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10)﹕火花 (Based on 股神第五章之6)
2012/04/26 14:25:27瀏覽782|回應14|推薦52

幕一﹕北京大學校園

(四月天﹐北大校園內風和日麗﹐唐毅和小琪手牽手在校園內走﹐ 走到一間教室前)

唐毅﹕ 就是這間教室﹐ 你在這裡等﹐ 我進去一下﹐ 大概二十分鐘就出來.

小琪﹕(小聲)他們開會那能只有二十分鐘?

唐毅﹕ (看手錶) 我又不需要跟他們一起開會﹐ 陳理叫我只要來一下﹐知道他們在討論什麼就可以了﹐這樣才知道文宣要怎麼寫。

小琪﹕好﹐ 那你趕快進去﹐我在這裡等你.

唐毅﹕妳可以到附近逛逛﹐ 福利社在那邊 (手指前面).

小琪﹕(推他進去)知道了﹐ 快進去吧.

(唐毅進教室﹐小琪到附近走走﹐十分鐘後覺得無聊﹐走回教室外面﹐從窗戶看進去﹐裡面坐著二十幾個學生)

王﹕這幾天,我想大家從電視或報紙都看到了全國老百姓對胡耀邦總書記去世的激烈反應,胡耀邦生前是改革派的精神領導,大家都擔心他的去世會讓改革的腳步停止下來

唐毅﹕我個人覺得改革的步伐是沒有時間表的﹐現在國內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要求改革開放﹐另外一股頑強的阻力要求秩序穩定﹐矛盾的壓力在那裡,但是如果沒有催化劑,就無法產生結果 人世間事不是有因就有果﹐每個事件的發生,都需要催化劑﹐如同火藥和空氣混在一起,未必會爆炸,欠缺的就是一個火花.


王﹕(欣賞得看著唐毅)唐毅的話﹐ 我非常贊同。 沒錯﹐ 我們現在欠缺的就是一點催化劑。 今年是法國大革命200 週年﹐也是五四運動70周年﹐本來我們就打算辦些紀念活動﹐ 現在胡耀邦突然去逝﹐我認為我們可以擴大舉行遊行或類似活動。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意見?


劉﹕也許我們可以成立胡耀邦治喪委員會,在校內設立靈堂,除了悼念讚揚胡耀邦外,也可以趁此鼓吹學運﹐ 爭取上級了解大家對民主的訴求

陳﹕ 前幾天﹐香港還社論說﹐ 隨著五四70週年臨近﹐北京大學生可能會組織民主活動﹐ 辦遊行來要求人權和民主。 這下被他們猜到了。

王﹕22號是追悼大會﹐那咱們就21 號開始罷課﹐大家聚集到天安門廣場﹐連夜等待第二天舉行的追悼會。你們看怎麼樣?

陳﹕我寫下來幾個口號﹐ 你們覺得好的話﹐就請唐毅幫忙 (看自己的記事本) “一定要爭取民主,民主是我們的.

封﹔很好﹐很好﹐ 我們可以提出幾個訴求﹐ 像“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等等。

王﹕大家的意見都很好﹐那 22 號的文宣就請陳理和唐毅負責了。

(開會結束﹐王走過來和唐毅握手)

王﹕ 你剛剛的論點﹐ 我非常欣賞﹐ 的確﹐ 我們需要的就是火花.

陳理﹕(對王誇讚唐) 唐毅平常雖然不愛多說話﹐ 但是不鳴則已﹐ 一鳴驚人﹐我早就覺得他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材。

王﹕ 唐毅, 希望你以後能多多來參加我們的討論會.

幕二﹕古月堂密室

(唐毅和小琪在小桌子吃餃子﹐兩個人並肩坐﹐唐毅左手攬著小琪的左肩﹐右手夾起一個餃子讓小琪咬一口)

小琪﹕嗯﹐ 真好吃﹗(也夾起一個餃子讓唐毅咬一口)你怎麼有時間作這麼多餃子?

唐毅﹕今天中午我們社團聚會﹐大家一起包餃子﹐邊作邊吃邊聊﹐剩下好多﹐我就帶回來驕其妻妾呀!

小琪﹕(打一下唐毅) 我是妻還是妾?

唐毅﹕(親一下小琪) 妳說呢? 妳想當妻還是當妾?

小琪﹕(揪唐毅一眼) 當然是前者啊﹐ 少作夢﹐ 才不准你納妾﹐哼﹗

唐毅﹕(笑﹐摟住小琪)﹐好﹐好﹐ 小琪說不准﹐ 唐毅絕對不敢輕舉妄動﹗

小琪﹕(笑) 那才像話﹗對了﹐那天你們開會論什麼 ?我從教室外面看你說得口沫騰飛的.

