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媽媽的錢藏在那裡。(我的義工生涯第一篇)
2010/12/16 02:21:01瀏覽2286|回應12|推薦133

我們媽媽的錢藏在那裡。(我的義工生涯第一篇。)

當義工是我人生中扮演一份最棒、最值得、最愉快的工作,我每星期固定到

許多醫院做免費的義工,醫院裡千奇百怪、行行色色的人都有,初次當義工

時,我天真的腳踏三吋高鞋、穿著時髦長洋裝的衣服到醫院,每一位義工看

見我,全傻住了,哪有人穿這種衣服當義工,可是訓練時,事先沒有規定做

義工必須穿什麼衣服,只配發一件背心,頭一天去做義工也要打扮得美美出

門,這才是我舒姜.瑪琳的特色,到醫院我被分發到專門送病歷到每個科室

的工作,半天走來走去,腳真是痛得半死,穿著時髦的洋裝,護士小姐與醫

生都會問我妳是義工嗎?當然我是正牌的義工,隔一個多月,腳底、後跟幾

乎都起了許多水泡,這就愛美的代價,只好放下美麗的高跟鞋,重新出發,

開始穿起褲裝、平底鞋認真的做我義工的生涯。

我將寫出一篇篇人生百態、悲、歡、離、合、點點滴滴在醫院發生的真人真

事,徹底讓人有所領悟,將近十七年的義工生涯,人醜陋與善良的一面,貪

心的嘴臉、不孝子女、父母對子女的愛等,請大家一篇篇的仔細領悟人生。


將近二十多年的義工生涯,雖然期間有間斷過,可是每當我回到台灣,我

就會再度投身義工行列。

記得十年前,我照顧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雖然她家屬有請外傭,不過,

此老太太脾氣不好,常常動不動就換人,也許久病了,此老太太脾氣大之

外,疑心病也讓人無法接受,整天幻想有人要害她,甚至偷她的錢,搞得外

傭天天對我發牢騷,子女也鮮少看見在醫院出現,除非外傭不做了,子女才

會再帶著另外新外傭來照顧此老太太。

我剛接觸她時,她瞪著白眼看我,一副不屑的樣子,讓我啼笑皆非,她認為

我是額外多請的一位看護,浪費她的金錢的看護者,因為我待醫院久了,百

病人都看過,只好微笑跟她說話,不過她連理都不理我,這時我一定要非

有耐心把她當成親人看待,千萬別氣餒,那時我一星期,只有兩天的時間

醫院,每次穿上醫院的義工背心,也就是神聖的任務開始,我一定要到她

病房跟她說說話,這時開始一間間的病房幫忙,需要多照顧的病人我會多

下來,幫忙換尿布、擦拭身體,陪他們聊天、推輪椅散步,這是我人生覺

最有意義的事。


當五、六個月後,這位難纏的老太太,也不知換了幾位的外傭,唯一沒變的

是我一星期內,一定會去醫院跟她哈拉個兩個鐘頭,逗她開心、唱她愛聽的

歌仔戲,雖然她有幾次曾出院回家,可是沒隔多久又住進醫院,我與她越混

越熟,她也會告訴我她子女情形、做什麼行業,甚至她心中對子女的不滿,

而我們本則義工的道德,只能聽、鼓勵不能給任何意見,因為清官難斷家務

事,更何況做義工這行列,千萬別囉囉嗦嗦的與病人配合話題,這樣容易造

成混淆病人的心情,那時如果病人告訴家屬義工教他們如何做的話,倒霉的

還是義工,所以我們義工有個守則,多做事、少說話、多聽、少傳話,絕不

捲入病人的家務事。

 


