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11)﹕生活與愛情 (Based on 股神第五章之7)
2012/04/29 02:18:15瀏覽839|回應13|推薦64

幕一 北京第一家麥當勞

(楊弘﹐唐毅﹐小琪在麥當勞)

楊弘﹕你們想吃什麼?

唐毅﹕隨便﹗(看價目牌)喔﹐這裡真貴﹐ 你不要叫太多﹐別破費﹗

楊弘﹕不行﹐ 你上次替我補習﹐都還沒謝你呢。 這樣好了﹐ 你們先去找個位子﹐我來點。

唐毅﹕好﹐ 你你別叫太多﹐我們不太餓

(唐毅﹐小琪在靠窗位子坐下﹐楊弘端滿食物和飲料過來)

唐毅﹕怎麼叫這麼多?跟你說不要破費的

楊弘﹕不會破費﹐不會破費。 這次不讓我請﹐ 下次可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了。

唐毅﹕怎麼? 你要上那兒去?

楊弘﹕我上星期接到美國研究所的入學許可﹐這學期過完﹐我就走﹗

小琪﹕ 真的﹐ 去那裡?

楊弘﹕哥倫比亞大學﹐雖然八月底才開學﹐ 但是我打算六月底就去﹐ 可以先熟悉熟悉美國那兒的環境。

唐毅﹕ 那我們今天真不該選這兒﹐聽說美國那兒到處都是麥當勞呢。

楊弘﹕這家麥當勞前幾個月才開幕﹐我早就想來看看了

小琪﹕麥當勞是美國特有的文化。

楊弘﹕說得好﹐ 我看過一篇文章﹐說麥當勞是美國以及西方國家向中國進行文化擴張的先頭部隊﹐不要小看一個漢堡包﹐在一場沒有硝煙的和平演變之戰中﹐它可能就成為摧毀我們中國民族的炸藥包。

小琪﹕有這麼嚴重嗎?

楊弘﹕(拿起漢堡端詳)﹐ 說真的﹐ 對這種兩片乳罩似的麵包夾著一塊半生不熟的牛肉﹐幾片生菜葉子﹐以及周圍流出可疑的乳白色的沙拉醬的玩意﹐我其實不是非常喜歡﹐ 但是﹐自從看到那篇文章﹐我總特別想來麥當勞﹐因為我想找出漢堡包裡隱藏的美國和西方文化﹐以及它如何會變成炸藥包﹐成為摧毀中華文明的先頭部隊。

唐毅﹕(笑) 等你到美國研究清楚後﹐ 再寫信來告訴我們吧﹗

楊弘﹕你和小琪不打算出國嗎? 最近學潮鬧得好凶﹐我覺得中國社會還是相當不穩定。 4月22日胡耀邦的追悼會前後﹐天安門廣場坐滿好幾萬學生﹐聽說西安還有人焚燒汽車和房子﹐公安部緝捕了近300人。

唐毅﹕是啊﹐這陣子﹐學運已經像大地震之後洶湧而來的海嘯, 再也沒有人擋得住了。 幾乎天天都有抗爭, 而且抗爭的層面越來越廣, 抗爭的對象層級也越來越高。

楊弘﹕當互相矛盾的意志力產生對抗時, 可能有三個結果。 最和平的結果就是雙方各讓一步, 達成妥協 。 最悲劇的結果就是弱勢的一方屈服,成為強勢一方的長期壓迫對象。最慘烈的結果就是弱勢的一方寧死不屈, 逼著強勢的一方不得不消滅對方。我覺得大家都應該嶄時冷靜下來.

幕二 回學校路上

(唐毅﹐小琪和楊弘道別﹐離開麥當勞﹐兩個人在回學校路上)

小琪﹕ 楊弘說的對﹐ 國內還是很不穩定﹐我們應該計劃出國。

唐毅﹕可是我覺得我留在國內比較有發展.