唐毅﹕討論改革的事。對了﹐我還發表一個高見﹐ 大家都很有同感。

小琪﹕(笑) 真的﹐ 什麼高見﹐ 讓我鑒定一下。

唐毅﹕我說人世間事不是有因就有果的﹐速配的一對男女,不見得遇見就會相愛﹐相愛的發生,都需要催化劑﹐就如火藥和空氣混在一起,未必會爆炸,欠缺的就是一個火花。

小琪﹕(笑) 你真的這樣說? 人家在討論國家大事,你卻在談兒女兒女私情, 不太搭吧?

唐毅﹕(笑) 還是妳聰明﹐我也很聰明﹐ 只說後半段﹐ 前半段留回來說給妳聽.

小琪﹕(想了一下) 那﹐我們的催化劑是什麼?

唐毅﹕妳說呢?

小琪﹕嗯 (想了三十秒) 我想到了 (格格笑個不停﹐把餐紙拿起來﹐遮住半張臉﹐ 只露出兩個水汪汪的大眼)

唐毅﹕(笑) 什麼這麼好笑? 想到什麼? 什麼是我們的催化劑?

小琪﹕你猜﹐你猜﹐ 什麼是我們的催化劑?

唐毅﹕(想了一下) 近春園?人間四月天?

小琪﹕(搖頭) 不是.

唐毅﹕(想了一下) 古月堂﹐密室小屋?

小琪﹕(搖頭) 不是﹐不是, 都不是!

唐毅﹕那﹐ 我猜不出來﹐是什麼?

小琪﹕是你的鍋貼,就是因為你的鍋貼做的那麼漂亮﹐ 讓我好感動﹐才產生火花的!

唐毅﹕真的? 那﹐我要讓妳更感動一點!

(抱起小琪﹐走到床上﹐ 兩個人天雷鉤地火﹐纏綿在一起。。。。。。。。。。)

幕三 密室床上

(纏綿過後﹐小琪鑽在唐毅的胳臂彎內)

唐毅﹕(嘆息) 小琪﹐ 和妳在一起﹐ 我覺得好幸福!

小琪﹕(撒嬌)我也覺得好幸福!

唐毅﹕小琪﹐ 我不想要改變社會, 也不想要做大事, 我只想要和妳永遠在一起﹐過平安快樂的生活!

小琪﹕我們可以一起到美國去留學﹐ 在那裡賺大錢, 住大房.

唐毅﹕還要生好多好多小孩.

小琪﹕才不要好多好多﹐ 累死人了!

唐毅﹕那兩個.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的眼睛像妳的眼睛那麼漂亮﹐兒子的身材像我的身材這麼魁梧!

小琪﹕(用手撫摸唐毅的臉龐﹐乖巧的回答) 好﹗女兒像媽媽﹐ 兒子像爸爸.

唐毅﹕等退休後﹐﹐我們還要回來中國開孤兒院﹐開一家最現代化﹐ 最完善的孤兒院﹐要收養許許多多孤兒。

小琪﹕那就開在你的故鄉安徽.

唐毅﹕不行, 我們要開兩家﹐一家在妳的故鄉四川﹐ 一家在我的故鄉安徽.

小琪﹕一家的名字裡要有一個 “ 毅 ” 字 .

唐毅﹕ 一家的名字裡要有一個 " 琪" 字.

小琪﹕(從唐毅的胳臂裡鑽出來﹐拍拍手) 好﹗好﹗好﹗太棒了﹐ 太棒了﹐就這樣說定了﹐來﹗勾勾手﹐一言為定 ﹐伸出小指頭)

唐毅﹕ (伸出手指勾手) 一言為定﹗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3855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倆小無猜
2012/04/29 23:18
這對話很天真,還有鍋貼和餃子搭配地合宜,感人噢,妻妾在中國人的傳統思想裡,還是根深蒂固,即使是口頭隨說,但是可能將來還是發生; 老美早就離婚幾次了~

嵐山(Blue Mt.) 敬上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30 09:58 回覆:
此情可待成回憶﹐只是當時已枉然﹐ 戀愛時的甜言蜜語﹐山盟海誓﹐
結婚後反目成仇時回想起來﹐ 真的像夢般遙遠而不可思議﹐ 令人心寒﹗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8 21:43
時和的意見很好。
如果說CIA有參與,也不是意外。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28 23:42 回覆:
對啊,給它朝這方向暗示一下,大家都過關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賴到國民黨頭上
2012/04/28 17:50
很多題材在大陸上都是禁忌,但是倘若是賴到國民黨頭上,那又變成是可行的。

比如說,1995年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裡面有文化大革命鬥爭的場面,當時是禁忌,但是電影中加入國民黨抗戰勝利進入北京時的粗俗無禮,劇本就變成合理化了。

再比如說,貪官與惡霸是大陸的禁忌,但是去年獲獎並且是最賣座的大片『讓子彈飛』,演的是國民黨時代的貪官與惡霸,該片馬上就變成當紅炸子雞。

.

