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的國父
2015/03/24 21:34:22瀏覽399|回應5|推薦18

http://yahoosg.tumblr.com/leekuanyew

新加坡朋友昨日跟我說 :「看到李顯龍在電視中哽咽著時, 我也難掩傷痛落淚了!  全賴他那家長式的教育, 新加坡才有今日的安定繁榮.」

我 Whatsapp 回應她 :「希望你們會繼續好下去, 別要像香港玩甚麼民主遊戲, 結果是兩頭不到岸.」

=-=-=-=-=-=-=-=-=-=-=-=-=-=-=-=

小時候我對新加坡的認識不大, 偶爾電視中播放的「粵語長片」, 有些電影是在新加坡取景, 看了後, 我知這個國家的樓房都比香港整潔宏美, 處處都是花草樹影; 不過電影始終是不能反映真實狀況. 就如前文 - 我的上海夢. (http://blog.udn.com/jjcat88/21645898)

上了中學後, 漸漸地多了同學提起新加坡這崛起之國.

大家最愛俏俏說的就是 :「你知嗎? 新加坡甚麼都管, 連吃香口膠(口香糖)都是犯法啊!  那兒買不到香口膠, 亦不許帶香口膠入境.」

長大後, 我出來社會做事, 朋友同事之間最愛說的是 : 「新加坡的面積比香港少很多, 往那兒旅行是沒有好地方可去啊!」

後來新加坡興建地下鐵, 他們最愛說 : 「新加坡事事都要跟香港比, 香港有地鐵, 我新加坡也要有!  實情那麼小的一個地方, 要地鐵來浪費吧!」

之後我到了一間新加坡外資公司工作, 從新加坡來港的老闆, 偶然忙碌過後, 會跟我們閒聊.  當年正是「97」臨近, 很多香港人都在找移民的方法, 避往民主西方國家.  因此我們的話題有時也會扯到政治的層面, 老闆永遠就是這樣的總結 - 在新加坡你有很多自由, 唯獨是不准談論政治.

後來我的工作需要常常跟很多新加坡人交手, 同事們及我都有同一結論 - 明明是簡單的事情, 到了新加坡那邊就變出了很多煩複的步驟.

曾來港跟我們工作一段時間的同事說 :「香港人的頭腦就是比新加坡人轉得快, 工作上的處事手法亦較靈活, 不像我們只懂在一條路上而行.」

許多時候, 我們都歸納了這區別是基於新加坡的家長式教育.  雖然如此, 但論英文程度, 個人感覺上, 新加坡人是比香港人好, 亦因當地同時注重華語教學(普通話), 因此新加坡早就在商業上佔了語言的優勢.  他們的教育方針不可以完全說是一種失敗, 反而我們作為香港家長, 很多時都愛購買新加坡出版的英文習作.


=-=-=-=-=-=-=-=-=-=-=-=-=-=-=-=


忘記是哪一年了, 但確定是在1997前, 我曾到新加坡旅遊, 那時聖淘沙已被開發為新加坡的旅遊重點, 但當年我仍有感5天的旅程實在太長了.  記得有一個下午, 我百無聊賴地回酒店午睡.

約8年前我再到新加坡, 可說是樂而忘返啊!  聖淘沙多了很多旅遊景點及設施, 完全沒有足夠時間遊玩.  離開了聖淘沙渡假酒店後, 入住 Orchid Road 某間酒店, 驚覺那兒比香港的 Nathan Road 更五光十色.  我們還去了 Wild Wild Wet 及 Night Safari.  比新加坡大的香港是沒有水上樂園!  這次連走訪博物館的時間也沒有.

今時今日的聖淘沙更有環球片場及賭場.  由此可見, 新加坡在旅遊業上是不斷地改進.

別想在香港看見一個如聖淘沙的旅遊島嶼.  雖然不只一次, 有人曾作出類似的提議, 不過次次都是不了了之.  香港的議員是不會像李光耀有為國為民服務的心, 他們只為選票而做事, 所以假如有日真的要議論興建事宜, 一定又吵又鬧, 罵不停, 不建也吧, 免得家無寧日.

除了旅遊業外, 新加坡在家長式的統治下, 就是國家要填海就填, 國家要起高樓就起, 人民不能反對.  香港議員常帶頭起哄, 以環保及地方利益為由, 這兒不能移山填海, 那兒不能起拆樓再建, 所以漸漸地香港的甲級寫字樓愈來愈罕有, 租金昂貴, 而隨著資訊科技發達, 外資金融業都開始紛紛把後勤工作移至外地.  即是前線在香港做了的生意, 所有文書及貨金的處理, 不一定要在香港寫字樓內做, 把一切資料上傳給外地的部門做就成事!

新加坡以人工平, 甲級寫字樓多, 而得到了不少投資銀行的垂青, 把 operation 這部門移往新加坡了.  這十幾年內, 遭受遷移部門而列入裁員名單上的香港人可不少.

=-=-=-=-=-=-=-=-=-=-=-=-=-=-=-=

當以一種「自由精神」的角度來看李光耀, 你可以說他是獨裁者!

