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瓜能得豆嗎?
2007/06/29 07:05:43瀏覽562|回應2|推薦23

引用文章雙贏

結果是由行為決定的,而行為是心思的具體表達.所以若想要有什麼結果,必然要從心思意念的調整開始.這是以終為始的正確思維方式,想要收什麼果,就要種什麼種子.

一對切實相愛的夫妻,一心想讓對方感受到快樂,所做出來的是捨己為人的行為,導致了雙方都能歡喜滿足的結果;反之,一對一心希望能受到對方服事的夫妻,因為希望對方先採取行動,而導致無盡的等待與失望.明明是可以歡歡喜喜過活的,最後卻以"對方不愛我"的結論分手.這兩對夫妻在本質與能力上可能是在伯仲之間,但是因為心中意念的抉擇確走向了完全不同的結局.

有人問我你怎麼會知道某些事會發生?或是怎麼會知道發生的某些事的原因.道理很簡單,人生中的一些原則是恆常不變的.若是你看到一個人在嚴寒的冬天沒穿什麼衣服,還站在寒風中,你幾乎可以斷定他會受涼感冒;同樣的,一個人感冒了,原因多半是受涼之故.關鍵是在於你若能知道寒冷與受涼之間的關係,抓住這個原則就八九不離十了.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 4:23

這是聖經舊約箴言書中的一句警世良言,意思是說我們要用人生的原則守住自己的心思與信念,這比什麼都重要,因為一生的成長與成就都是以此為基礎,以此為出發點的.

中國的古代學者朱熹先生倡導格物、致知、心誠、意正、身修、家齊、治國、平天下.也就是提醒人要從環境與事務中歸納並認識行事為人的道理,在心中奉為準則,才能推己及人,並兼善天下.

只是問題出在若沒有足夠與正確的內在高度,實在不容易能夠"格物致知",若是大思想家朱熹都要花上大半輩子才能悟出這些原則,那麼我們這些一班人若想用自己的才智來歸納出純淨的人生觀是不太容易的了.何況還有個可能是,即便有所得,人生大概也沒剩多少年可以實踐了.

因此我的作法是尋求能找到的最好最高原則,就依照來作,與其花時間自己來創造,可能不如在實踐中領悟能得到更多的祝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tljitl&aid=1056161
 引用者清單(1)  
2007/06/29 09:25 【思考的連結】 以身作則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本我讀過最奇妙偉大的書
2007/07/01 20:49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馬太福音第七章16~20節)

要知道一個人如何?觀其行、聽其言便知端倪。

我也是非常喜歡閱讀的人,我覺得聖經是一本我讀過最奇妙偉大的書,它是數千年前完成的,但卻包含了古今中外所有做人處事之道、歷久彌新,至今我還沒遇到過聖經中找不到答案的問題。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身作則
2007/06/29 09:24

昨天買了一本荒漠甘泉,目前正在閱讀當中,而我之所以會去閱讀這本銓釋聖經的書,是因為游老老的緣故,因為他讓我感覺相當的有智慧及深度,也就是因為如此,我才好奇的想了解原因為何?

因為「因果關係」是我深信的定律,當我看到這個人的思想層次及品性讓我欣賞及欽佩,我就會想要去了解原因何在。

閱讀的數量與時間不是重點,年紀與經驗也是其次,最主要的還是人所呈現出來的作為才是關鍵。我不太容易被別人影響自己的觀點與想法。但如果是游老老提出來的論點,我會去深思及反省。

關鍵不是人數的多寡,而在於提出來的論點是否能讓我信服。而游老老每次的提出來的論點,都讓我讚嘆不已,也是因為如此,當他提及聖經是一切事物的最高指導原則。我才會去書局買荒漠甘泉,這本書回家閱讀。

我是無神論者,也從來沒有閱讀過聖經。曾經有朋友跟我聊天之時,大加讚揚聖經是神所寫的書,其他世上的經典都是人寫的書。都比不上聖經,還遭我嚴加駁斥。

但為何游老老從來沒有強迫我閱讀聖經,我卻心悅誠服的想要去了解聖經到底寫些什麼,因為他的觀念及想法,讓我激賞,而他又不斷的強調,之所以有這些觀念及想法,都是來自於聖經的啟發,也就是因為如此,才讓我更加好奇的想要了解聖經,試圖找出正確的答案。

我的主觀意識極強,有自己的主見,別人很難影響我的看法,除非「言之有理」表現出來作為,讓我認同及佩服,我才能夠接受對方的觀念及想法。

而像我這種人,都能夠被潛移默化的被人影響去閱讀聖經,原因是傳達聖經思想的人,讓我信服及欽佩,所以「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言行及表現,讓人心悅誠服的聽從,才是正途。

而我也會在這段時間研讀聖經,試圖尋找出聖經,是否是一切事物的最高指導原則,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傳達聖經理念的人,讓我信服及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