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煩煩擾擾的2017政改
2015/05/25 13:15:41瀏覽448|回應3|推薦26

 

早期所有的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我都提不起興趣參與。當年還未回歸祖國,我的老爸也湊著熱鬧,每次的選舉日,他都立即起行去投票。反而我望著一堆候選人,我說真的不知誰是誰;投票與否,生活也如此地過。

老友曾經很詫異地問我:那麼好玩及有意思,你都不參與?

每當結束選舉後的第一個工作天,公司中的人都七嘴八舌地說著昨日投票的經過,爭選票的過程及結果時,我繼續默默地工作,搭不上嘴(插不到說話),因為我沒有留意及參與投票。沒關係,因為我就是不喜歡那班政客,所以沒有興趣跟他們玩所謂的民主遊戲。

直到有一年,突然間我對那些先聲奪勢的人群感到忍無可忍了,我跑了去登記做選民。

人家是為了爭取民主而去當選民,我則是受夠了爭取民主的惡聲音而去當選民!

本來是選民的老公,從來不去票站。當他知道我去了投票後,他很愕然。我說我到了一個不能再沈默的時候。後來最近的一次選舉,他也跟我一起到票站蓋印。

雖然我們二人心屬的政客是不一樣,但總算以票代聲,向一些人說不。而且這亦是香港難能可貴的自由,既然有投票權就該好好行使這權利了。

那次最開心是我看到那囂張的壞人在區內落選,萬幸!

不過如果他當選呢?唯有嘆句:時而勢易,港人愛壞人,政客越壞越多人愛!

佔中後,看到香港偏地霉菌,只有一個字來形容我的感覺:煩!

非常厭煩。

不單是討厭那些激進派所做的事,我很不喜歡看到各為己見而互相臭罵的現象,尤其是粗口(髒話)滿天飛,不論是面對面爆粗(罵髒話),還是在網上以髒兮兮的文字互指責對方的不是。

- - - - - - - - - - - - -

某日跟兩位好友飯聚,傾談不久後都扯到了政改問題。

在議論紛紛時,我問她們假如政改不通過,你們的生活又如何?

她們頓然停了,然後哈哈大笑地說:不就是如常地過活。

對啊!誰來當行政長官,由所謂的真普選產生,又或者是在有框架的普選下產生,我們一班蟻民,看不到會變多好。生活仍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及踏實,一步一步而行。

既然未見其利先見其弊,最好一刀切,今次失敗之後,跟著來的年月都不要再談政改,樂得耳根清靜。

那天我相約了兩位骨友在荃灣逛市場買東西,在天橋上遇上了民間組織發起的支持政改簽名站。其中一位骨友即時飛身到站台前面揮筆簽名,並說了幾句支持說話鼓勵各義工。另一位骨友不好意思地說雖然很不喜歡激進的黃絲帶人士,但自己其實不是選民,亦沒有興趣登記做選民。

我說:我有簽名反佔中,但支持政改則有保留。

我又問了同一條問題:假如政改不通過,你們的生活又如何?

答案是一樣,不就是如常地過活。

所以我不會簽名。小圈子的選舉又如何,以往的港督都是委任的,比小圈子更糟。

支持政改的骨友說:今次一定通過的,一定會有反對派議員轉呔!

我說:如果真的通過了就會有戲看了。學聯小子已說有民間人士會發動十萬人包圍立法會,一但通過政改便佔領立法會。

走著說著,我提到了自己是時下的大豬,沒有追求民主的精神,只渴望有安穩生活,甘願在大機構內當奴僕。支持政改的骨友是個大情大性之人,她即時大聲說:既然他們那麼嚮往民主精神生活,而不需要金錢,那麼把他們的錢全部給我吧!我是一隻巨豬,最緊要又飽又有錢。

最後她的結論是一切問題源於金錢二字。

雪地鴻爪:不同時空 一般心虛

一個活躍於學運的小妮子上電視時眉飛色舞地說,如果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將觸發第二次佔領。學聯曾表達類似立場,而民陣召集人早前亦揚 言將發動十萬人包圍立法會。看來第二次佔領不是隨便說說,而是很可能成事。但與第一次佔領向朝廷及港府施壓不同的是,第二次佔領針對反對派政客,防止他們 轉軚支持政改方案。

