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產規劃
2019/06/05 14:13:10瀏覽2114|回應7|推薦64

同事賴恩的媽媽的姑姑85歲,一向身體硬朗,去年感恩節到醫院看醫生做例行檢查,不料從醫院出來時竟在停車場被一個正在倒車的老婦人的車撞倒,路人送她到醫院急救,不到幾小時就不幸去世。

這位姑姑是賴恩外祖父的妹妹,已經守寡7年,但有要好的男朋友。他外祖父有8個兄弟姐妹,一大半已經去世,這位姑姑沒生小孩,賴恩很得她信任,視同己孫,因爲賴恩是會計師,所以每年都是他幫這外祖姑報稅,姑姑生前也早立好遺產規劃(Trust), 她去世后,賴恩是遺產規劃的執行人,所有401 K送給賴恩的媽媽,其他不動產變賣后,分成5份,由賴恩和他的3個妹妹及賴恩的媽媽,一共五人平均繼承。

從去年年底的葬禮到今年五月,整整半年的時間,賴恩一直忙于變賣他外祖姑的所有東西,我們每天聊天的話題之一就是他變賣的進展。

賴恩的外祖姑住在一個約兩千七百平方尺的Condo,有警衛和各樣運動設施,住宅區地段極好,走路不遠就是一個高級購物Mall,由於一生沒有小孩,她很會享受生活,她丈夫去世後,這七年之間,除了本地一個男朋友,在外州還有兩個男性朋友,不過她過世後,這三個朋友都沒有在她的遺產受贈人名單上,想必都只是泛泛之交。 她家裏佈置的非常豪華,有各樣昂貴的畫作和擺設。首飾珠寶和鞋子衣物更是堆滿櫥櫃,有些名牌外套圍巾,牌子都還沒取下來。

賴恩爲了賣房子大費周章,花很多時間,因爲所有屋内的東西都需要全部處理掉。

賴恩的妹妹,妹婿們和媽媽先去姑姑家把他們想要的家具拿走,然後賴恩把比較值錢的珠寶拿去珠寶店變賣,賣不掉的珠寶和家中擺設就找來一家專門作拍賣的公司,該公司一一照相后,就放在其網上拍賣,這種拍賣需要先付2000美元左右的訂金,如果賣超過¥2000,他們抽30%,如果賣不到¥2000,他們就衹收這訂金。

拍賣爲期兩周,賴恩給我們Link, 我到網上去看,很多東西剛開始起價很低,但隨著兩周期限到來,最後一小時,很多人競標,最後幾乎所有東西都賣出去了,一條名牌圍巾以350美金成交,原價大概一千多塊,但是舊的能夠賣到1/3 價錢,算是相當不錯。

拍賣公司來家裏估價的時候衹取他們覺得有希望競標到好價錢的東西,很多比較沒那麽昂貴的家具和衣物,他們就不要。拍賣結束后,賴恩找來另一家比較低檔的拍賣公司,這家公司是把他們認爲有希望賣出的家具擺設衣物厨具等搬到他們的倉庫,預計在兩個月内拍賣掉。他們也是抽成的方式,兩個月后,賣不掉的東西,客戶需要自行處置。

放了將近兩個月后,他們告訴賴恩什麽東西賣掉,什麽沒賣掉。賴恩就通知救世軍去把沒賣掉的東西全搬走,算是捐贈。

處理完所有的屋内物品,變成空屋后,賴恩找來房地產公司把房子上市,不到幾天,就有人用現金購買,今年七月初交屋。

剩下的就是告撞他姑姑的婦人,有兩個案子同時由兩位律師進行,一個是告對方的保險公司,需要賠償他姑姑住院時的醫療費用,因爲他姑姑不到幾天就在醫院去世,所以可能比較簡單。另外是告撞車婦人對人命的賠償。這個比較複雜,還不知道要到那一年才能結案,律師拿30% 的賠償金,剩下的就歸賴恩家。

