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利弊
2011/12/09 14:48:08瀏覽2344|回應20|推薦83

專攻教育的格友時和在回應我的 ” 最感恩的三件事 “ 時﹐ 提到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利弊. 老三感恩節的心得分享時,說他很高興終於決定主修機械。 難得時和還記得我曾在別篇文中提到他兩年前剛進大學時主修的是 Biomedical Engineering, 時和說台灣教改人士喜歡引用美國大學領域的轉換可以隨心所欲, 入學不分科政策, 以強調全人教育,故要我分析一下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利弊。

我想時和 ” 大學入學不分科 “ 的意思應該是指學生在填寫大學申請表時可以選定自己的科系, 也可以選 "未決定" (Undecided), “ Undecided ” 的意思是進大學以後再決定。

雖然學生可以進大學以後再決定科系, 但並不表示你一定可以進得去你想要的科系。 一般私立學校, 尤其是長春藤或比較著名的大學, 對學生的轉系比較有彈性, 進去後只要大一,大二成績不太差,大概都可以轉到你想轉的科系,但是很多熱門的科系如電腦,電機, 還是名額有限, 如果是音樂等專門科目還得經過考試。

轉進去以後, 當然得補修沒修過的學分, 所以最好是大三之前決定, 否則補修的科目太多, 就不能保證能不能準時畢業。老二有一同學到大四才決定從建築轉到教育, 結果等於從頭開始, 比別人晚三年畢業, 也白白多繳了三年的學費。

很多公立學校入學的標準每科系相差頗多, 例如伊州香檳分校的工程和商學全美排名很前面, 要進去這兩系就比香檳分校的別系難得多, 所以如果選 undecided, 打算進去後再轉這兩系, 機會就很小, 因為除了要看你大一或大二的成績外, 還得參加考試, 交推薦信等, 申請轉系的手續跟申請大學時差不了多少, 而且名額很少﹐ 很難申請得到。 故還不如當初就選好系,這個學校不收, 就選別的學校。

以上的轉系﹐ 其實應該說是從一個 “ 院 ”﹐ 轉到另一個 “ 院 ”。 例如從 School of Liberal Arts 轉到 School of Engineering, 如果同樣是 School of Engineering﹐那麼在裡面轉主修, 就比較自由。 像老三在申請西北時﹐ 選的是Biomedical Engineering﹐ 後來三心二意﹐ 想轉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直到今年暑假去公司實習﹐ 跟很多人談﹐ 發現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最實用﹐ 於是決定改成機械。由於同樣都在 Engineering Department﹐ 所以不需費吹灰之力。

而且他已經把申請醫學院的必修基本學分在大一﹐ 大二修完﹐計劃大三暑假考 MCAT,以便萬一他決定改念醫學院時﹐可以馬上申請﹐ 不需再補修學分.順便提一下, 美國的醫學院不管你大學主修什麼﹐ 只要修完幾門必修課﹐ 加上考過 MCAT, 就可以申請。

時和問我大學入學不分科的利弊﹐ 我想好處是學生有更大的彈性﹐ 可以在進去大學後再隨自己真正的興趣決定未來要走的路。

我高中時一直很想唸新聞系, 尤其為了校刊到作家張曉風和朱西寧家訪問後,更是很嚮往記者的職業﹐ 但聯考時還是按志願排﹐ 不敢把那時還是十志願以外的政大新聞系擺在第一位。為了爸爸希望我當會計師﹐ 就填會計當第一志願。結果到今天﹐ 我還是覺得對自己的本行沒有足夠的熱情。只覺得是賺錢的工具。所以我很欣賞美國可以自由轉系的政策。

女兒從小就喜歡寫作, 初中時對生物很有興趣,我們一直以為她會走科學的路線。 不料她高二時選修一門政治與國際關係方面的課, 深受老師影響, 加上那年伊拉克戰爭的衝擊, 讓她對中東產生興趣, 所以大學時就傾向唸國際關係或 Political Science。老爸覺得像她這種充滿理想主義的人,唸政治太辛苦, 因為遲早會對政治黑暗面感到失望和挫折,所以勸她還是好好考慮,女孩子學醫或科學,不必憂心天下,只要獨善其身, 人生會比較平穩. 女兒申請大學是填 undecided, 最後還是覺得國際關係是她的真正興趣所在。

