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之一-村上春樹小說的數字魔法
2016/06/09 17:13:51瀏覽387|回應0|推薦8

村上春樹的書寫總是佈滿了數字魔法,例如〈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開場:「從大學二年級的七月,到第二年的一月,多崎作活著幾乎只想到死。在那之間雖然迎接了二十歲生日,但那個刻度並沒有任何意義。」例如〈挪威的森林〉開場:「我三十七歲,那時正坐在波音七四七的機艙座位上,那巨大的飛機正穿過厚厚的雨雲下降中,準備降落在漢堡機場。」例如〈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的女孩〉開場:「四月裡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在原宿的一條巷子裡,和一位100%的女孩擦肩而過。」

西方文學式的輕盈書寫,擅於嵌入數字、符號、音樂、電影,形成拼貼式的後現代美學,這是大眾公認的村上創作風格。而這個特殊風格的形成,在村上〈身為職業小說家〉的自述隨筆中終於得到解答。29歲才開始寫小說的村上,認知從未寫過小說的自己,不可能一開始就流暢的寫出優秀小說,既然如此就捨棄「小說就是這種東西,文學就是這麼回事的既成觀念。」然而隨心所欲、自由自在書寫並不容易,為了不讓紙與筆讓自己陷入傳統「文學式」的思考,村上春樹決定放棄鋼筆與稿紙,他拿出壁櫉裡的Olivetti英文打字機,嚐試用英文打出小說的開頭,為的是寫出「不尋常的東西。」

非母語的書寫方式,避開了繁複的文藝腔,以村上的說法是遠離所謂的「小說語言」、「純文學體制」,反而創造出簡化的美學。在有限的辭彙運用中,村上置入重覆而大量的數字、符號、音樂、食物,拼貼成村上式的後現代美學。

成為職業小說家,村上無異是個勇敢而聰明的創作者,人最難的便是捨去慣性的舒適區,村上卻明白唯有創新方能脫穎而出,「語言」是書寫的優勢,然而「語言」也往往局限了我們在自己的社會裡「與眾不同」,村上勇敢的走出舒適區,以非母語摸索創新之路,在冒險區裡找到自己的書寫節奏,成為不可超越的獨特。

然而簡化語言之後,創作該如何豐富,村上所運用的後現代元素,幾乎都不脫離自身經驗,年輕時參與學潮、自我放逐。進入社會選擇經營爵士酒吧,艱苦創業。熱愛電影、西方文學、音樂,經年累月持續跑步、游泳,規律生活裡的精彩細節,都成為創作裡的豐富素材。

在生活與創作的互文中,村上春樹實踐了「愉悅」、「快樂」的後現代美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6091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