平常我們這些有點年紀的人都會常常接到許多晚餐邀請,許多律師請你去高級餐館吃一頓高檔免費晚宴,順便聽他演講,内容很多是遺產規劃,律師總是勸告每個人做 Estate Planning, 否則萬一死掉,兒女得經過Probate才能動用你的資產,既浪費Probate Fees, 又費時。很多人嫌麻煩又不想花律師費,都把律師的話耳邊風,覺得他就是想要賺你的錢。

經過這次賴恩外祖姑事件,我覺得遺產規劃是絕對有必要的,若是他姑姑生前沒有白紙寫黑字寫下trust ,指定賴恩當他的遺產執行人(trustee) ,那麽,所有銀行存款,房子買賣,都沒有一樣能動用,需要經過法院一項項公告,確定沒人來聲稱其為遺產繼承人,那麼,才能由他姑姑的未亡親戚接收,而且接收的人需要是所有的親戚平分,若有些親戚失聯,那就不曉得要拖到什麽時候了,如果他外祖姑有小孩,法院會判給小孩繼承,但法院公告過程平常需要好幾個月時間,而且費用很高,動輒好幾千塊美金。

另一件我學到的是,Will必須是原版,影印本是無效的,如果衹找不到影印本,就必須提出證明爲什麽原版搞丟,例如地下室淹水,火災等等。由於賴恩姑姑的原版Will找不到,她那些沒有包括在trust裏面的財產就必須經過法院認證,由所有親戚繼承,至今,賴恩還在尋找一位失聯的堂妹。

我學到另一個的心得就是:再也不要買太多衣物或擺設裝飾,多買衹是讓後代子孫多丟掉而已。看到賴恩把外祖父姑生前買的東西,賣的賣,丟得丟,送的送,都讓我覺得為這姑姑心疼。

想想,也許我們也不必留太多遺產給後代,到時候他們就像賴恩和他的爸媽及妹妹們一樣,把這些姑姑留下的東西平均瓜分,然後,日子過得更舒適,姑姑,早就被丟到腦後了。

我想到聖經傳道書上的一段話,真是很有道理。

2:18 我 恨 惡 一 切 的 勞 碌 、 就 是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的 勞 碌 、 因 為 我 得 來 的 必 留 給 我 以 後 的 人 。

2:19 那 人 是 智 慧 、 是 愚 昧 、 誰 能 知 道 . 他 竟 要 管 理 我 勞 碌 所 得 的 、 就 是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用 智 慧 所 得 的 . 這 也 是 虛 空 。

2:20 故 此 、 我 轉 想 我 在 日 光 之 下 所 勞 碌 的 一 切 工 作 、 心 便 絕 望 。

2:21 因 為 有 人 用 智 慧 知 識 靈 巧 所 勞 碌 得 來 的 、 卻 要 留 給 未 曾 勞 碌 的 人 為 分 . 這 也 是 虛 空 、 也 是 大 患 。

2:22 人 在 日 光 之 下 勞 碌 累 心 、 在 他 一 切 的 勞 碌 上 得 著 甚 麼 呢 。

這一陣子,我們常開玩笑說賴恩一夜之間變成 Trustee Kids,身價暴漲.

同事說很多人跑車後面都貼 “我正在花我孩子的遺產“, 或 “ 我正爲我孩子的遺產天天忙碌不堪 “。

這些日子來,從賴恩姑姑身上,我悟出一個道理。今生能夠生活無虞又有剩餘是上帝的恩典,留給孩子固然好,但如果他們拿的不痛不癢,衹像賴恩和他的爸媽和妹妹們一樣,覺得是姑姑送給他們的禮物,頂多説聲謝謝,日子照樣過下去,買跑車不再心疼,搭飛機頭等艙出手闊錯,因爲反正不是他們賺的。這樣的錦上添花有太大意義嗎?