但是入學不分科的壞處是學生容易三心二意﹐ 有時會讓父母跌破眼鏡。 像好幾個朋友的小孩,後來都改經濟﹐社會或心理﹐當然這些系都非常好﹐ 只要小孩有興趣就沒問題﹐ 只是有些父母會懷疑到底是小孩大一功課太重﹐ 沒好好唸書﹐ 就轉到功課較輕的科系﹐ 還是真的對該系有興趣。而且抱著進去再決定的心理﹐有時也不見得申請的到想念的科系﹐ 轉系所需要的努力和過程跟申請大學時差不多﹐ 還不如高中時一次解決。

總之﹐我覺得美國讓學生能選擇 undecided﹐ 進去大學後再決定﹐ 是比較合理的政策﹐ 但是在父母的立場﹐ 有時卻覺得讓小孩太自由也不見得很好﹐ 畢竟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 有些科系大一功課就是比別科系重﹐ 他們是不是貪玩﹐ 就想改唸別的比較輕鬆的系? 天高皇帝遠﹐ 父母看都看不到﹐ 常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於是就恨不得學校沒有 undecided 這個這個玩意兒了。

以上只是我個人淺見﹐ 我不是教育專家﹐ 只是分享自己和朋友的經驗, 若有不清楚之處﹐ 就請多多包涵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59145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科的利弊
2011/12/16 11:24
我家兒子已經寄出一些學校的申請,當初也為了分不分科煩惱一陣,後來還是決定申請科係,至少能先進去他喜歡的工學院。如果不分科,就怕以後連工學院都轉不進去。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7 02:10 回覆:
Mammamia 兒子的決定很明智, 工科很難轉進去, 還是高中時先申請, 一次搞定比較不會節外生枝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慶愉快!
2011/12/13 18:11

看了您的文章後 有所感 剛好遇到北一女校慶的日子 於是也寫了一篇文

請賞文12月12日是什麼日子!

自從教改以來 我兒子是第二年 等於還在嘗試摸索中

那一段時間是我最痛苦的時間 可見考生的父親節〈請自求多福〉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4 02:44 回覆:
去拜讀 innchris 大作了。選組選系真的是一個頭大的問題,現在小孩自由度比我們以前大太多
了, 但可能煩惱更多,教育制度何去何從? 說真的, 教改要讓每個學生和家長都滿意, 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是和班耶, 看到恭班的教室牌子,好親切﹗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ndecided
2011/12/13 05:37

我覺得還是因人而異

有的人很沒定見 只是用這個來拖延決定

到後來還是難以決定 後來又一直轉系

但我會鼓勵若不能決定科系  至少把 學院 定下來

起碼有個大方向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4 02:36 回覆:
我也覺得是因人而異, 在美國與台灣台灣實行的利弊, 也是跟社會風氣,國民文化,父母態度有很大關係。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T槍手案
2011/12/11 13:21

On Long Island, SAT Cheating Was Hardly a Secret - NYTimes.com

做弊的是一個很好的學區 … 也就是有錢人家的小孩。從新聞照片看來,槍手有白人、印度裔,不清楚有沒有華/韓/日裔 (大概不可能,槍手必須跟僱他的人同一族裔)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2 11:53 回覆:
原來是有錢人家的小孩﹐ 難怪捨得出這個錢﹐ 不過﹐ 我蠻訝異的﹐ 還以為槍手只有東方有呢。 謝謝看雲分享。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主見的一代
2011/12/11 11:21
唉 我們這一代最不受尊重
上一代替我們做決定
下一代在美國都有自己的想法
我自己電機轉電腦 第一代苦哈哈的工程"師"
想說下一代有機會可以換個啥 醫"師" 或律"師"的
結果女兒自認是nerd 理工科 所以只申請幾所工科
兩年內 從材料科學 核子工程
到現在大二下剛決定念電腦了... (也是根據她去 job fair 的最後決定)
那樣競爭的科系裏 我只希望她不要太有壓力
平平安安畢業就好...
 
或許像James說的反正傻傻的跟著讀了
難的讀電腦電機 女的讀商讀法 也不用傷神
可說各有千秋優劣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2 11:51 回覆:
哇﹐MIT 的電腦系耶﹐ 前途不可限量﹗﹗ET 可以高枕無憂啦﹗

還好咱們小孩都只在同一工科部轉來轉去﹐ 我有朋友小孩去年哈佛畢業﹐ 主修經濟﹐副修心理。 畢業後上班半年發現對投資及商毫無興趣﹐ 馬上辭職﹐現在重回學校修生物, 打算明年申請醫學院。

現在的父母只能跟著小孩後面跑。 沒太多講話余地。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悅己的經驗談
2011/12/11 05:13

我們可以透過妳的"前車之鑑"引玉出許多過來人的經 驗分享

讓孩子還在高中的父母

因此得到幫助

雖然只是幾張圖片及文字

我卻看到寶貴的時間及金錢在當中

這錢錢不知道又可以養活及讓多少第三世界的孩子受教呢?

