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地園中我回眸
2015/04/15 22:39:04瀏覽508|回應3|推薦27

      拍臉(清醒一下)         Udn 入處獨徘徊  望穿園中繽紛美

        行入方覺徑寂寥  回眸顧盼蝶影飛---(劉昕題)


                                      優地園中我回眸

 (一)加入udn部落格的緣由

 

自小至今,除了作文課與應考外,自己從沒自設議題寫過文章,所以自發性的提筆寫作對我而言,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又不喜歡閱讀文章,看到報紙社論從沒完整的讀完一篇,只會羨慕讚歎別人怎麼能搞成那麼幾千字的一篇文,談到寫作投稿,常自卑的藉故走開相關議題的閒聊場合。

                    

寫到這裡想到讀高二時的糗事:段考國文科短文題目:「敘述一件生活趣事」(不限長短)滿分12,寫了什麼已忘了,老師給了我2,成績發表時,沒指名的說:「有位同學寫了一篇真正的短文,不算標點總共76個字!」全班哄堂大笑,我不好意思也跟著笑著,老師望向我繼續說:「真不要臉!自己也在笑!」同學笑得更大聲,直叫著:「老師, 是誰ㄟ?」還好老師收斂了,心裏想著:「不是不限長短嗎?更何況短文也有可能是好文ㄟ! 」但情境是這樣,只好認了,直到現在還覺得很嘔,很糗!

                    

讀大學時,莫名的喜歡聽名人臨場的專題演講,散場時總萌生一份充實感,自己念自然科學看的都是英文,卻喜歡參加藝文的相關活動,還包括旁聽中文系的學科授課,欣賞漂亮的氣質女生皆屬之,一直到今,心態依舊,只是多了深層的剖析與批判,好壞皆然,所有這些批判也只侷限在類似讀書會中的同事朋友餐敘中,不過卻偶然發現朋友挺羨慕我有別於人的批判方式、深度廣面與膽識的能力,這給了我自己莫大的信心!


   心裏總認為寫文章應該只是把想說的話換成文字,修得通順就可以了,要嘛再美飾一下,文雅一些些,念了12年的國文總該有一些底子,這不會是問題的,但若要抒情一些,那可得下功夫與靈感的!

                    

想著想著「算了,又不想當作家!,「試寫看看」的念頭也就褪色模糊,沒有進展。看到電視那些狗吠式的政治亂評,打從心裏呸然的鄙視,對其不要臉的膽量卻有幾分反諷的稱許,加上某個同事經常拿其兄在某報的登文在面前炫耀,終於激出將自己的內涵轉為文字呈現的念頭與勇氣,宣洩了幾篇存於電腦,偶而孤芳自賞一下。

                   

搜網是偶而為之的事情,無意中進了udn,點閱了文章排行榜,瀏覽了一些文章,看看blog感覺頗好,心想有一個寫作平台發抒心情總是好的,意念一起,就註冊成了完全生疏的新會員,至今超過半年了,懵懵懂懂,陸陸續續大膽的po14篇文,由於行事慣於獨行,又拙於電腦,還沒完全摸透內部所有功能,這當中受到不少格友點閱、推薦文章或blog,這種鼓勵真不敢當, 但著實令人相當高興與感謝,在此再度謝謝了!可能也有冒犯之處,應是直率無心,如有也一併在此懇請海涵諒解,感恩!

 

 (二)精選po文的補述

                  

大學時期至今,長期受佛學薰陶,欣賞經典以散文長行、重頌、偈頌、散韻交錯等文體來表述其意,讚歎高僧言簡意賅的文筆,加上佛學深奧的解理行事蘊涵著生命意義的微旨、生活意境的內涵與生活態度的豁達,這些都是與人生息息相關的課題,為了與格友分享、探究,所以po上我的精選文章三篇,而「愛的落腳」因為只描述部分情境所以不敢精選,現就這三篇作一補述,祈望有緣者更能豁悟其理,也期盼佛學先進們能回覆不吝指教,謝謝!