這位老太太沒想到跟我越來越麻吉,她一天沒看到我,就心情產生恐慌哭

泣,簡直像小孩般吵鬧,可是一星期我頂多只有能兩天的時間到醫院,那來

多餘的時間二十四小時陪她,可是當她看到我時,笑嘻嘻的像小孩一般撒

嬌,那時我會好言好語告訴她,我沒來時,請她別鬧、別哭,我就留下手機

電話給她,如果要找人說說話,請外傭幫她打給我。


從那一天起,她從不管時間有多晚,三更半夜睡不著電話一來,開始對我哭

泣細說不知幾十年前舊事,公公、婆婆、老公、子女的家務事都告訴我,等

她說完了才甘心睡覺,護士小姐、隔壁床得病人,都被這位老太太搞得晚上

不得安寧。

慢慢的老太太的身體每況愈下,有一天我難得看見她六個子女及媳婦女婿都

到醫院來看她,我心裡真替老太太高興,此時此刻她是最需要家人的關懷,

齊聚一堂在醫院替老太太祈福也是應該的,我就默默的離開到別的病房探訪

的病人,當我從別的病房走出來時,剛好碰上老太太的子女們全都要離開醫

院,只獨留外傭看顧。

這時她幾個子女跑來跟我七嘴八舌,我一時還不清楚他們要表達什麼,仔細

聽了之後,終於聽懂老太太的子女要說的話。

他們說:我媽媽有很多私房錢、存摺、地契、黃金,他們怎麼問都問不出

來,特請我幫忙套套老太太到底藏在哪裡。

我一句話:這是你們家的家務事,不干我的事,我只負責照顧而已,你們子

女都套不到了,更何況我是外人,我非常的痛恨這種子女,瞧不起,就不歡

而散帶著滿腹一肚子的氣,繼續當天我未完成義工的工作。

老太太有時發大脾氣,我總是靜靜的聽老人家的委屈,有時她會滿面春風對

我,可是他的子女都知道我會在那一天當義工,特地就挑那一天來看老太

太,他們還是那句話,要我套老太太的私房錢藏在哪裡,我真替這些子女感

到不恥,自己的母親為什麼不願意告訴你們,一定你們這些子女有讓她極度

不滿的地方,何不多多陪她、聽聽她說話,也許老太太自然而然會告訴他

們,難道這些道理都不知道嗎?


 

當老太太可能知道他來日不多時,有一天深夜裡的一通電話吵醒我,原來是

這位老太太的電話,她非常清楚、冷靜的告訴我,而不像以前哭鬧不停。

她說:我都知道我的兒子、女兒在刁難妳,想利用妳知道我的私房錢放在哪

裡,對妳真不好意思,如果我的子女孝順一點,我也不會把錢、存摺、地

契、黃金四處藏,為了自保老了子女不會遺棄她,只好先藏起來,不過她都

有分配好。

她說:如果她往生了,要我告訴子女她放在哪裡,她要我一一記錄起來,真

的老太太記得清清楚楚,地契放哪裡,黃金、存摺、現金藏在那裡,不過一

定要她往生後才能說,好沉重的死前交代,當時心裡也滿難過,母親一生為

著子女辛勞,到老還跟子女玩躲貓貓遊戲,不知道做為人子女的人不知如何

想。

十天後老太太真的走了,而我親自到她家給她拈香拜拜,悲哀的是子女還在

愁找不到媽媽留下的財產,我只好等老太太公祭完了,一切喪事辦完,才告

知她們的子女。

第一.現金七百二十萬藏在老家的菜園裡,她挖了一個洞用三個垃圾袋包

好,上面放了三個酒瓶做記號。

第二.黃金藏在舊家的米缸裡。

第三.存摺、地契藏在舊家灶爐裡面。(灶爐就是古時候煮菜用器皿。)

交代好之後,我帶著輕鬆的心情回家,因為老太太的後事已經都完成了,老

太太交代我的事,我也照辦了,其餘的我一概不過問、不捲入,老太太已經

分配好了,可是人類是最貪心的動物,老太太死後將近三個月,我還經常接

到她子女電話,我是不是有些暗槓起來他們母親私房錢,真得貪心到這樣的

地步,難怪老太太疑心病那麼重,原來都是來自子女的貪心。

我們父母親只有一個,對於父母親能留什麼都不重要,更不要太在乎,重要

的是父母親在世子女有沒有盡孝道,至於財產看開一點,父母親有留下財產

是子女的福氣,如果沒有留下任何東西,不過父母親至少給我們一條寶貴的

生命及他們的親情。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47011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子女
2010/12/18 19:31
父母到底有多少錢都不知道 真是好子女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9 19:36 回覆:

妳好:謝謝妳!其實這位老太太財產都分完給子女,這是老太太的私房

錢,這些子女也都不放過,老太太其實清楚的很,懷胎十個月的子女會

不知道貪心嗎?

老太太只希望留點老本,子女看在這老本上,對她會不會多一點關心與

關懷而已,不過還是讓老太太遺憾人間。

祝福妳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謝您‧‧‧
2010/12/17 15:48

很好的分享,謝謝您。

倒數第二張照片,安排得很有感覺,您真是位有心人。

再次謝謝您。

泥土敬白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9 19:15 回覆:

你好:謝謝你!我喜歡做一件事,一定要認真做才行,不過還是要跟你多多學習。

新一年開始,在此!

祝福你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舒姜.瑪琳敬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10/12/17 04:34

對老人家﹐其實最重要的是陪他們而已。

子女有機會﹐是該盡力做的。

您真有愛心﹐佩服啦。

厚﹐好好笑﹐居然有人穿高跟鞋做義工。算我敗了﹗¤j¯º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7 05:21 回覆:

你好:謝謝你!老人家就是要多多聽他們話,多多陪伴他們,老人家很容易滿足,孝順這是為人子女的責任。

義工是我的興趣,人生上最美、最快樂的一份工作。

博~~害我腳都起水泡,現在想到自己的穿著高跟鞋

長洋裝禮服,有夠呆呀!

