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圍爐料理之如夢幻泡影&雌風再現
2011/01/07 18:56:54瀏覽250|回應0|推薦1

結婚之後靜ㄚ宜不太喜歡過年!因為再也吃不到豐盛的除夕大餐。那種菜多到飯桌擺不下,必須放到旁邊,等吃了一輪之後,再把放在旁邊的料理替換上桌,而且東西非常多樣化,有魚、有肉、有雞、有鴨、有蝦,呵!沒有蟹。喔~~還有我最愛吃的海參!端上桌的湯至少也有兩種以上,至於火鍋是一定要有的啦!裡面的料當然是多到爆!(打到這裡,先讓我吞一下口水)再加上應景的年菜、甜點,餐桌上一整個「滿」。唉!不得不稱讚我兩位嬸嬸和阿嬤實在太會出菜了!故事打到這裡暫且來個轉折吧——可是呢!結婚以後,我跟這夢幻的除夕大餐就這樣Say Goodbye了!

我的婆家呢!因為健康取向,飲食習慣超級清淡、簡單,婚後第一次過年,我有一整個傻眼的感覺。看到除夕桌上只有火鍋一鍋、煎魚一盤、白飯一鍋,然後……沒有了。就這樣而已!嗚嗚嗚……有沒有人可以瞭解我這種從奢入儉的小媳婦苦楚嗎?

不過,我這樣清晰、寫實的描述,婆家若是知道了,一定會很傷心難過,因為婆婆是很認真、很用心的在準備食材,健康、衛生當然是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婆婆是用「愛」和「誠意」在準備食物的,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就是感受到了嘛!(這樣有狗腿嗎?停頓!哦~~我看到你們猛點頭狀了)

而且,海參——這個關鍵字有沒有讓大家跟我前面提到的除夕大餐做連結呢!自從我成為劉氏家族的一員後,「海參」就此上了臺南的餐桌,你要知道,婆家除夕火鍋料原本是沒有這道食材的,因為尾大、口愛、貪粗的靜ㄚ宜加入了他們的圍爐,所以這個口味清淡如水的家族的餐桌起了小小的波瀾。雖然只是少少的多了幾樣菜,但已經是婆家餐桌上改變的很大一步。你說,我能不滿足、不感動嗎?(ㄟ……有人說我這麼輕易就滿足,未免太假了)我只能感恩的說:至少,婆家知道我喜歡吃的東西,有精心幫我準備。做人還是要知足才會常樂的啦!

而且,我這個媳婦什麼都不用做就有東西吃,只能說我幸福的不得了!但我必須老實招認,每次回臺南我常常有吃不飽的錯覺,老覺得自己好像被餓了很久。所以在臺南的餐桌上,我總是拚命的吃。餐桌上可以下筷的食物有限,基本上大多是青菜,肉類則烹調得很健康。感覺自己每次吃完婆婆準備的食物,我的身體都變得很輕盈,因為每餐都吃得很養生,腸胃有種被清空的感覺……真佩服老公一家人可以如此飲食簡單的度過每一個節慶!

今年,靜ㄚ宜除夕圍爐的餐桌上,應該還是——火鍋一鍋、魚一盤吧!

唉!只能說以前的我太有口福,導致現在的我水土不服!喔!不對,是適應不良。

雖然年紀越大越沒有過節的fu,但我多麼希望有一天能親手在婆家重現夢幻的圍爐料理啊!但我老公說:「這樣的話,整桌菜應該只有妳一個人吃!」因為公公、婆婆、小姑、老公都不吃太油、太鹹的東西;但誰要煮又油又鹹的東西給自己的家人吃啊!我當然是會以健康為取向,煮出營養衛生又美味可口的大餐。看我的弟弟、妹妹、阿母都活得好好的,就知道我煮的東西是有口碑的。我老公對我的廚藝也太沒有信心了吧!這麼不捧場,讓我英雌無用武之地,沒有大展拳腳的空間。哼!總有一天,我一定要擁有自己的廚房。老公,你等著「吃」可愛老婆煮的大餐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477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