小琪﹕(沉默半餉﹐幽幽得回答)也許吧﹐ 你是男人,留在國內是比較有前途,那你就留在國內吧!

唐毅﹕(帶著懷疑的語氣反問) 那妳呢?

小琪﹕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是女人﹐國內的環境不大適合我。

唐毅﹕那我們兩人的關係呢?

小琪﹕順其自然吧﹗

唐毅﹕(停住腳步﹐抱住小琪)小琪﹐ 我真希望和妳拜天拜地,私訂終身﹐我們訂婚吧。

小琪﹕(搖搖頭) 我不相信承諾這種事﹐ 我覺得愛情要順其自然,不應該被承諾所捆綁﹐只要我們真心相愛﹐ 就不必怕會有什麼把我們分開。

唐毅﹕(抱緊小琪) 小琪﹐妳愛我嗎? 是否妳不夠愛我, 所以不要承諾?

小琪﹕(搖頭)毅﹐我當然愛你,你也許是因為缺乏安全感, 所以需要承諾﹐可是真正的愛是經得起考驗的﹐ 真愛是不怕千錘百煉的。

(兩人步行到東門,前頭密密麻麻的, 黑影憧憧, 擠得滿滿是人潮,人群裡到處搖晃標語大字報、 白布條, 都是改革的口號:「反貪污」,「反官僚」、「解放報禁」、「增加教育撥款」等等。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氛,唐毅拉住小琪的手,匆匆帶她回宿舍)

幕三 近春園

唐毅在小琪教室外面等她﹐下課鈴聲響﹐小琪和同學走出來

唐毅﹕(推著腳踏車上前) 小琪﹗

小琪﹕ (停下﹐叫同學先走) 你怎麼來了?

唐毅﹕(憂傷的表情好幾個星期沒看到妳了。

小琪﹕(眼睛看別地方不是跟你說了嗎,我報名托福,一星期有三個晚上都得去上課。

(唐毅不說話﹐ 兩個人默默得走著﹐走到近春園﹐坐在湖邊小亭子﹐兩人都望著湖水)

唐毅﹕(傷感的聲調) 小琪﹐ 妳在躲我嗎?

小琪﹕ (訕訕然) 沒有啊。

唐毅﹕(沉默) 我覺得。。。。我覺得妳。。。和以前。。。不大一樣.

小琪﹕ (沉默)

唐毅﹕發生了什麼事?

小琪﹕ (喃喃) 沒有啊。

唐毅﹕(沉默了一下)是因為。。。我說。。我不想出國嗎?

小琪﹕ (沉默)

唐毅﹕是嗎?

小琪﹕ (小聲我覺得﹐ 我覺得﹐如果你真的決定不出國﹐那我們遲早會分手的

唐毅﹕(看著小琪) 小琪﹐我知道﹐我知道這是我們之間存在的矛盾。但我從來不把這矛盾當真﹐我深信兩人相愛最重要﹐在相愛的前提下,任何實際生活的矛盾都是可以克服的。

小琪﹕(有點賭氣)怎麼克服? 我一心要留學美國,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你的規劃卻是留在國內發展﹐這矛盾如果沒有人犧牲妥協, 如何解決呢?

唐毅﹕所以妳認為因為我們之間有一個人一定必須犧牲妥協, 所以我們的相愛是錯誤的?

小琪﹕(沉默)

唐毅﹕所以妳認為也許我們一開始就不應該相愛﹐或者﹐我們應該先確定彼此的生活規劃是否配合的﹐沒有矛盾的﹐不須互相妥協的﹐然後才決定是否相愛?

小琪﹕(不說話,只點點頭)

唐毅﹕妳不覺得妳這種想法把愛情物化了嗎? 好像愛情只是人生的一段小插曲﹐所以要好好選擇適合的,可以讓人生更美好的那一種。如果不是讓人生更美好的愛情,就是壞的愛情,就應該毫不珍惜的,像不合的鞋子,把它丟棄。

小琪﹕可是﹐愛情之所以吸引人,不就是因為有了它﹐ 人生可以更美好嗎? 如果它不能讓人生更美好﹐那要它作什麼?

