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做人,平安睡覺
2007/06/29 15:33:01瀏覽795|回應1|推薦23

引用文章以身作則

段譽兄為文提到他為何開始對聖經有興趣了解,其中提到有我的影響.對於段兄的稱許實在不敢當,就此把自己的心路歷程與朋友們分享.

---------------------------------------------------------------------------------------------------

不少的人有很強的主觀意識; 但是只有不多人還能兼有開放與彈性的心志.

我個人過去與人的交往是非常主觀的,但是發覺只有主觀並沒有給我帶來成長,反而是許多的挫折.

縱然我多半是比較對的(當時自認為),但是因著沒有客觀地去聆聽與接納別人的感受,即便在互動上占上風,也只能贏了辯論,輸了關係.不自覺地限制了自我的成長.直到漸漸明白,主觀雖是有它的必要性,若是沒有客觀與彈性成為主觀一體的另一面,至終是無用的,就好像只有一面的銅板,沒有人會要的.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對聖經中的真理,先是願意了解,再來選擇性的遵守,一直到後來尊為人生的最高準則,都是經過自己的體會,包括了違反真理帶來的後果(聖經早就告訴我了,只是我覺得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說得更明白是,我不認為會這樣.)

所以我說,若在別人眼裡我有所成就,這不是我苦思或是努力得到的(靠自己,窮我一生大概也不會有什麼研創出什麼大智慧),我不過是慢慢在困難中學會了遵守聖經中的指引,如此而已.因此沒啥好誇的,只是充滿了感恩的心,心存快樂享受這個恩典.而這個恩典沒有門檻,也沒有限制.只要我們去了解並且遵守就可以了.

以往我還享用自己的知識去分析與研究,後來才發覺我的知識能有多少?用有限的知識去評斷古往今來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實在有些(太)自不量力了;反倒是像前面提到的,這些知識在享受恩典時還比較有實用價值.因為事後回頭看,才明白原來聖經根本就是一套永恆的原則,遵守者受益,選擇違反者,就要面臨負面的後果.這絕對不是上帝故意要用苦難來懲罰人,而是人自己選擇了要收取這樣的後果.

段兄對我的鼓勵開心收下,讚賞實在不敢當,所以回應說明我今天能夠快樂做人,平安睡覺,實在不是我的本事,一切全是上帝賜給的恩典,我不過是願意認真遵守而已.

謝謝! ^_^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tljitl&aid=1057083
 引用者清單(1)  
2007/06/29 16:11 【思考的連結】 自以為是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懷若谷
2007/07/01 21:04

「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 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的退到末位上去了。 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路加福音14章7~11節)

我以前也是很主觀且喜歡操控的人,受了聖經的教導後身體力行,真正體會到了這段經文的精義,段先生虛懷若谷、不恥下問、聞過則喜的精神使得他為文處事的進步一日千里。

當然,游兄的以身作則更是我們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