以人多勢眾的包圍脅迫議員,以求得自己希望的結果,這種場面在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當年袁世凱為了當大總統,收買地痞流氓數千人,組成所謂 「公民請願團」,這些人手持單車鏈、鐵鍬、掃把、西瓜刀等器具,頭纏白布條,重重包圍國會,揚言「若不選出我們鍾意的大總統,你們休想出來」,可憐國會議 員連開十四個小時會議,投了三次票,最終敵不過斷水斷電、無飲無食之苦,加上擔心生命安全,終於令袁世凱如願以償。

鏡頭轉換到今時今日的香港,反對派也要大舉包圍立法會,迫使立法會議員否決政改方案,否則就要玩衝擊並發動第二次佔領,雖然他們不再頭纏 白布條,而是佩戴黃絲或黃雨傘,論其性質,與當年的「公民請願團」並無二致。想想看吧,面對圍追堵截的強大壓力,部分溫和派議員即使內心支持袋住先,也不 能不擔心自己的政治前途,不能不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能不擔心自己能否走出立法會,除了投票否決,還能有其他的選擇嗎?

所以說,別看不少政客以泛民自居,口口聲聲為市民爭取民主、真普選,其實他們身不由己,不是做了金主的傀儡,就是被激進勢力所挾持,真箇是家嫂難為,左右做人難。

當年袁世凱冒天下之大不韙包圍國會,是他倒行逆施引起民怨,擔心自己選不上,所以出此下策。同樣道理,香江激進勢力玩綑綁、聯署,還以包圍及再次佔領相威脅,無非也是知道民心所向,缺少自信也。

香桐仁 評論員

文章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50520/00418_004.html

對於我來說,談社會百態及政治時局,一切有如下午茶時段的閒話,所以我不咬牙切齒,也沒有太大的痛癢及怨氣。畢竟放在眼前還有很多事比批評政局重要。在佔中爆發的一刻,我們一家人都是待在醫院中,陪著彌留中的奶奶走人生最後的一段路。有著這樣的經歷,就會對很多事情看得開,放得下,尤其是不能由自己操控的大局。

今夕吾軀歸故土 他朝君體也相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23477797

 回應文章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快要崩潰的選民。
2015/05/26 11:44

Cat,~

在我眼裡,政治就像是一頭吃了太多亂七八糟不衛生
東西的動物,避而遠之不行,太接近又要被上了標籤

要當選民也好難。
選了一邊時又會心想︰是真的會為我們發聲和幫我們
做事嗎?也許剛開始會吧?日子久了,這心不定不堅
持之後有一天還又是另一隻,掛著正義旗幟腐敗了內
心的政治猛獸了。

午安/小青

CatCat(jjcat88) 於 2015-05-26 20:07 回覆:

小青,你說得對,政治就是亂七八糟的東西,所以作為草根百姓的我,對自家事比較上心些。珍惜眼前比追求烏托邦較實際。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是回歸的
2015/05/26 08:00
不能脫離中共獨立﹐不能反共﹐只是一個特區﹐再過幾年只是一個市。 有些人不懂也沒辦法。
CatCat(jjcat88) 於 2015-05-26 20:11 回覆:
基本上有遠見的人都知道港獨是不可能亦沒好處。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从占中或者台湾占领立法会的事情看
2015/05/26 00:37

本质是西方媒体对港台新一代青年的洗脑能力,cctv只能自叹不如。香港青年不想当中国人,不就是因为西媒经年久月的诋毁抹黑中国和中国人造成的吗,中国的一切都是可以被耻笑和嘲笑的,这不就是西媒的出发点吗。

我曾在课堂上问我的学生,最近有没有从媒体上看到关于China的news?回到说有;再问 any good news about China? 下面一片沉默,确实,媒体报道中几乎没有任何关于China的正面报道。我最后说,我就在这里,而且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至少过去5年飞速发展一个高铁网络,但是美国媒体上几乎没有任何positive news about China?你们觉得这个正常吗?台下又是一片沉默。

CatCat(jjcat88) 於 2015-05-26 20:14 回覆:

know what?  我識一位青年人,他的答案是因為中國真的沒有好事可報導。

所以我說,香港回歸後的教育比港英年代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