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栽日誌&…2006/12/31(舊)
2007/09/07 03:17:09瀏覽602|回應4|推薦30

  


賣場琳瑯滿目的商品,散播腐蝕「理性」的毒氣。

我只是防護我的習慣,淨挑僅僅…我的需要。


拿著三個同樣式、不同花色的咖啡杯。我在櫃臺前,等著結帳…前面尚排有一個男人,只拎著一件商品給了結帳小姐。


「先生!對不起。這個條碼不清晰,我查一下價格…你等一下。」她對著男人說完之後,隨即看著我:「先生,你要結帳嗎?」

那男人下意識的退到我身後等待,她卻一手拿起對講機詢價,另一手拿著咖啡杯開始刷碼。


「那個商品條碼…」她向對講機。

「要袋子嗎?」她對我。

「可是打不出來價格…」她向對講機。

「不用買袋子,給我幾張報紙,我自己包。」我對她說。

「我不知道…」她向對講機,然後給我袋子。

「我要報紙。」我對她說~她拿出袋子的手,停在半空中。用頭夾著對講機,另一隻手變出兩張報紙。


這種無厘頭的三方對話(加上我身後另一個當事男人的旁觀)持續剝削我的時間。

 

我給了她一千元。

她刷完給我一個「測試」的答案。

「先生!九十八元…我找你九百零二元。」


我確定我買三個,也確定它們很明顯的放在櫃臺上,更確定她手忙腳亂的要幫我分開包裝。只是…一個咖啡杯才是九十八元。三個?

她手上拎著要找零給我的九百零二元。我有三秒鐘的時間猶豫~知道「測試」人性的結果?


身後的男人,端視這過程,沒有吭聲任何。

無辜的她,一副敦厚又努力過頭的傻氣。

我又…想像我摸索過我的良心。(或者尋找類似回憶中,遵循的習慣)


 

不~我該給她一個教訓。

我開始深呼吸。

我開始偽裝、累積怒氣。


我「用力」而故意「咬牙」的大聲對她說:「小姐!我買三個,不是一個。~~你就不能一樣一樣處理嗎?一定要邊講對講機邊結帳嗎?」

她慌張驚覺,趕快重新打過~

只是,這次又只打了兩個咖啡杯。(因為她刪掉剛剛那張發票,卻又忘記。所以補打還是只打兩個)


最後~她拿出計算機來算。(或許~她開始不相信收銀機了。)


她,終於放下對講機,找對了七百零六元給我。~然而…又拿給我一個袋子。

「我…再…說…一次。我沒有給你錢買袋子。我…要…報…紙。我要很多張報紙包咖啡杯。」我面帶憤怒的無奈,心裡卻一直壓抑想笑的衝動。

她尷尬的紅漲著臉。

我把爆笑在背過身之後釋放。

我還能說什麼?

她是如此的「認真」工作。


 

或許吧?!

要不是我背後那個男人一直存在,我可能會試著「學習」…「污」了那些錢。

或者是…她的態度不要自始自終都如此誠懇的話,她是絕對要付出賠錢的「代價」。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


 


 

 (栽心寫於2006.12.31)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1215250

 回應文章

東方貓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
2007/09/16 14:16

你的保險金 鐵定高 我可付不起

再說 要是沒有你 會很無聊 

我 不 要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7-09-17 03:19 回覆:

 


一介草民,何需高額保障?
反正,真有那一天,那理賠我也花不到,保險金算是別人的投資。
 
 
有我、沒有我,其實你並不會真的一直知道。(我以前總說:就算我死了!也不會有人幫我在此公布死訊。) 
 
以前「無聊」過,那麼再次適應「無聊」也不會太陌生。
 
 

 


東方貓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謝天
2007/09/09 12:26

我們 已被訓練得太好

理智與直覺 都不允許自己做出這樣的事

或許我們該感謝 我們沒遇到足以推翻這信念的力量

       曾缺錢到看到意外報導先想保險會賠多少的小貓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7-09-12 03:08 回覆:

 

 
你的話,讓我臨機想為自己寫一系列的「死亡前…有過的呼吸」。算是,在我僅存不多的有生之年,寫下我還記憶著的個人生平~從童年到衰退。
(因為你注意了理賠訊息~~或者你可以開始為我投保,絕對很快達到投資報酬率。呵呵!!)
 
 
金錢,雖是身外之物,卻可以因為每個人的環境而秉持不同的定位價值。不缺的,笑談~揮霍是鬆綁人生的方式。貧乏的,苦笑~生命因為奔波而價值。
 
理性是什麼?!
應該,吃飽再討論吧!!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過這件事
2007/09/08 12:35

遇過這件事

電話費加買東西  總共是   兩百多塊

我拿了五百塊給他  那個男店員  找了  七百多塊給我

當時的我  沒有會意過來  就眼睜睜   有點摸不著頭緒的拿了零錢

食物 發票與帳單走到了外頭

外頭我媽在等我   我問了我媽   他多找了五百塊給我ㄟ

我媽  看看我   沒說啥   我把東西丟進了行理箱

拿了五百塊又進去了便利商店  先生  對不起  你剛多找我五百塊了

他  怔住了  沒說什麼  旁邊的店員一直說謝謝

怎樣  是看到稀有動物喔     這世上還是有好人的

因為自己當過收銀員   知道櫃台的錢如果錯誤  都是要自己賠進去的

以前自己剛上班時   多多少少有賠過   一個小時不過六七十塊

有時賠了幾百塊等於賠上了一天的薪水了   所以呢

知道那種苦處  也知道那傢伙可能是菜鳥   還是拿回去給他

免得他賠慘了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7-09-12 03:08 回覆:

 


別人給你教訓,希望讓你學習何謂代價。
我不予置評,你是否也必須藉由給別人教訓,幫助他瞭解代價的意義。
 
不過,以「善意」為出發點,未必能有最好的效果收成。(太多的現實例子,說明了不恰當的善意,只是一種寵溺~~~當然,用在此處,有點矯枉過正。)
 
菜鳥,終究要成為老鳥。希望~飛翔,不再是一件艱辛的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應和你類似
2007/09/07 06:14

靜靜的看著所有的情緒在台面上宣洩 

回歸現實面理性感性全面壓倒人性的黑暗面 

栽心(張申建)(jly0203) 於 2007-09-12 03:07 回覆:

 

 
 
導一場戲,期待能有預料的票房。
賣座之後,開始思考整齣戲具備了什麼意義?
 
沒意義也是一種意義下,每個人各取所需,讓感覺填滿那個位置。
 
我做對了嗎?!她錯了嗎?!
答案,未必那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