因此建議:

一、或許可以請陳凱歌當導演

二、民運是國民黨特務及老美CIA的陰謀?

保證大發!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28 23:39 回覆:
時和這個意見真是太, 太寶貴了。讓我拍案叫絕,
如果非提到六四不可,這可能是唯一的解套方式。UDN真好,這麼多人才,常常讓我獲益良多!陳凱歌也是個很棒的導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悅己
2012/04/28 13:51

怎麼動作這麼快,大家回應不是都是笑鬧嗎?

如果要有分別,我建議悅己把原來的對白嵌入原處,用灰色(或其他顏色)以示區別。

等到全部寫完,也許有更多不同的看法也說不定。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28 15:02 回覆:
沒關係啊﹐改這樣希望比較能找到製片和導演投資拍片。呵呵
大家的意見真的都很好﹐讓我能 improve﹐真的很感激耶。不是客氣話。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喂!大嬸!那也安恁?
2012/04/28 13:30
建議把第一版本,和現在的第二版本,一齊刊列!

孩子都生出來了,都是娘的一塊心頭肉,送人養,也要留下回憶資料,不能全刪阿!

偶捨不得啦"

(有蒙太奇的表演方式阿)!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28 14:59 回覆:
這叫順應民意啦﹐而且我也是在試水溫﹐看看尺度到那裡才能被接受。嘿﹐ 偶可不想把股神劇本變成燙手的山芋﹐沒有導演敢接﹐那偶不是白寫了嗎? 偶這可是真的想拍成電影的耶﹐不是開玩笑的喔﹐呵呵。

謝謝蔡學長提供意見﹐偶真的很需要inputs。 一切以賣座為首要考量﹐呵呵﹗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故事
2012/04/28 13:12
謝謝珍珠和樓下格友們寶貴的意見﹐為了讓電影順利開拍﹐我把第一張照片取下﹐ 換成柔和的北大校園﹐也把一些對白刪除﹐換成唐毅和小琪北大散步的畫面﹐希望 這樣比較不會挨剪。 呵呵。 不過﹐ 歷史是沒法完全滅跡的﹐股神只是在說一個發生在1988-2001年的時代的故事﹐應該可以被有關機構接受才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激情
2012/04/28 12:10

前兩篇的激情戲讓我這個歐巴桑無話可說。

這一篇的六四因為我是台灣人,讀起來感覺不出大陸的味道,所以也不知道說什麼。

今天讀了樓下回應才知道大陸出版社要刪除六四的篇幅,關於這點我覺得是應該的,也是負責的。畢竟六四這種事,不是親身經歷的人是寫不出真實感,不刊也罷。

我本來打算拿悅己這篇的對話跟老公打聽他的看法,我看算了。

不能否認,不是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要寫得信實,是有很多考驗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28 13:16 回覆:
珍珠別擔心﹐感覺不出大陸的味道沒關係﹐只要劇本對﹐對白合理﹐到時有大陸的演員再加上導演的指導﹐ 大陸味道自然而然就會讓你感覺到﹗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海的留言簿裡
2012/04/28 10:52

我最用功,雖然課堂上  沒專心聽

大海的留言簿裡異色的留言 【請將六四部分改寫】

華文書,要是將中國市場拿掉,就甭了。

我贊成市場導向,感情戲  或是 床戲 再加一些些  大笑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28 11:19 回覆:
嘿﹐ 怪怪﹐ 那有人去看別人的留言簿的
老大今天可要說清楚﹐講明白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樓下蔡兄
2012/04/28 09:00
出版社有要求把六四部份全部拿掉。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28 11:17 回覆:
替作者撇清一下﹕

這些都是我加上去的劇情﹐大海的書只說 “唐大偉是六四逃犯”就沒了﹐其它都只有當時的大事記。 問題是演戲那能用一句話交待了事。為了作者一句話﹐ 我得用很多對白場景交待“為什麼唐大偉是六四逃犯” 的這個背景呀﹗傷腦筋~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還有問題問大海
2012/04/28 03:36
中國大陸出版商怎麼敢出版您的書阿?

賣給誰阿?

把民主這幕,時間和地點,都換成偶當年的黨外人士吧?不要James演,換蔡阿公年青時的角色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2-04-28 11:03 回覆:
把民主這幕,時間和地點,都換成尼當年的黨外人士?那不就整個故事要重寫了?
叫大海再寫台灣政治犯來美國的故事﹐ 絕對由蔡阿公領銜主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