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喪禮 (5)
2016/06/25 20:04:27瀏覽388|回應1|推薦26

在這種場合,最講輩份,誰該帶頭行禮,誰是小輩站在最後。

在出殯前我們眾人都被安排站到自己位置時,我跟二嫂說:「她們弄錯吧,怎會你在我們後面?」二嫂也茫無頭緒地問:「是嗎?」

因為在我心中,二嫂的輩份比我高。

我:「照理我應該站在你的後面喲!但為什麼姪女婿又在我們後面?很怪。」

在香港只有兒孫戴孝,排行就很簡單了。兒媳及女婿跟在其另一半而排,內外孫排最後。

今次在中山的喪禮則很不一樣了,排行如下 :

  • 大哥的兩位兒子
  • 我兩位哥哥(因為他們是男丁)
  • 內孫(我都忘記了內孫是否包括女孫)
  • 大哥的兩位女兒
  • 我 (因為我被算為男家直系親屬)
  • 寶貝
  • 二嫂三嫂  (外姓人)
  • 大哥的媳婦(外姓人)
  • 大哥的女婿(外姓人)
  • 外孫(外姓人)

所以我又不明為何寶貝不是排在最後,因為她是外姓人。

在一連串的習俗禮節中,最難忘有兩件事。

當眾人列隊走出家園,親送大哥上靈車往火葬場時,所有穿孝服的婦女包括寶貝都有一名村婦在旁為我們撐傘及扶著我們而行。所以喲...場面很壯觀!

另一件很不一樣的事就是每完結一次儀式後,大姪兒都會派利是,大吉大利。

香港只會給來致祭者一封吉儀,內有一粒糖,港幣一元,一條白方巾(現在多數改為用紙巾)。

但大姪兒每次派的利是都沒有任何封包,他是拿著一大疊鈔票全場派,人人有份。每次是十元人民幣啊!我也看呆了眼。因為人數不少,派的次數也不少,派啊派啊,派了不少錢喲。

於屋內的其中一個儀式中,當妹的,為女兒的都象徵式參與分身家,人人分得一百元人民幣。之後又在另一儀式中再收廿元人民幣及雨傘。他們十分緊張那雨傘,千叮萬囑我別忘了帶回香港。

因此,這天我的褲袋子內塞滿了一疊人民幣鈔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6221409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輩份
2016/06/25 20:44

看你列的輩份,我有點懂了。

這個給鈔票的禮很新鮮,那也需要是財務狀況好才行的吧!


CatCat(jjcat88) 於 2016-06-25 21:59 回覆:
亦即是今日國內很多同胞生活景況不差.  回想起以前, 大哥只是穿一對膠拖鞋, 便由中山來到廣州會合我們.  那個星期走到那裡去,亦是這一雙膠拖鞋.  到現在,我亦保留了他穿膠拖鞋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