唐毅﹕難道愛情只是一種暫時的感覺嗎?本質上就是一種交換嗎?兩人都要繼續提供,滿足彼此的需要, 愛情才能維持嗎?

小琪﹕(有點激動我不想討論這些問題了﹐我只知道我爸爸媽媽希望我出國﹐ 我自己也想出國﹐我不知道怎麼解決整個矛盾。我只知道我出國以後﹐我們一定是越走越遠﹐ 遲早會走不到一起的。

(唐毅望著湖水﹐陷入沉默)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3902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兆?
2012/05/02 05:36

生活與愛情的討論,有預告結果的感覺

唐毅始終堅持愛情,小琪卻因為生活,先後做了同樣讓大偉(和讀者)扼腕的決定烏雲飄過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2 13:11 回覆:
還好﹐唐毅決定出國了﹐ 兩個人愛情沒變.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12/05/01 03:03

激情(4/27文)之後,

心,

違反張愛玲定律~

^_^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2 13:12 回覆:
呵呵﹐彼得先生, 說真的﹐ 張愛玲筆下的女人好像地位比較低﹐ 比較  cheap   ﹐和現代女人有一段距離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失禮了!
2012/04/30 14:03

悅己姊:
不來推薦、回應,真是失禮多多,近日趕大稿,只會去FB哈啦鬼扯洩壓,都忘了要好好讀文章了!請多包含啊!

關於文學獎

台灣文學館每年都有徵獎活動,目前台灣常態徵獎最高額獎金的文學獎
http://www.nmtl.gov.tw/award/index.php?option=com_sectiontable&view=sectiontable&sectionid=3&Itemid=16

獎的名稱:台灣文學獎xxx金典獎

劇本創作金典獎30萬元呢http://www.nmtl.gov.tw/award/

悅己(joana93) 於 2012-05-02 13:18 回覆:
謝謝巴代作家百忙之中來訪﹐ 去看了這個文學獎﹐ 可惜是舞台劇﹐而且不可以在網上發表。 Too Bad!
Thanks anyway!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速食與愛情
2012/04/30 02:41
呵呵!以醫生的立場,速食是垃圾食品

麥當勞真行,把垃圾推向全世界,還可以賺大錢哩!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30 09:33 回覆:
不可否認﹐ 人家能取得全世界認同﹐ 是有點道理的

我覺得麥當勞所代表的美國文化是﹕

有 accountability, 贏得顧客的信任﹐不管去到多麼落後的國家﹐ 只要進去他們那兒的麥當勞﹐我們就有 peace of mind﹐ 知道他們不會亂搞。這大概就是美國精神吧﹗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工程
2012/04/30 00:16

要把長篇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真的很難,因為兩者的成功因素不同。很多好看的小說搬上螢幕後,並未獲得預期的效果,約兩小時的時間限制,情節對話的取捨就是一個大考驗。

對悅己的文字功力非常佩服,也祝福你花很多精力時間的劇本有變成畫面的一天。我一個電影迷的小意見(非業內人,所以不知正確與否),我覺得有些對話的長度,以電影而論,手法上不討喜。如同學教室裡討論學運,因為不是本片重點,也許以遠鏡頭一二帶過即可,襯以天空風起雲湧、同學或激昂或嚴肅表情。。。也許畫面或音樂的設計更能帶動觀眾情緒,電影中,簡單短句對話更能打動人心。

供參考的小小想法,別笑我哦!害羞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30 09:27 回覆:
謝謝 Amy 的寶貴意見﹐ 講得很有道理﹐讓我受益良多。真是很感激耶。

