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風起三蛇肥
2016/12/04 19:30:38瀏覽2434|回應2|推薦31

香港有句話 : 秋風起三蛇肥!

從前無知的我以為世界各地都有蛇餐,原來不是呢,很多地方都不賣蛇湯蛇羹。

對於吃蛇一族的我們來說,聽到了後都不禁說:吃在香港真不差!

開心

我的馬來西亞朋友聽到我們港人愛吃蛇,完全露出難以置信的目光,有如我們是生番土人,咬著活生生的蛇,喝其血噬其肉。

本來我也不是嗜吃蛇之人,6年前我跟幾位好友同期間都在冬天患上感冒。吃過西藥後,雖然我們的感冒尚算痊癒,但就是咳嗽好不了。有一位朋友某日路過蛇店,亂打亂撞下,不理那麼多先來一碗熱騰騰的蛇羹。照理感冒咳嗽時是不可以亂吃補品,但她吃過後的那個晚上就沒有再咳了。她把奇遇告訴了我們,於是乎我們這幾個女人也分頭各自去找蛇店吃蛇羹,大家又果然都把那煩人的咳嗽醫好了。

崇拜

之後我亦有再光顧街坊老店,而最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幾年前翻發了的哮喘,這一年因為吃過蛇羹後竟然在發喘時來得沒有那麼兇猛。

翌年一入秋,我便即再品嚐此港式地道美食,那年秋冬所發的哮喘又比上一年輕了,次數少了。

於是乎每年秋意一來我便計劃食蛇羹喝蛇湯,終於兩年前我的哮喘完全不再發作了!

崇拜

好友常說蛇肉有放鬆氣管之效,所以咳嗽者哮喘者吃了便好起來了。我則認為是整個烹調過程及材料才是藥到病除的原因。

在香港吃蛇要達到強身健體功效是必需要光顧街坊老店,一般酒樓食店酒家所賣的蛇羹蛇湯都沒有效用,因為是門外漢,不懂下藥材,味道亦不及老店好。

畢竟此道美食是比較燥(雖然每一間老店都說夏天吃亦有助身體強壯),所以我只會在秋冬時份吃,一年不過8次。

我社區中的老店所售的套餐,大份套餐是HKD90,足夠我和寶貝二人吃。平日普通快餐店中的馬虎晚餐每個人都要HKD60,多付HKD30便有補品讓母女二人調理身體,非常便宜。

這套餐包了一大碗蛇羹(內有雞肉),一碗燸米飯,還有一人一碗蛇湯。這店很會買人心,蛇湯喝過後不夠可免費多要一碗。不過通常我們吃過後都很飽,完全沒法子貪小便宜。

有說吃蛇會暖身,不怕寒冷,其實是蛇肉功效還是藥材功效,真真假假難以證明。

不過在公司中我是最火熱的人,當同事們在呻冷氣太猛時,我雙手掌心仍是發暖。女兒則在夏天中被同學嫌棄,因為她的身子比人都火熱,朋友們都說她是炎夏暖爐,碰不得。所以同時間,我們二人在夏日中非常惹蚊!

尷尬

=-=-=-=-=-=-=-=-=-=-=-=-=-

很久很久以前的香港蛇羹店都非常恐怖,仲會有一兩個鐵籠在店外,內有活蛇在鑽動。就算牠們是在冬眠中我亦怕走近。當年蛇店中亦慣性有一排木櫃桶在牆邊,由地直伸展到屋頂,檯就放在櫃旁,客人就得坐在那排木櫃桶旁。別以為那些櫃桶是放中藥啊!大櫃桶內會有活蛇。我完全不能接受喲!所以那個年代我是十分害怕在店內吃,只會差遣大叔外賣回家。

時至今日,聽聞難再有活蛇了,店中所用的都是由內地輸入的急凍蛇肉。我現時常到的老店雖有矮身木櫃幾個,但亦只是用來擺放雜物,不怕不怕,哈哈哈哈!

喔~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84003651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1 22:11

現在才知道

香港人吃的東西比我們還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10:08

吃蛇 - Wow,我也不知道香港人是吃蛇族。

我還沒膽子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