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章取意★…鐵殼下的異獸
2008/11/25 06:14:36瀏覽544|回應0|推薦27

 

 

 


『叭!叭!…』後方傳來一陣急鳴的喇叭聲。


我望著跟前紅燈,一點都無動於衷。…至少交通號誌的“尊嚴”,沒有理由被我或任何人漠視。


『叭叭叭…叭!…』更急促的不間斷,顯示後方已經無法壓抑耐性。


我微微側身,冷眼窺視那發聲的鐵獸…是一輛閃著右轉燈號誌的嶄新計程車;車裡的那尊,彷似鍾馗的臉,只是多了一付因為咀嚼檳榔而晃動的墨鏡。


我“識相的”閃到一旁(或者該說不敵那刺耳的喇叭聲而妥協),讓那位老兄好好的活絡他的經濟。(好吧!我承認…我還是忌諱會招惹“惡人”!);心裡壓根兒期盼著…轉彎之後,他能“巧遇”交警的“伏擊”,讓他後悔不曾感激過我的攔阻。


這是每天充斥在街頭的場景。當道路成為生活重要的一部份之後,零星的衝突總屢見不鮮。

**********


我總跟朋友的閒聊中,交換更多匪夷所思的經歷。


朋友k說起一次在快速道路的經驗,整個神情彷浩劫重生…


「一天夜裡,我趕回台中的路上…順暢的快速道,我正悠遊的疾行。眼前一輛來回不定,晃動內、外車道的黑色轎車,讓我捉摸不清該如何?!」他的眼神回到黑夜裡。


「他是在“試車”啊?!還是“尬車”【註一】?喝醉了吧?!」這種情況,我也看過。


「我也不知道,所以很自然的,技巧性的超過它……這一個舉動,不得了了!」他拉高了音調:「那輛黑色車像幽靈般疾駛,瞬間又趕上我的左側並駛起來…這個時候,前座緩緩搖下它的墨色車窗,慵懶而狂妄的露出一把手槍晃動著。」


「哇靠!後來呢…」


「那個看不清楚容貌的男子,用槍指著駕駛位置的我,以一個假瞄準,附送一句:『“超什小”!你尬我卡小心勒!【註二】』……隨即一溜煙揚長而去。 」


「唉!“斯文人吃不起鱸鰻”【註三】…真的是要小心點!」我想像著那樣的情景,不覺有點顫動。…這像台灣標榜的“犯罪零成長”嗎?!我只是覺得諷刺!(這也讓我想起一個不太熟的朋友,曾經闊論著…只要出的起錢,你要什麼規則的槍都有!)

***********


夜,像是荒誕的溫床;彷彿是任何意想不到的事都可能發生!


也讓我回憶起有一年的冬天,午夜時分的店門之前,上演過的一場鬧劇。

記憶中那天天氣其冷,隔著玻璃窗哆嗦的我,被突然的一聲巨響震醒。出外一看,一輛藍色轎車因為逆向行駛而撞上了一台機車;距離店門只有20公尺。


儘管午夜的街頭,沒有太多的人,總還是順勢圍聚過來。有人詢問機車騎士的狀況,有人則對著轎車的駕駛指責;唯一弔詭的是…轎車駕駛任由路人如何指點,卻一點都沒有下車的意思。


自認“俠義”的民眾還是支會了交通員警前來處理,無奈的駕駛也一臉酒氣的恍然下車。送走傷者之後,重頭戲才正開始……因為,駕駛看來是個約莫20出頭,風塵味十足的女孩。


她顛簸搖晃著被酒精充塞的軀體,直否認她開著那輛車。……而眾人的焦點,可能只是停留在她那身低胸打扮的緊身單薄洋裝;在那樣的氣候的對比下,顯的突兀。


「把駕照拿出來…」警察尾隨著曼妙身影,來到騎樓下…我則在兩公尺距離的店門前觀望。


「我不知道啦…我什麼都不知道…都說我沒開車。」車上只有她一人,睜眼說瞎話的原由,應該是酣醉過頭的迷濛懵懂。


「醉成這個樣子…真是的!妳可以通知誰來?」警察突然懦弱的對著一個女孩無可奈何。

女孩不吭聲,只是開始啜泣。…就在警察為了找尋聯絡她家人的資料可能,伸手拿取她的皮包時,她順勢一屁股跌坐地上。


不顧形象(該說早也不知什麼是形象)的她,開始無心更多不雅的行徑。只見她拉扯著衣裳,漸漸讓胸脯坦現;露出的鹹濕,彷若街頭“活春宮”。


這也促使貪婪的視線,來自圍觀人群的慾望,任由警察吆喝也驅逐不離。

「夭壽喔!莫安哪啦!趕緊穿喔好…」【註四】轉角攤販的阿婆,趨前忙著為她拉高衣裳;她則又重複屢屢的不經意拉了下來。


看著她開始“退酒”的發冷顫抖,也不忍這樣不堪的持續,我回身拎起一件外套交起了警察。


終於在半推半就的大鬧,等待救護車送她去醫院之後,警察還給了我一件…吐滿穢物的“七彩”外套。


除了感嘆,真的說不出任何言語…如果酒醒之後的她,清楚曾經有過的行徑,她是否該為成長質疑…她真的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何?


每每看著來往的車輛,我總是想著…裡面的人,是否都各有屬性?…各有屬於社會生態的乍舌奇觀!……………………(完)

 

 

 

【註一】:“尬車”,常用俗語。意指…飆車競逐。


【註二】:『“超什小”!你尬我卡小心勒!』…閩南(粗俗)措語。原意為:『超什麼車!你給我小心點!』


【註三】:“斯文人吃不起鱸鰻”…通俗的意思,指的是老實人惹不起流氓。此“鱸鰻”是影射諧音的“流氓”(閩南發音)。


【註四】:「夭壽喔!莫安哪啦!趕緊穿喔好…」…“夭壽”是口頭禪;其餘意思是:「別這樣!儘快穿好…」
(為了方便不諳熟閩南語的朋友,特予畫蛇添足的附上解註)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241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