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制度的利與弊
2015/03/28 15:35:52瀏覽602|回應4|推薦26

近日電視新聞仍不斷播放著有關新加坡國民弔唁李光耀的新聞及其國葬的安排.

很自然地, 家中閒來話題又扯到政治議題上.  大抵因為我家男人對「佔中」事件全無好感, 所以有日他大發偉論, 跟女兒說著「民主」的壞處.

我不太喜歡過於偏頗的想法及結論, 更生怕他教錯寶貝影響其學業.  在香港的高中, 學生們必需修讀「通識科 Liberal Studies」, 當中包含了不少以政治角度來分析的題目.  這是一科很受爭議性的科目, 因為所有問卷都沒有標準答案, 因此一條題目, 由一位反對派老師改還是由一位親中老師改, 評分手法已有很大分別.

忙於做家務的我亦只好停下手來說 : 「民主也有其好處!」

我問 : 「試想想, 雖說李光耀成功帶領了人民走出窮困, 讓新加坡站起來, 但如果他不是為國為民而且殘暴不仁呢?  那又如何?  也許今日新加坡國民的悲傷會是之前北韓的版本 - 一場戲而已.」

就像今日的北韓, 人民可有選擇領袖的自由嗎?  民主的制度下, 我們可以有表決權, 揀選自己想要的當權人, 更可用選票把不稱職的統治者拉下台.

不過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的遊戲, 你是站在多數的一邊, 還是少數的一邊?  如果你的願景是屬少數人的一邊, 那麼在民主制度下, 你仍然是處於失望.  假如雙方之數目差異不大, 而國民的德育質素不夠好時, 又或者是出現有心人作挑釁行為, 「願賭不服輸」的情形便會發生了. 

我又問他們二人 : 「被多數人揀選的又是否一定好呢?」

曾幾何時, 一大羣中國人都相信在共產主義的制度下, 人人都可以得到公平, 國家會走向光明.  (唸中學時, 我們常說, 共產黨中更講求階級觀念, 並非人人平等.)  最後, 時間與事實說明這個制度是弊多於利.

所以大羣人的選取並不一定是正確的.

在正常運行的民主制度下, 選錯了, 可以於下一次的選舉時作出糾正, 把不合理想的當權者踢出局.  這就是現世代的普及政治價值觀.  但又反過來說, 多數人所揀的新人選是正確無誤嗎?  也許可以這樣說, 既然又選錯了, 那下一次又再糾正吧!  不過錯了就要付出沉痛的代價, 這個大世界中是不設等待.  中國人也曾因為誤信而付出了不少代價.

因此我看民主制度就只是一個給人民有表決的自由而已, 由它而生的結果不一定是能夠順著自己的意願而走, 尤其是當自己取向是屬於少數人的政治願望.

~~~~~~~~~~~~~~~~~~~~~~~~~~

 

今早, 新加坡朋友跟我說 : 「你寫的《新加坡的國父》一文, 寫得非常真實.」

我跟她說自己不是甚麼政客, 對政治沒有深入的研究, 就只會懂寫出個人所見所聞及自己的感受, 因此你覺得真實並不出奇.

其實我看到的, 她這個新加坡人一定也看到, 我所聽聞的, 她當然更加親身經歷了.  所以她覺得是寫實啊!

《新加坡的國父》- http://blog.udn.com/jjcat88/21739260

  

~~~~~~~~~~~~~~~~~~~~~~~~~~

 

Image from : Lee Kuan Yew 1923-2015: Thoughts and sayings

 

 

~~~~~~~~~~~~~~~~~~~~~~~~~~

Opinion of Lee Kuan Yew on democracy :

In new countries, democracy has worked and produced results only when there is an honest and effective government, which means a people smart enough to elect such a government. Remember, elected governments are only as good as people who choose them.

全文 : The opinions,and sharp tongue, of Lee Kuan Yew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21822125

 回應文章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贏的方法
2015/04/20 21:46

是沒有的。

治理國家就如開大船﹐ 管大公司﹐ 不能民選的。

民主制度就是民選出一個毫無經驗的人﹐ 他去找一班心腹在各位置上當重任。要整團隊都能幹和清廉是很難的事﹔ 難過上金星。

中共的幹部都是要從低做﹐ 有機會上的要放去不同的地方去拿經驗﹔ 當坐高位時已經百戰了。而且永遠都有一班人在後面看著﹐ 也不會父傳子的。

但是否一定通的呢? 不可能的。因為人有人的毛病﹐ 馬克思和孫中山想東西時都未有治國經驗。早知台灣搞民主搞成如此﹐ 可能早割脈了。

CatCat(jjcat88) 於 2015-04-21 19:20 回覆:
讚啦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20:19
至今世上確實沒有一種完美的制度,但清楚易見的是,以人為本的做法比較容易取得成功。一樣米養百樣人,就是一個家庭,也不容易達成一至的想法,讓所有家人都開心。面對整個社會甚至國家,須要考慮的複雜得多,民心向背,當權者在乎與否,往往只有成為歷史才可定斷。偏執也無用!
CatCat(jjcat88) 於 2015-03-31 21:32 回覆:

你是指中國當權者偏執, 不重視民心向背嗎?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30 09:04

理論上所有的政治體制都有其優缺點,端視人民的政治素養。

共產主義看似世界大同,其實是大鍋飯,違反人類自私的本質,已證明失敗。

民主政治精隨是少數服從多數的選舉制度,但民意可以操弄也易流於民粹,造成無政府狀態的混亂,目前除極少數國家如瑞士算是成功外,其餘弊端不少,尤其第三世界更陷入暴民狀態。

兩者目前看來都非理想,都讓人不放心。

CatCat(jjcat88) 於 2015-03-30 18:25 回覆:

十分認同你的說法.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02:04

“曾幾何時, 一大羣中國人都相信在共產主義的制度下, 人人都可以得到公平, 國家會走向光明.  (唸中學時, 我們常說, 共產黨中更講求階級觀念, 並非人人平等.)  最後, 時間與事實說明這個制度是弊多於利.”

何以见得?您看香港媒体得出的结论吧?中国大陆解放66年来,发展进步比台湾快得多,那么“民主”的台湾又利在何处?

海峡两岸1949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之比较

CatCat(jjcat88) 於 2015-03-30 18:34 回覆:

謝謝分享!  其實我也很欣賞他的部落格文章, 這篇我也看過了.

也許我文筆太差勁用詞不當, 寫不到我心中的意思.  "曾幾何時" - 我說的是吃黑米飯的年代, 相信沒有一個中國人想回到那些歲月.  如果不是因為一些錯誤政策, 也許早已超美.  所以中國能夠有今日偉績, 得來真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