是我不認識的人,就是我努力找回的一些好久不見,甚至10幾年沒有聯絡的同學。說割捨不會痛,是騙人的。但,斷捨離是人生必須歴經的過程,再怎麼平步青雲,一帆風順的人,都會遇到受委屈的時候,所以我沒什麼好誇口的,只是以我的年紀,發生在我身上的次數比別人多一些而已。

猶記小學四年級,我一個人離開基隆的家,到汐止跟阿媽住。阿媽家沒有電視可看,每天都關得暗暗的,唯一的光亮是神桌上的兩盞紅燈,其實更叫我害怕。媽媽一個月來看我一次,送她去坐火車時,她總是頭也不回地離開,看著她背影的我,淚早已流了滿面。老師知道我家中的處境,在課堂上羞辱我,同學下課就嘲笑我,村子裹的人更是欺負我,才會在我國小四年級那年轉到崇德國小,過著很想家的生活。不過損中得益的是,我在崇德國小參加了直笛隊,學會吹直笛,而且寫了好多詩,老師很欣賞我寫的童詩,給我鼓勵對我特別指導。這是第一次斷捨離的記憶。

國小五年級,我就轉回原來的學校,辦轉學那天,我媽跟我說她不知道怎麼辦轉學,所以叫我自已去想辦法。我手上拿著一堆文件,在學校裹闖關東問西問地把轉學手續給辦完了,幸好我媽有給我學費。然後我又重新回到母校,開始東比賽西比賽的,恰好遇到了一位待我極好的老師,他知道我家裡的處境,甚至把女兒交給我媽照顧,讓媽媽多一份收入,甚至我的人生中的第一本課外讀物也是他送給我的,叫“成語故事”。禍福相倚,因為老師和訓導主任對我疼愛有加,我又屢屢得獎,在那個很需要同儕的年紀,我被一些同學戲弄,以為他們要跟我做朋友,結果是他們知道我會迷路,沒有去過基隆市區,所以相約一起去坐公車,然後到了基隆,故意放我鴿子,我找不到他們,也不知道回家的路,急得開始哭了起來,這時,他們從某根柱子後出現了,然後集體的嘲笑我,她們樂不可支的表情我至今仍難忘記。有個比我大一屆的學長,因為參加演講比賽而認識我,開始喜歡我,我又怕黑又膽小,他帶了一群人,在我參加完小天使活動回家時,堵在我家巷子口要跟我表白,我嚇死了,此後有人喜歡我,我都會裝笨,大概其來有自吧,現在想想,他是要保護我的,不是要傷害我的,搞不好跟他在一起,我可以少點被霸凌的機會,不行不行,此路不通,還是靠自已堅強起來比較實在。到國三時,他又出現了,從瑞芳的某個國中轉到我們學校來,又來了,他一大清早就等著我上學,在我家門口等我,幸好我媽跟我一起出門,於是他一路安靜地跟在我後方一起坐公車,一起爬山上學。

不過,當時我被一位同演話劇耍流氓的小個頭男生欺負地很慘,沒事就找我麻煩,突然有一天,他的態度三百六十度轉變,對我只差沒奉茶般地討好,原來他知道我是大哥喜歡的人,就再也不敢惹我,還幫大哥傳紙條等等。有一天,突然大哥送來了一大束鮮花,我嚇到躱在桌子底下不敢出來,叫同學掩護我,不知為何消息傳到了後棟放牛班同學的耳中,此人跟我一,二年級時同班,竟跑到我們班上來要保護我,我真的很怕被這些人害死,他們不明白我的導師對我很不友善,如果到時扣我帽子,說我顧著交男朋友不讀書我就慘了。現在想想,實在不用拒絕地這麼嚴重,多年後我還聽到這位學長很為我傷心,不過他也愈混愈大尾了。寫這段真的是啦哩啦雜,只能說我沒變壞,真的很不錯,也說明了為何我懷孕時一直禱告是生男孩不是生女孩,因為做為一個女孩,我吃了太多虧了,當時很年輕就做媽媽的我,真的好怕自已像當年媽媽一樣地無能,不能保護自已的女兒,明知自已想要女兒,但為了怕擔不起責任,再一次地斷捨離。

現在兒子大了,我成了大家很羨慕的對象,因為和我同齡的人,普遍來說,小孩子都很小。我已習慣這樣的差異,在我有孩子時,大家都還在交友工作中找尋定位,同學們很難分享我初為人母的喜悅或辛苦;而今,相同地,還是我要自已找出跟青少年共處的智慧和技巧,學著放手,但也更多尊重與成全。我希望兒子不要太過早熟,懂事是好,過份的世故而失去單純的心,是我不想要看到的,因此在我放下他,再次去加拿大之前,我必須好好把自已的身體打理好,也是為更長遠的未來做準備,不論我想做什麼,我都不希望再承襲上一代給我們後代的壓力,把照顧我的責任,都給了孩子,所以我必須健康,這是我的責任,也因此我願意接受這許許多多繁複的檢查。

愛一個人,就希望他少辛苦點;我知道我生命中有愛我的人,而我,如果不珍重自已,就太傷他們的心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aliu&aid=772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