但如果是以佔中激進份子口中所述的「豬」的角度來看李光耀, 不難認為他是值得敬仰, 因為他成功把一個失業率高企的小國發展成為國際都會.

新加坡有很多民眾都因李光耀先生的離世而感哀傷及婉惜, 亦同時緬懷和感激他為國家所做的事.  不知佔中的激進份子會否又冠名他們為「豬」呢?

Deep condolences to Lee's family and may Mr Lee RIP.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21739260

 回應文章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人最恨李光耀
2015/04/21 09:16

因為不搞民主經濟可以超過香港﹐ 一巴一巴地打那些假民主的爛國。證明管治重於一切﹐ 不然新加坡早就不成了。

CatCat(jjcat88) 於 2015-04-21 19:06 回覆:

最好是管治及民主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二者兼有就好了.

我在發夢吧!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4:09

新加坡也只能跟香港比呀  

新加坡管的嚴   卻也是很乾淨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20:29
新加坡獨立後確實面對很多困難甚至是欺壓,要不是李光耀鐵了心要帶領這小國向前,實在難保能有今天。李光耀能夠得到民心和國民認同,總不能靠獨裁吧?新加坡能有今天的成績,個人覺得靠的不是獨裁,而是執政者的獨立思考,處處以新加坡本身的優勢和限制作考慮。
CatCat(jjcat88) 於 2015-04-02 22:06 回覆:
讚啦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23:44
我景仰李光耀先生,他有教養、有卓越的見識與遠見,而且一心為國。
CatCat(jjcat88) 於 2015-03-28 15:52 回覆:

從前的我對他沒有太大好感, 因為他管國民管得太嚴了.

只是隨著歲月的增長, 見聞多了, 就不得不認同他的一套管治手法.

假如印度有一個李光耀, 婦女也許可以平安地在大小街道上穿插, 因為打籐的懲罰, 聞者膽破.

假如香港有一個李光耀, 今日便無"鳩烏"及"反水客"人群作亂.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8:10
這世上 我 最 看賤、不恥的 兩人,其一是 李光耀。 他 假民主 行獨裁 ,他家人 世襲 任 高官、領高薪,他們 反對 / 迫害 / 入罪 反對者 及 反對黨。 退休了 還 ”垂簾聽政”。 更 可恥、可惡 的是 : 他 及 70%星人 是 移民或始自 中國,但獨立時 他說 他們是 新加坡人,是 ”華裔” 不是 ”中國人” ; 他們說的 是 “華語” 而不是 “中國話”。 他 不承認 / 不喜歡 為 “中國人”,卻一再 說三道四,要 70% 認為 自己不是 “中國人” 的 臺灣人民 與 中國統一 當 “中國人”。  而 另位 牠馬的 雖自認 ”純種” 中國人,但他 及 在世 全家人 不願做 “中國人”,不是拿 美國綠卡,就是 已入籍 美國,但牠 無恥地說 無綠卡,卻又提不出 ”放棄” 證明文件。 牠又說 無法管 牠子女 國籍事,但種種顯示 牠強逼 台灣人民 的 子女 回歸 / 認同 “中國”。 就是 馬英九 牠。 你看 牠倆 是不是一樣 無恥 ! 可恨 ! 除非你 與牠等是 同類的。
       現在 部分 新加坡人 對 李光耀 的 歌頌,就像 幾十年前 中國人 對毛澤東的 歌功頌德 與愛戴,但現 中國政府 對 毛澤東 功過的 正式評價 是 3 比 7。 你放心 幾年後 會是 新加坡 學習 台灣 就像 現在的 香港 不信 你可拷存 此問待日後證實 也可參考 新加坡人 所發表的 後貼文 , 新加坡 人 陳華彪 說 " 李光耀 的逝世 無疑將打開 人民的枷鎖,把 新加坡人民 從恐懼中 釋放出來。 與 世界任何 發達國家相比,新加坡 公民和居民 對政治迫害的恐懼 是無可比擬的,即使是 巨富者、非常聰明的人 與 政治高官 都不敢表達他們 的異見。逝世之後,這個人的真面目 終將揭開。 幸運的是,死者 再也不能像 生前那樣,迅速地 揮動誹謗法律棒子 來堵住 批評者的 嘴巴。"
CatCat(jjcat88) 於 2015-03-28 16:07 回覆:

對不起, 對於台灣的政治, 我所知的是有限.  不過怎樣也好, 作為亞洲鄰居, 那兒好都是大家好.

至於李光耀的獨裁, 在我個人來看是為了國民的溫飽.  不夠鐵硬的人是擔當不起做國家領導人, 太多爭議只會壞大事, 尤其是類似香港的為反而反.  不過李光耀的功過,是否值得人民敬仰, 由當地國民評論是最恰當, 始終你我都是局外人.

你所提及另一領導人毛澤東, 我覺得他是不能跟李光耀雙提並論.  因為老毛沒有成功帶領中國人民走出困境, 更將中國陷入於苦海中, 他在政時, 人民沒有足夠溫飽外, 人民的知識及質素亦停滯不前.  二人的政績是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