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三步 退三步 搖來搖去 就是回不去
2009/11/24 08:45:55瀏覽1412|回應1|推薦23

走三步  退三步  搖來搖去  就是回不去

多數人喝酒是為應酬,也有不少人有每天小酌的習慣,當然也有人喝悶酒、藉酒消愁;最要不得的是酗酒。微醺的感覺最棒,這是偶而一喝又不過量的人,才容易達到此境界,如同香煙,唯有不常抽煙或初學抽煙者,才會有讓人暫時脫離現實環境的欣快感。喝酒或煙抽久了,這種快感就慢慢消失。當為了追求快感,用量就逐漸增加,習慣一旦養成,酒癮和煙槍於焉產生。抽煙除了造成環境污染,對外界影響有限。 但是酒醉,除了自虐身體、醜態百出外,對社會、對家庭的負面影響就大多了。

父親早逝,記憶中的爸爸愛喝酒,那裡有酒喝,就往那裡去,不醉不歸,常見媽媽竟夜唉聲嘆氣的等待,難得看到爸爸提早回家。多半到快天亮,才看見媽媽扶著爸爸進房睡覺;有時媽媽也會趁我們睡著出去找爸爸,通常還是媽媽一個人回家,因為她親愛的老公,永遠是拖也拖不回,酒一定要喝完才回家,深怕公賣局明天倒閉沒酒喝。

爸爸心情好時,回家就唱他愛唱的歌;那心情不美麗時,就出氣在我那美麗媽媽身上,夜裡就看到一個酒醉的爸爸對著溫柔的媽媽數落,罵什麼呢?不清楚,反正媽媽就任她親愛老公數落,一句話也不能回,因為媽媽知道跟一個酒醉的男人說錯一句話,吃力不討好,如果爸爸那根筋不對,受傷最大的還是小孩。

好幾次,媽媽會夜半尋夫,因為怕他醉倒在路上,而我又愛跟她,所以我們會手牽手到鄰村找人。運氣好,在半路就看到酒醉的爸爸,走三步又退三步,搖來搖去就是在原地打轉,一看到我們就會大吼生氣得說:「走那麼......久的路,為什麼回不到家,是誰在背後抓著我不放?」,那時媽媽總是詭異的偷笑著扶爸回家。如果運氣不好,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因為爸爸很容易與大地為舞,不知在那個荒郊野外睡著了。

等長大了,才知道為什麼媽媽會笑,而我親身也嚐試過,喝醉酒時,走路永遠搖來搖去擺來擺去,甚至走三步退三步的在原地打轉。這種事常常會發生在我們週遭愛喝酒人身上,有時看到這種人想笑又笑不出來,那時就會想到我媽媽那個詭異的笑原來如此。

爸爸的歌

很好喝呀! 老米酒  我就通通的喝下去,

要回家  搖來搖去  擺來擺去,

阿呀! 掉進那水溝裡。

有位好姑娘  看見了我

把我扶起來,以為是白嘉莉,

仔細看原來是  我的那黃臉婆!

竟夜整夜;通宵。

 杜甫 《昔遊》詩:林昏罷幽磬,竟夜伏石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3525262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就是回不去
2009/11/25 00:02

只有醉過的才能暸吧

醉夢人生

詭異的笑

絕配 絕配!!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09-11-25 00:21 回覆:
你好:謝謝你的造訪,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