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吃豬腳了嗎?
2011/04/29 09:38:46瀏覽677|回應0|推薦2

〈您吃豬腳了嗎?〉

到底是誰傳出潤五月要吃豬腳麵線補運的呢?

半個月前,婆婆就提醒我們要記得去吃豬腳麵線,

好像是為了潤五月的關係。

以前靜ㄚ宜從來沒聽過潤五月要吃豬腳麵線,

還跟老公一起煩惱說︰

「住外面要去哪裡吃豬腳麵線啊!

可以分開吃嗎?到A店吃豬腳、到B店吃麵線……」

(因為人家不知道台北哪裡才有賣豬腳麵線嘛!)

好不容易從阿瑛那得知,以前松松飯團常去某家地下室麵店有賣豬腳麵線,豬腳滷得很好吃!

回去跟老公說,他卻說那家店的東西太油、太鹹,瞬間把那家店KO了。

不過,靜ㄚ宜想吃的東西很少有吃不到的。

因為靜ㄚ宜始終相信,只要回去宜蘭,靜ㄚ宜想吃什麼就有什麼?

所以,七月初那個週末(7/3)我們小夫妻倆一起回宜蘭了,

當然,回宜蘭的原因不是為了豬腳麵線,

而是靜ㄚ宜的阿公出院了!

六月底(6/28)因為靜ㄚ宜搬家的關係,所以無法回去探望住院的阿公,

想說房子終於搬好了,阿公也出院了,

趕緊回去關心他老人家的情況--

阿公有糖尿病,控制得不好,這次又切掉了一根右腳的大拇趾,

十根腳趾頭現在只剩下五、六根而已吧!

阿公不是個挺乖的病人,每次出院後一定會騎著腳踏車四處趴趴走,

姑姑、叔叔們都擔心得要命,擔心他傷口萬一恢復得不好怎麼辦?

然而,看到阿公這次很快就出院了,靜ㄚ宜心中的石頭總算落下。

雖然也很擔心阿公的身體下次不曉得又會出現什麼狀況?

但是,看到阿公跟以前一樣能自行四處走動,還是感到很寬慰。

星期五晚上,看到只有我們夫妻倆回去,阿公好像不太滿意,

因為他問我︰妳的弟妹們有要回來嗎?他們什麼時候回來?

可見阿公很希望我們姊弟妹能一起回宜蘭,

雖然他總是沒表現出來,不過我知道!

我跟阿公說︰小妹和弟弟今晚晚一點、大妹明天下午辦完事才能回來。

聽完我的回答,阿公似乎稍感可以接受,不過,這個問題他連問了兩次,

有一半原因可能是我回答得太小聲(靜ㄚ宜講話一向很小聲),

也有一半因素是阿公的聽力沒年輕時那麼好了。

看到阿公開完刀後還是很有精神,無啥病容,靜ㄚ宜厚顏無恥的問(暗示)阿嬤︰

「阿嬤,我婆婆說潤五月要吃豬腳麵線,您聽說過我們宜蘭有這種習俗嗎?」

阿嬤聽完後笑了(令人略感詭異不安),她回答靜ㄚ宜︰

「古早人是說,潤五月時,晚輩要拿豬腳回去孝敬家中長輩,沒聽過閏月要吃豬腳麵線……」

挖咧!這習俗怎麼變得荒腔走板了,

怎麼會變成潤五月要大家去排隊搶買豬腳麵線吃呢?

身為孫女沒有買豬腳回去孝敬長輩,又怎敢厚顏要阿嬤滷豬腳給我吃?!

我趕緊跟阿嬤說︰「怎麼辦?我不知道,那我現在趕快叫老公出去買豬腳回來給您吃!」

阿嬤說︰「沒關係!你們又不知道宜蘭哪裡有在賣豬腳?我們家冰箱裡剛好有之前買好的豬腳,家裡也有麵線,既然南部「(台語︰習俗)說潤五月要吃豬腳麵線,意思就是大家都可以吃,我們沒這例,但也是可以吃來補運,妳要吃嗎?妳要吃,阿嬤來去滷……」

一聽到我有想吃的東西,阿嬤眼睛閃爍出光芒,完全不記得她早上還被小叔叔抓去醫院做抽血檢查。

阿嬤拖著略駝的身子(靜ㄚ宜真是個不孝/肖孫女)到廚房打開冰箱的冷凍櫃找豬腳。

樓下、邊間、樓上接連翻找了三個大冰箱,都找無阿嬤印象中存在的豬腳。

沒錯!我們宜蘭有三個大型冰箱!

這也是為什麼靜ㄚ宜會如此肯定,靜ㄚ宜想吃的東西阿嬤都能變得出來。

以前為了應付臨時造訪的「人客」,我們家的冰箱裡儲存了許多食材,

以備阿嬤隨時都能弄出一大桌好料的招待客人。

近年阿嬤身體不好,不太有力氣款待客人,

可是冰箱裡還是有很多生鮮食品,因為阿嬤採買的習慣仍舊沒有改變。

最近幾年,姑姑、姑丈們回娘家,都自己準備食材,

冰箱的食物消耗得慢,所以經常遺忘裡面有什麼東西是很平常的。

靜ㄚ宜宜蘭的家是個大家族,除了嫁到非常遠(高雄)的大姑姑很少回來之外,

其他三位嫁在宜蘭附近的姑姑都經常回家看爺爺、奶奶,

當所有子子孫孫都一起回來用餐時,廚房熱鬧滾滾,簡直可以把屋頂翻過去。

這時姑姑、姑丈、嬸嬸們會輪流下廚(先搶先贏),而堂弟妹們會負責洗碗盤……

不要問靜ㄚ宜是負責做什麼?當然是負責吃啊!ㄛ~開玩笑的啦!