平常的電影是二到三個小時﹐ 像藍與黑還分上下兩集。由於不知道導演的偏好,為了給他有刪除的空間﹐我打算寫180 分鐘的劇本﹐分三十篇左右﹐ 每篇六分鐘﹐ 以平常的講話速度﹐人一分鐘大概可以講三百多個字﹐快一點的還可以到五百多。所以有些對白看起來雖長﹐ 其實都不超過200 個字,像下面這段話, 不到一百個字, 大概不需要二十秒。

王﹕(欣賞得看著唐毅)唐毅的話﹐ 我非常贊同。 沒錯﹐ 我們現在欠缺的就是一點催化劑。 今年是法國大革命200 週年﹐也是五四運動70周年﹐本來我們就打算辦些紀念活動﹐ 現在胡耀邦突然去逝﹐我認為我們可以擴大舉行遊行或類似活動。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意見?

不過﹐ 妳說的一點都沒錯﹐電影中,簡單短句對話更能打動人心﹐ 除非是為了傳達一種理念.

同學教室裡討論學運,雖然不是本片重點﹐ 但為了讓 “唐毅因為六四被通緝”有說服力,還是得有些交待﹐這可真是有點傷腦筋﹐ 還好時和提供一個解套的點子﹐蠻可行的。

謝謝 Amy捧場﹐ 要繼續支持指教喔﹗ 我不但不會笑妳﹐還希望妳不會笑我愛做夢,初生之犢不怕虎呢. 不管了﹐ 反正人生苦段短﹐ 有夢最美﹐呵呵﹗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驗
2012/04/29 23:07
愛情是禁不起考驗,不是變心,而是雙方順境求全。通常是沒有安全感地先出走,另有自信的最後選擇。 物競天擇,還是一種自然不欺的法則~

嵐山(Blue Mt.) 敬上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30 09:38 回覆:
嵐山所言甚是: 愛情是禁不起考驗,不是變心,而是雙方順境求全。

唐毅認為愛情和生活可以分開﹐ 其實是一種理想主義﹐這樣的夢想和他後來即使飛黃騰達﹐也忘不了初戀的浪漫情懷是前後一致的。我覺得這段對白很能把他的性格表達出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有關入侵的回應
2012/04/29 21:29

又是一種中國人特有的 bias,不知道是自卑還是自大的說法。

現代人說東風西漸、西風東漸,為什麼過去的就是入侵?鴉片才真是入侵。

基督教不是入侵,如果要用入侵,那麼唐三藏西天取經,也是印度文化的入侵了。老天,什麼都是被人入侵的,未免太小看自己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30 09:42 回覆:
有人入侵可能也比一輩子閉關自守好些﹐ 呵呵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哥大
2012/04/29 13:35
嘿呀﹐大陸的學生好厲害﹐隨便都可以讀哥大。在美國的人﹐進哥大﹐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哩。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30 09:40 回覆:
大陸剛開放留學時初期﹐美國名校蠻歡迎大陸學生和訪問學者的﹐ 一方面對他們好奇﹐ 一方面他們很多也真的很優秀。 現在比較競爭﹐ 不過名校大陸來的還是很多。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真是高手
2012/04/29 12:29

讓您的文字 

帶我真實走回每一幕 大海教授文字空間

Victor Fox恭喜恭喜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30 09:47 回覆:
謝謝老大鼓勵﹐帶你夢回大海。 遨遊天空。。很美吧 ? 可別睡著了喲﹗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國留學
2012/04/29 09:41
七O年代,出國留學的同學以外省家庭子弟比率為多,本省男生幾乎不敢追「想出國的外省女生」。

又,女生因沒有兵役限制,可以早男生出國二年。

二年後,女生在國外幾乎都「變心」,「追女朋友到國外的男生」很多都心碎!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30 09:51 回覆:
蔡學長講得一點都沒錯﹐ 高中時﹐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是 吉錚﹐ 她就是寫了很多 ” 女生在國外變心﹐追女朋友到國外的男生很多都心碎“ 的小說﹗

那時我對留學生的故事覺得好憧憬。 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