祝福你們全家福、順心。


米酒
人不獨親其親 不獨子其子!
2010/12/16 20:30

米酒先向美麗又有愛心的舒姜師妹,獻上最高敬禮。照顧病人和老人,是一般人最不喜歡做的事。那需要有很大的愛心、耐心,心懷歡喜心的人才會去做的事。米酒常見到有些老人為扶養問題,被子女像踢皮球一樣踢來踢去,真為那些老人感到傷心。更不用談到生病,子女會倚床照顧、煎藥服侍,真是倫理道德逐日不見,孝親之道日漸式微。

米酒常說的一句話:心想為善而為之,不為真善!要像舒姜師妹一樣,是出自內心的愛與關懷,沒有任何目的的念頭而為之,才為真善!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7 03:45 回覆:

你好:謝謝你師兄,這是我的興趣,只是默默的在做,不過看見醫院的人生百態,內心感觸良多,寫出來警惕那些不孝子、不孝女,不要只想父母的錢,最重要的是多付出愛他們,父母親就心滿意足。

現在社會很亂,需要許多有愛心的人付出真誠的心,給需要幫助的人,老人其實多多聽他們說說話,其實也是一種享受。

祝福師兄一家人健康、快樂。

ˇ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的義工
2010/12/16 18:19

心美 所以人美了

能這樣長的義工生涯 還是與老人呢

了不起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7 02:49 回覆:

你好:謝謝你!興趣,所以做起來非常的快樂。

祝福你聖誕快樂、事事順利。


po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天使~
2010/12/16 14:28
心中有愛的人永遠最美,舒姜、瑪琳是美麗聖潔的天使化身。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7 02:52 回覆:

你好:謝謝你!有興趣就會持續做下去,所以我的另一個專長就是很會照顧病人。自己誇自己請別見笑。

祝福你順心、愉快。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
2010/12/16 12:17

有時候真得會很慶幸自己沒那麼多的家產,

因為這樣就不會有子女或兄妹爭奪反目的悲劇發生

舒姜人美心也美,

媽咪記在心底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7 02:56 回覆:

妳好:謝謝妳!我也真高興我爸爸留下一屁股債給我們。

所以我們長大後爭吵,誰幫爸爸還債,哈哈哈哈......。

祝福妳們開心、順心。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不孝子孫....
2010/12/16 08:03

該從天上掉幾塊金塊砸死這幾個不孝子孫....

幾個太多了...

最好只掉一個, 然後反彈幾次, 這樣一次解決.....

然後才被旁人發現那塊金塊其實是黃鐵塊.......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7 03:03 回覆:

你好:謝謝你!如果當義工當久了,人生會看得非常開,會看到人生的無奈與無助,子女爭產的比比皆是,這也許人類本身的貪念吧!

祝福你天天開心、順心。


純仰慕者
氣歪歪
2010/12/16 05:50

親愛的辛夷大美人,

請不要和舒姜美女一伙, 公開說老娘的壞話. 

蝦米 "大顆", "敗蝌蝌", "酒櫃", 瓦弄塌屋 (我都有聽懂啦.)

私下講, 背後講, 偷偷講, 也 籠中沒塞 (通通不行.)

老娘現正在容光煥發, 心情很有美麗. 因為每天夜深人靜時, 我都會斟上小米酒一杯 (不是米醋), 吃吃地等待舒姜美女的美容秘方. 

  -----> 

等老娘脫胎換骨後, 一定會要給您好看的! 

您已尋得一顆最大的寶石 -- 長工. 他英俊瀟灑, 溫柔體貼, 幽默風趣....

我們姐妹掏都為您感到高興. (說句良心話, 也很吃味. )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7 03:14 回覆:

妳好:謝謝妳!原來妳真的是舒姜.瑪琳的頭號粉絲,我以為妳會看不到、看不懂,沒想到妳真是聰明,還會用台語,黑乾那背導油無ㄉㄟ垮,真敗給妳。

現在我每天幫妳找喔!所以妳要每天快樂的過生活喔!

等妳脫胎換骨,妳一定找到一顆比辛夷好的鑽石,五十克拉鑽石夠嗎?加十棟大樓、二十億美金夠嗎?請等我好消息喔!期待妳的大鑽石。

祝福妳天天夢到大鑽石、天天愉快過生活。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2010/12/16 03:57
您的心那麼慈悲
將來一定有好報
在此祝福您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12-17 02:58 回覆:

妳好:謝謝妳!這也是我的興趣之一,所以做起來格外的快樂。

祝福妳們全家平安、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