靜ㄚ宜負責跟阿嬤撒嬌、跟前跟後、左晃右晃,

大家會這樣做全都是不想讓阿嬤太辛苦;然而我這個不良孫女--

不但沒有經常回去,還讓阿嬤為我爬上爬下辛苦地翻找豬腳?!

想到自己實在是個不孝孫女,想叫阿嬤放棄可她又找得如此堅持,靜ㄚ宜心中真是百感雜陳。(其實是嗜吃的惡魔戰勝良善的天使吧!嘻……不要打我!)

嬤孫倆翻遍三個大冰箱後,我問阿嬤會不會是她已經煮來吃而忘了?!

可是阿嬤很肯定她有買豬腳,只是冰箱太多不知放在哪一個冰箱裡。

正當靜ㄚ宜擔心她老人家會不會連記憶力也退化時,豬腳出現了!

萬歲!阿嬤的記憶力沒退化!

最近幾年阿嬤的身子骨嚴重退化,廚房現放有一板凳,供她煮菜時休息用。

靜ㄚ宜當然知道阿嬤不耐久站,自告奮勇說要負責滷豬腳,

可是阿嬤嫌我滷得會不能吃,沒讓我幫忙。

當天中午,阿嬤就把豬腳滷得又香又Q

麵線也是我近年吃過阿嬤煮得較不鹹的一次。

(因為阿嬤年紀大,試不出食物的味道了,所以鹽巴常常不知覺越放越多。)

午飯時,小叔叔誇讚阿嬤的豬腳滷得剛剛好,這時候靜ㄚ宜惦惦不敢吭聲,

因為怕他知道靜ㄚ宜讓阿嬤為我滷豬腳,會把我這個不肖姪女給宰掉!

撇開吃得膽戰心驚不談,靜ㄚ宜在這裡要誇一下我的阿嬤--真是太神奇了!

她老人家在四小時之內就把靜ㄚ宜指名的豬腳麵線給變出來了!

而且,靜ㄚ宜也真是個「人才」!因為靜ㄚ宜從一開始就知道︰

回到宜蘭,靜ㄚ宜想吃什麼就有什麼?

因為阿嬤從來沒讓我失望過!阿嬤也真的沒有讓靜ㄚ宜失望過--

ㄟ……好啦!是有少少的一次失望過,因為靜ㄚ宜想吃的東西太奇怪了。

【以下內容血腥,無膽者不宜將字反白觀看~~

某次,靜ㄚ宜突然很想吃雞腸(開水燙煮、沾醬油)。

不過這個願望阿嬤在隔一個月後補償靜ㄚ宜了!

當靜ㄚ宜看到某個盤子裡有好多的雞腸時,狠狠地給它嚇到!

阿嬤到底是去哪裡生出那麼多雞腸子啊?!

我問阿嬤,她也不諱言老實告訴靜ㄚ宜她老人家做了什麼天才的事……

事後,靜ㄚ宜發現這招不能常用,

因為每當靜ㄚ宜跟阿嬤說我想吃什麼時,

她老人家都會以為我「有了」,而且阿嬤真的有辦法煮出任何靜ㄚ宜想吃的東西!

我的阿嬤真是個寶!希望我的阿嬤能長命活百歲!

這樣靜ㄚ宜的口腹之欲才能繼續被滿足--不,不是的,靜ㄚ宜不是這種人……

靜ㄚ宜是說,希望我的阿嬤健康吃百二!這樣靜ㄚ宜才能報她的養育之恩啦!

後來,阿嬤連續兩天滷了兩大鍋豬腳,

星期六是煮給孫女、孫女婿吃,星期天是煮給女兒、女婿吃。

老人家就是這樣,家裡人愛吃就會不知不覺煮得超出份量。

多到靜ㄚ宜帶了些回台北,當星期一、二中午吃了阿嬤的滷豬腳便當,

感覺真是幸福啊!但不知我能為阿公和阿嬤做什麼呢?

儘量多回宜蘭探望他們嗎?這樣會不會反而讓他們更操勞呢?

說來神奇,靜ㄚ宜和老公吃了豬腳麵線之後,還真的轉運了呢?

前文說靜ㄚ宜和老公搬家了!我們從南港搬到三重靜ㄚ宜的公司附近,

搬家時丟了一些大型家具,後來被環保局開單,通知房東轉告我老公,

說我們違法丟棄垃圾,要罰6000元。

神奇的是,吃完豬腳麵線後,

環保局就查到我們有事先打電話去申請說要丟棄大型垃圾,所以沒事了!

您吃豬腳了嗎?

沒吃的話請趕快去吃吧!

做人好像真的不能太鐵齒,凡事隨俗得好!

靜ㄚ宜不知吃豬腳麵線可以補運是由何傳出來的?

不過,吃完豬腳麵線回到台北,

才從新聞得知有人為了吃豬腳麵線竟排隊排了三小時?!

我小姑現在沒跟我們一起住,所以沒能吃到我阿嬤滷的豬腳,

不過她有去排隊排了兩個小時也總算吃到了豬腳麵線,

吃了豬腳麵線之後,祈望今年能平安無代誌。

最後,希望大家有吃沒吃都有好運發生!

靜ㄚ宜有點冗長兼碎碎唸報報~~

980717(以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14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