抱歉! 我又來了! 哈哈哈!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7:15 回覆:
“ 雖然只是幾張圖片及文字﹐我卻看到寶貴的時間及金錢在當中”﹐

咦﹐ 我怎麼沒看到金錢在當中? 還是新天新地慧眼獨具? 您在為您第三世界的孩子收養計劃招募新血嗎? 我們可以在悄悄話裡好好談談﹐ 呵﹗

喔﹐ 應該去找唐大偉才對啦﹐ 還是他懂得的經紀人建民表哥好了唄。
啊﹐ 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功夫﹐ 太棒了﹐ 他就在樓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個圖很有意思
2011/12/11 03:42
以前小孩不好好念書,挨父母罵
現在
小孩不好好念書,老師挨罵

前幾星期這裡的大新聞:
長島有些高中生雇槍手考SAT
已經持續幾年,今年才爆出來
美國申請大學的競爭越來越激烈
演變到不擇手段
Undecided 的學生
可能真的還不知道自己性向
先進去念了再說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7:19 回覆:
哇﹐ 僱槍手考 SAT??? 學生是白人嗎? 他們還真捨得這個錢﹐ 被僱的是白人嗎?

我們這個學區猶太人很多﹐ 聽說猶太人的媽媽比中韓的媽媽厲害多了, 老師給成績分數﹐ 選運動校隊不公平﹐她們還會去跟老師抗議呢。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vs責任
2011/12/11 02:00
美國是, 你要唸啥就唸啥. 結果是年輕學子霧煞煞, 東西南北胡搞一通, 最後走到正
途.
以前臺灣聯考是, 要你唸啥就唸啥. 像JK說的, 在你的本份內, 找你自己的快樂.

追根究底, 還是民主vs獨裁.
美國注重的是"自由".
JK注重的是"責任".

不過美國年輕人eventually 還是要自己負責...因為上了大學, 自己的生活自己要
負責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7:26 回覆:
說實話﹐對這政策﹐ 我也是愛恨交加。 如果小孩真的對自己的前途很有計劃﹐ 當然﹐ 可以讓他們進大學以後自己決定﹐ 可是正如大海和 JK 所言﹐ 他們才十九﹐二十歲﹐ 也不見得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 結果真的是

“年輕學子霧煞煞, 東西南北胡搞一通, 最後走到正途”

蠻浪費時間和學費的。不過﹐大概每件政策都是各有利弊吧?﹗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科系
2011/12/11 01:15
在這裡 兩個小孩都很自由
她們 想念什麼 都可以
我也順其自然....
不知道 什麼是最好的出路
我自己 倒很簡單 從小到大 沒改變過志向
好像也好好的.... 但時代不同了
也還好 米國 教育制度自由
她們自己決定未來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7:29 回覆:
我也是多是讓孩子自己決定﹐說實話﹐ 我對自己的想法都還沒有把握, 有沒有比他們正確呢﹐ 還是不說為妙﹐免得領他們誤入歧途。呵呵。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撿阿撿,撿著一位賣龍眼!
2011/12/10 17:04
像找太太或先生,有人知道要訂立對方條件,過程挑東挑西,結果也是SO SO!一者漏失很多機會,或者也沒有能保證幸福結局!

憨憨,或父母代訂,或有人愛就娶就嫁,不一定是怨偶!

入學制度,若多元化,或許不錯,可以提供孩子不同選擇的機會,但是,很多或絕大多數高中畢業生,實尚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或未來就業的工作選項,若制度可以先東再西又南再北,結果孩子蹉跎歲月,家庭也耗費不輜。

偶覺得,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若能養成孩子務實負責態度,未來對出社會的就業性質工作事項,都能自我調適,快快樂樂完成(工作,成家,生子)的人生輪迴。

從生活找出樂趣,比從樂趣去挑生活,一生會更快樂健康!

今天,台灣的大學入學制度,已經比蔡阿公時代唯有聯考多出選項,更多元了(包括甄試,到國外入大學,家庭經濟條件較好的孩子其實有不同選項了)!

當然還有改善空間!
悅己(joana93) 於 2011-12-11 07:34 回覆:
“ 像找太太或先生,有人知道要訂立對方條件,過程挑東挑西,結果也是SO SO!一者漏失很多機會,或者也沒有能保證幸福結局!憨憨,或父母代訂,或有人愛就娶就嫁,不一定是怨偶!”﹐ 哎﹐ 這幾句話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當初就是這樣想, 現在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