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甜甜大陸行》13 蘇州。崑山。台商企業
2012/11/12 01:27:03瀏覽787|回應0|推薦17

2012.08.21

離開古樸、拙實的同裏古鎮,我們邁向昆山大陸台資企業最密集的地區之一

 

昆山

由於長駐昆山經商、工作的臺灣人眾多,甚至多過本地人和其他外來人口,故當地有『小臺北』的外號。

台商在昆山投資的公司已經超過2000家,在過去的10年裡投資總額在150億美元以上。

 

去年,台商對昆山的稅收貢獻超過20億美元。大量台資的湧入也帶動了周邊產業的發展,據統計,目前常駐昆山的台籍人士已超過10萬人,台商及其家屬構成了一個超出平均水準的高消費人群,直接帶動了昆山零售、餐飲及服務業的發展

 

同時臺灣人直接投資經營的餐飲、零售及服務業也提升了本地相關行業的水準。

多年來,“1/9的大陸台資,10萬臺胞”令昆山成為與廣東東莞市齊名的台商積聚區。

 

在台資企業的紛至遝來中,昆山成長為了中國百強縣市翹楚。--來自百度

 

 

我們首先參訪了『昆山楊澄湖科技園』

 

昆山陽澄湖科技園始建於2002年,涵蓋了昆山科教園區、昆山市工業技術研究院、清華科技園昆山分園、昆山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等創新載體及小核酸、機器人、軟體園、裝備製造等產業基地,是昆山科技創新的核心區域。--來自百度

 

 

蘇州昆山電視台也過來跟隨採訪

 

然後我們到園區裏的『昆山登雲科技職業學院

學院校舍、實訓基地、教學設施等均按教育部相關指標要求和現代人才培養理念新建新置。校園電腦網路系統、圖書館管理系統、學生校園一卡通系統和教務、財務、人事、資產管理系統均按數位化校園的高標準建設。並建有電腦、理工基礎、電工電子、汽車檢測與維修、模具製造、數控技術、建築測量、多媒體數位語音、餐飲酒吧、環境藝術等25個實訓中心。--百度

到簡報室裏(我真的忘記哪個教室,就這樣說著吧!)聽著校方的簡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灣的教育界將台灣那套『建教合作』搬到這學校,跟企業、餐廳、飯店...合作培訓大陸未來各界才

 

寫遊記、查資訊時確定了這個說法 :p

學院組建了一支由海峽兩岸知名教授、專家及兼有深厚理論功底與豐富實踐經驗的『雙師型』教師組成的師資隊伍,實施『雙證制』教育,畢業生既能得到國家認可的學歷文憑,又能得到各種相關職業資格證書。

  

學院從辦學伊始就堅持走產學合作之路,積極發展對外交流,已與上百家台資、外資企業簽定校企合作培養人才的協議,與臺灣和國外多所院校達成合作交流意向。學院投資方也是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的會員單位,學生就業管道暢通,學院承諾對合格畢業生推薦就業。--百度

 

耳朵聽著手裡無聊著練習拍假花哩  汗

 

離開這有點台灣味道在裡邊的學校,我們接著要參觀台灣人在大陸蓋的第一間廟--天后宮

哇!這讓人多麼感覺到親切阿,在大陸也有俺們台灣的天后宮哪!笑 而且是台灣人自己興建的阿!

昆山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吳泳震說:「我現在昆山定下來了,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我在這裡不能沒有這個廟。」「只要不出差,我就會來做義工,把喜悅、傷心都告訴媽祖。」

 

當今,長三角地區有百萬台商在打拼創業,而昆山素有“小臺北”之稱,每平方公里就有4家台資企業,逾10萬臺胞在這裡工作生活,勞作之余常思念海峽那頭親人。隨著兩岸經貿往來發展,台商需求日趨多元。從軟硬體配套逐漸深化為心靈關懷,滿足台商精神需求,成為昆山優化投資環境重要舉措。他們熱情支持台商,把臺灣美食、老街、媽祖廟一併搬到昆山。

 

昆山古慧聚寺是歷史上“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畫龍點睛”故事便出於此,上世紀30年代遭日機轟炸損毀。2005年,台商寶成集團董事長蔡其建與昆山台商協會決定募捐重建,並引進媽祖文化概念。20085月動工,20109月,新建慧聚天后宮舉行媽祖安座典禮,並建有兩岸文化交流中心。--來自新浪博客天利宫

 

 

 

在這裡,我還會見了一位未曾謀面的網友,他是台灣人在昆山工作,聽說我來到這邊,特地買了兩杯咖啡過來,跟我一起品嚐,偷偷閒聊幾句

那個廣告詞『再忙也要與你喝杯咖啡』就這樣活生生的上演。在他鄉遇故知是多麼令人感動與悸動阿!

天后宮雖然尚未完工,但我相信台商已經將昆山當成自己心中另一個臺灣,希望媽祖娘娘在此能夠好好保佑台商、台商子弟。讓台商在大陸有個真正自己的心靈寄託

離鄉背井、希望寄託的重任就全靠這間自己蓋的廟宇。

那種感覺很讓人悸動、很讓人想哭…

我感同身受,曾經我也全家移民到海口三、四年阿~

 

接著我們參觀了台灣企業『捷安特』公司在昆山的工廠

因為我對那氣味不舒服,所以拍了片片就從外頭到出口等大家囉汗

 

晚餐蘇州市長熱情款待,大家喝得、吃得很高。

 

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希爾頓飯店可是高高檔飯店哪!

難怪雖然陰雨中到達飯店,可飯店那那感覺可讓人驚艷不已--昆山花橋希爾頓逸林酒店

 

 

好豪華的酒店,市長非常熱情,一定要我們到會議室聽他說說台商對昆山的貢獻

沒錯,台資經濟確實是昆山經濟最大的特色和亮點

 

非常高挑的建築,讓人感覺非常豪華

 

五星級飯店的菜色就是不一樣,精緻、美味、爽口

這一路來第一次拍菜哈! 

 

蘇州市長非常熱情,跟央廣的人員互動很hi~大家吃得、喝得依依不捨的 三太子開心

 

好不容易十八相送完畢,上了車還收到市長滿滿一帶禮物,那感覺的暖暖的在心理溫著~~

感謝蘇州市長,讓我第一次感到大陸市長的沒架子跟熱情款待,難忘唷!

 

然後,我們就要往最後行程一站–上海

 

車上,仍舊由小磊磊主持,大家一路唱、一路玩到上海

 

 

民視記者xx先生用手機上的歌詞唱歌

 

今晚,我們入駐上海『雲悅酒店』,玩了一整天,hi了一整晚,該好好休息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550604&aid=703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