或許在我們活著的時候,在能夠支配自己辛苦賺來的錢財的時候,讓神所賜予的恩典,可以從我們手中給出去,給真正需要的人或機構,使自己成爲別人的祝福,是更有意義的做法,因爲那才是有永恒價值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2711881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欠他們,不是不愛他們
2019/06/27 21:21

如果他們拿得不痛不癢,我寧願捐出去,為地球,海洋做點事。

懶惰的子孫後患無窮,想得到什麼,他們自己努力。

悅己(joana93) 於 2019-07-04 13:02 回覆:

投資在有永恒價值的事情上

是最值得的投資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1 11:39
遺產規劃是個很好的想法,想想人生在世,很多有形、無形的東西,我們能擁有它們多久?所以,真的夠用就好,也要對自己好一點。微笑
悅己(joana93) 於 2019-07-04 13:04 回覆:

在美國,我覺得有LivingTrust蠻重要的

省去許多麻煩和法院的Probate費用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7 00:02

遺產規劃,很好的提醒!

不過也讓我想到聽過的例子,

一個老伯伯有好幾個孩子,事先規劃好遺產,

卻蠢到告訴那個分最少的孩子,

後來老伯伯臥病在床需要人照顧,

就生糾紛了⋯⋯尖叫


悅己(joana93) 於 2019-06-19 12:30 回覆:
這老伯膽子真大
竟敢告訴那個分最少的兒子
難怪下場那麼........
唉.....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9 05:03

做遺產規劃,太有道理及必要了!

年輕時出門旅行,還會買些紀念品,現在什麼都不買了。即使不買,看過去幾十年朋友送的,自己買的,已經堆在那兒,等待處理。朋友間大家已經養成默契,不再彼此送禮,頂多買些吃的,很快消耗掉。

生活得越過越簡單才好,否則是自找麻煩。


悅己(joana93) 於 2019-06-16 00:08 回覆:
想到將來這些東西都變成後代的累贅
我也都不想添購了
偶爾把一些很久以前的衣服拿出來穿
感覺像穿新衣服一樣
呵呵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8 05:36

好幾年前就聽同事提到遺產規劃,那時不當回事 

讀了這篇文章,覺得該好好考慮了 ... "遺產"不會有多少,只是減少家人的麻煩

悅己(joana93) 於 2019-06-16 00:11 回覆:
這estate planning 真的蠻重要
我有朋友的有錢父母在美國去世
沒有trust ,需經過 probate
真的花好幾千美金
又花將近半年才拿到繼承的財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11:22
是的,甚麼是永恆? 甚麼又是永恆的價值? 永恆又是在哪裡?

當人知道永恆是甚麼意指之時,相信世上的一切都要遜色....! 我現在在台灣更生團契所做的,都是做在神的國度,那種價值感常常讓我得著前所未有的豐盛,當我付出體力,時間與金錢時,我知道在永恆中,這就是代表恆久不滅,並且當下喜樂滿懷。

這就是基督生命的豐富奧秘,只有真心實踐的人會得到。願神加倍賜予悅己傳道,指引未來服侍的禾場。
悅己(joana93) 於 2019-06-16 00:13 回覆:
新天新地講的一點都沒錯
妳現在在做的就是最有有恆價值的
也是積財寶在天上
這也是我今後的目標和規劃!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07:15

這賴恩是上次文章中說是會跟醫生講價,信用卡精用,超會算的那個超精的會計師?

看他處理事情,精明能幹,以後一定會成為公司的CFO。

悅己(joana93) 於 2019-06-16 00:19 回覆:
呵呵,謝謝AL 還記得我那位最會講價的同事,那位是約書亞,這個賴恩比較慷慨,約書亞一直跟他說,他處理這麼多事,最後財產五人平分,太不公平了,他應該要算工錢給自己,從所有財產中扣除,但賴恩都說不必。

呵呵,這兩人都是會計師,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