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章取意★…房客
2008/03/17 08:30:01瀏覽438|回應0|推薦24


一陣喧囂雜沓聲中,我被突來的開門聲驚醒,回過神確定不是敲撞我的門之後,我知道“房東”又帶人來看對門的房間…那僅僅一牆之隔。

貼近門板,在原弧形小孔裡,我看到對門前一男一女;女的手上還抱著一個嬰兒。


這男人看來約莫四十多歲。而這女人(或許該說女孩)未脫稚氣的臉龐,有著十幾歲孩子的嬌嫩。


「這房租只要四千元,外帶一個月押金,不含水電…」“房東”喃喃他的生意經。


「沒關係~我租了!~阿嬌,妳先住下來,缺什麼我們再買…」中年男子看來決定了。


 

透過一道牆門,斷斷續續只有房東與男子的段落對話,我始終沒有聽到那個叫做“阿嬌”的女孩發出任何聲音。


 


接連幾天,除了男子總是在傍晚時分偶而來敲敲房門,像搬來、帶來一些東西,又在不久後離開之外,我不再聽聞任何動靜。…看來,這男子並沒住這裡,只留女孩與這嬰兒獨居。


 

這不關我的事,一直都是。


直到…她干擾到我。或者該說~是它(他或她)干擾到我…這天生以哭鬧竊奪目光的嬰兒。(請別介意我用“它”來稱呼這大巴掌一點的嬰孩)


它總是不間斷哭鬧。日夜透過隔音極差的一道牆,渙散我的神經,摧毀我的好夢。我猜想…這女孩真的太過年輕,年輕的幾乎不懂得如何去安撫她的嬰兒。


 

這種臆測是正確的。


有那麼幾個深夜,我清楚的聽到哭聲…兩個人的哭聲;嬰兒與女孩同時的啜泣。


我,並沒有太多好奇心,也懶得去想像他與她或它之間,存在怎樣的關係?!只是,這樣的哭聲,在這樣的夜裡,原本干擾下的惱怒,反而被一種悲憐的心情取代。

 

又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編織一個美夢,讓一份純真就此葬送?


我想著…一個懵懂少女為了一個中年男子懷孕而失學離家,卻不相容的被安置在男子「真正的家」之外。

(無法想像他給過她什麼承諾,讓她足以被欺瞞甘心承受這委屈?)

 

這一天,隔壁再度傳來那男子的聲音…算算他或許也有半個月沒來看她了。

聽不清楚那是怎樣的對話,只是一說一答的模糊。直到,高亢的音調,穿透一牆而逐漸鮮明…


「妳怪我?!會變成這樣,是誰造成的?!」男子顯然動怒。


「……」女孩只是一直沒停止哭泣。


「我不是不讓妳回家,只是不是現在。如果別人知道開始閒言閒語,妳叫我這張臉往哪裡擺?!」


「可是…爸!我不要一個人住在這裡…」


「我早跟妳說過,那男孩子有問題,妳不聽~等肚子大了,他又不見了。現在小孩都生下來了。說這個,太晚了!」男子幾乎用顫抖的語調說完這每一個字。


 

我摒住呼吸,感受隔牆瞬間的僵硬~也順勢把耳朵貼近牆邊,讓「好奇」自然渲染。


男子顯然經過一番思考的整理,開始恢復平緩的聲調:「阿嬌!從妳媽過世之後,爸爸也只剩下妳。妳不用委屈太久,等過些日子小孩的問題處理完,妳就可以回家,也要繼續回學校唸書。無論妳犯過什麼錯,都是我最疼愛的女兒…等這件事情過去,什麼都可以從頭開始。」


 

隔牆不再竄出異常聲響。


我不知道女孩是否依然繼續自食其果的哭泣?或者無奈的父親也跟著紅了眼眶?!只有…嬰兒依然斷斷續續的哭鬧著。


 


 

日子依然持續,只有幾天的光景,一切就歸於安靜。


女孩搬走了,也把任何聲響帶走。無從得知的結局,就彷彿她從來都沒存在過一般的不再重要。


我,還是偶而睡夢中驚醒,恍惚以為…又聽到那嬰兒的哭聲。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17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