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島朋友
2014/11/22 22:25:51瀏覽423|回應0|推薦15

前幾年, 緣份之下我結識了一位台北女性朋友.

我的舊女同事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但她愛稱台灣是她的家鄉.  她愛聽台灣樂隊的歌, 愛看台灣的綜藝節目, 愛到小巨蛋看演唱會; 她的心與身都留戀這個「特別的家鄉」.  那次碰巧我跟她都是同一時間在台北旅行, 我們便相約共晉晚膳.  年青人交遊廣闊, 因此她有很多朋友; 她說想爭取與台北朋友相聚的時間, 希望多帶兩位女生來.  我當然沒有問題, 因為我本身很愛跟年青人一起混, 而且難得是跟台灣人一起吃晚飯, 有機會練習自己的普通話.

足感心耶

本來我認為, 這是一個碰碰面, 吃一頓飯後便沒有下文的事情.  沒想到當晚竟跟其中一位台灣女生投緣, 談到的話題多采多姿.  就這樣, 我們開始於 Facebook 保持聯絡.  這位女生亦很可愛, 她就愛一聲一聲稱我為「媽媽」, 一直都沒有呼喚過我的名字.

上年, 我隻身跑往台北遊玩時, 她還特地空出了半天時間陪我四處吃喝購物, 為我的旅程增添了不少色彩.

一個月前, 她再來香港渡假, 同行還有兩位美女和親戚.  由於她逗留的時間太短了, 而我又太忙, 因此我們只得一個早上共聚.

這一短聚, 當然要以吃會友, 但在一個短促的早上, 我如何能夠盡地主之誼, 好讓幾位寶島貴客感受到香江的風情.  見面前的幾天, 我都在想啊想啊想不停.  我終於決定碰碰運氣, 帶他們到酒樓「飲茶」.

說要碰運氣是因為當天是週六, 會比較人多, 而因為要相就他們的行程, 我們都吃得太早了, 這段時間沒有酒樓接受預訂位子.  香港的一般酒樓, 如果接受預訂位子, 大多是在十一時後才開始營業.

這天我和寶貝二人早45分鐘到酒樓取位子, 成功地「霸」了一張大檯子等他們.  人齊的時候, 酒樓已經沒有空桌子了.

當她的舅父母看到香港人一大清早就上酒樓「飲茶」作為早餐都感覺很詫異 - 為何香港人那麼好胃口, 竟然可以於早上嚥下那麼多的好東西呢?

聽到他們的說話時, 我即時很高興啊!  我總算找對了地方, 讓台灣朋友見識一點點香港人的生活文化.

笑

我解釋給他們知平日大部份的香港市民為了趕上班, 是沒有空閒的心情上酒樓吃早餐.  能夠在早上時分到酒樓的人大多數是老人家或不用上班的人士(例如: 家庭主婦, 送子女上學後, 家長們相約一起到酒樓), 而且他們亦只不過是吃所謂的「一盅兩件」, 即是幾件點心而已.  反而到了週末, 香港人喜歡在酒樓與家人朋友相聚, 並點下一檯子點心; 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家, 做子女的都愛請他們到酒樓飲茶以表孝心.  因此香港的酒樓在週末時段, 生意都比較暢旺.

由於受時間及地點所限, 我只能在朋友下榻之處的附近找來一間街坊酒樓.  幸好點心也不錯, 我的好友一咬第一啖點心時, 即叫 : 很好吃!

笑

 

刺蝟芋泥包

 

晶瑩剔透的蝦餃

 

棉花雞 (棉花是比喻沙爆魚肚, 煮後甚為軟滑可口)

 

蟹形狀的炸角

 

我點了兩味腸粉, 簡稱為「蝦腸, 牛腸」

 

舅父母愛吃叉燒包, 但酒樓出錯, 送來了雞包仔.  不論我再入紙落 order, 或親自跟經理幾番要求, 他們仍然沒有給我們叉燒包.  為此, 我們覺得這是最美中不足的事.

 

這是一個很愉快的早上, 我跟舅父母及兩位美女雖初見面, 但大家無芥蒂, 閒話家常.  當然我一口半鹹淡的普通話亦惹出不少笑話, 還時刻有勞家中的寶貝為我翻譯.

最令我詫異是他們竟然打算翌日去「打小人」! 

ㄟˊ咦

我沒有想過台灣朋友會來做這事.  我跟她說 : 「今年驚螫時, 我才跟另一位台北朋友戲言, 我要來台灣開檔子做「打小人」生意, 因為她說台北沒有這種法事服務.」 (遲些我也淺談打小人的風俗!)  單是「打小人」的話題, 我們都笑翻肚子呀!

未碰面前, 囡囡有問我 : 姐姐支持佔中嗎?

我 : 不清楚, 我知她是站在學生的一面.

囡囡即時有點錯愕, 我跟她說 : 不要把政治話題帶入聚會, 別讓它傷了彼此友誼.

不過期間因談話中提到了旺角這旅遊區, 我沒法不開口跟他們說某些位置要小心.  這時好友說 : 其實我覺得已經夠了, 他們應該要回家.

聽後心裡即時一酸, 連你也覺得足夠了... ...

ROES烏雲罩頂

除了輕輕嘆一口氣作為反應外, 我不多說了, 因為我堅持讓聚餐沒有任何政治話題.

好朋友亦很客氣, 她帶來了很多手信給我, 尤其是她知我喜愛台灣的醬油膏, 她遠遠帶了兩枝給我, 其中一枝更是她媽媽特別提議買的.  她們濃濃的心意使我欣喜萬分.  (在香港只有幾間特別的大賣場才有台灣醬油膏出售, 我失手過兩次, 買了又貴又死鹹的 , 最後都是要丟掉它們.)

 

好友媽媽上年教我, 把麵煮熟後, 去湯水, 撈上這醬油膏, 灑上蔥油酥會非常好吃.  就是這樣的提議, 讓我在台北買的一枝醬油膏一早被用光光了. 無奈

香港沒有的小餅, 太好味了!  她亦送給我太多了... ... 仍未吃完. 得意

 

 

今日是佔中的第56天.  前幾天, 有佔中激進份子暴力衝擊立法會.  大部分泛民派議員即時割蓆說 : 這批人士將得不到任何法律的援助.

不過亦有暴力派議員為了保選票, 即時以大義凜然的姿態說 : 弄破幾塊玻璃, 算不上甚麼暴力行為啊!

真是滿口歪理!

那參與運動的學生呢?  雙學(學聯與學民)亦即時急急釐清關係, 表明「事不關己」, 更乘勢說政府漠視民意的態度成為事件發生的導火線.  其實他們所謂的民意是屬於多少個香港市民的民意?  我和朋友們都在暗笑!  更問一句 : 誰是始作俑者?

早兩日, 朋友傳來下圖, 看後我即時發笑.  另一朋友說 : 現在感覺這一場戲愈來愈好看, 太風趣了.

年青人, 只顧學人為反而反, 只識撐雨傘, 連證件屬於哪個部門辦理的生活知識都不知, 可悲也.

最感慶幸是暫時身邊所識的後輩, 大部份都在這瘋癲日子中緊守自己的崗位, 不浪費青春, 默默地在努力耕耘.  世界的巨輪是不停地轉動, 機會只會留給珍惜時光和有準備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911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