 

 第一篇----入見山水 

                

這是描述入見人生智慧的三階段,絕大多數的人不管長壽與否,世間成就如何,他的一生通常就在第一階段,汲汲營營,迷迷糊糊的表相見地之中玩完了,玩的是觸受愛取有,玩的是八風的苦樂承受。

                

po載此文只想將二十幾年來一滴點的見解提供給有緣者參一參,期望不要把生命耗盡在此階段中,至少要能觀見智識,有個入處,進入第二階段,將來如何各憑功夫,但看本事!才不枉走這一遭人生。

              

() 有人說生命一死百了,!因為:

                 

1.以科學角度而言,生命是能量,能量不滅,只是轉化。

                 

2.見廟宇信眾多如山海,難道是一群崇尚虛擬的"肖ㄟ"?,他們  是在求天神賜福,可見人們願意相信有更高階的生命領域---天神道,或者他們還在門外探索!

                 

3.生物學的研究數據顯示 鯨魚等許多動物的視覺可見光譜寬於人類,能見人所不能見者,所以人沒看見的並不表示不存在,人類常自認偉大,所以自作自受!

       

第二篇-----有情的流轉迴路

                 

有情生命的能量不死,必有其去處,宇宙萬物上自星體運轉,下至動物的遷徙,動者不會一去不回,所以必能找出其動向迴路,生命能量的流向亦是如此,聖覺者釋迦牟尼佛早於2000多年前即已指出,有情含識因循十二因緣輪迴於六道之中,且善惡道的抉擇掌握在自己意識之中。

                  

意識指令行為,行為再影響意識,交相作用至於死亡,此時意識帶著過往累積的某種蘊能流向適合他的生命世界,並安住在那兒,這種蘊能要呈現怎樣的形式與內涵就由自己的意識所決定的 觸 受 愛 取 有(造業),如此的生命流轉是一種飄茫無法控制,這是符合科學能量論點的。

                 

只是佛經用語現代人比較不解其意,諸如此文中提到的 有情、含識、生命、神識、靈魂等其意涵都相同,至於如何超脫生死輪迴之苦,那是另一個重要議題,就不在話下。

 

第三篇-----世態炎涼八風吹

                 

世態炎涼,冷暖自知,人們或多或少有其感受,起因於世人的社會價值判定,那就是八風,也就是利 亦有世間八法之稱。

                

世人求利 爭利 奪利,過程中透過觸 有的意識流轉,八風的意念欲求與身體語言的運作, 意三業因此造作,更造就自己神識蘊能的品質與格調,命終之後流轉到天道、人道、修羅道、畜生道、惡鬼道或地獄道等生命領域之中,這當然是由自己意念掌控的造作所形成的,好壞何推於老天呢?

                   

「佛法在人間,不離世間覺」,因此修行就得從八風下手檢測自己,密宗咕魯仁波切蓮師稱此八風為世間八法,就是此意!透過對應八風的禪定參悟,達到不動(不受影響之意)的境界時已豁然見性,清淨光明的本體因而展現,八風於我何有哉?於是毫光綻放,大千遍照,何受生死流轉,六道輪迴之苦!

 

以上為此三篇文章作此補述,無非想讓有緣者更能理解佛理,體悟生命意涵,若能因此觀見自己智識,找到個人的修證入處,那是作者莫大的欣悅!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地園中我回眸
2015/07/23 23:48

很少理工科學生 認真到旁聽中文系 呵呵~

可見您確實有藝文慧根

部落格是可以鍛鍊寫作的園地

您的文章意境素樸優雅 相信會受喜愛

夏安~

劉昕(jl58jl58) 於 2015-07-24 00:57 回覆:

讀理工旁聽中文系的感覺是:旁聽是假,看美眉是真!

不過那時年紀那種情境卻也揮灑不少讓人驚訝的文筆

謝謝您的誇講鼓勵,更感謝您不俗的圖文分享

愉快~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你來UDN網站。
2015/06/09 02:18

這是一片很好的寫作地方,可以好好的把你經歷或人生百態

寫出來。讓大家與你分享。

在這裡心要靜,不要受到任何事的干擾,專心、認真的寫好

文章,我相信磨練一段時間,可以朝出書方向走,我看得出

你的文筆很好。加~油。

祝福你。

 

 


舒姜.瑪琳
劉昕(jl58jl58) 於 2015-06-09 11:12 回覆:

謝謝稱讚與鼓勵

祝愉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3:11

佛在心中 流轉不去

有緣人 會看到,謝謝分享

祝福週四愉快微笑

劉昕(jl58jl58) 於 2015-04-17 10:51 回覆:

瑀璇美好:

隨緣不攀 是少煩惱的生活態度

我常以此提醒自己  謝謝妳從不缺席的回應~

祝周休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