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養媳。
2011/02/13 02:00:42瀏覽2226|回應10|推薦110

童養媳。


六歲那一年,父母在一年內相繼離開我們九個兄弟姊妹, 由於親屬的

家境都很清寒,所以我們就被分配到不同親戚家去住,那年代的人都很

會生小孩, 所以我被分配到二舅家住, 算起來非常幸運小孩, 因為

可以跟最喜歡、最愛的外婆住在一起,喜歡跟她撒嬌、耍賴都無所謂,

我簡直快樂的像天使,每天狂奔在外婆的深山裡,我把深山當成天堂,

把清澈的溪流當成我的游泳池,我把牛當成我的知己好朋友對牠們說出

心的話。

可是沒過多久,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突然被送到離外婆家正對面一公里遠的

一戶客家人家庭裡去過生活,這戶人家 他們有三個小孩, 兩男一女,大

哥哥長我十歲,么女則小我一歲, 那年我才七歲, 除了上課之外,我還

要到山上放牛,而那位大哥哥人非常的安靜,永遠在家看書,看到我像仇

人一樣躲得遠遠,從不多看我一眼,更不可能跟我說話,那時我也非常怕

惹到他,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免得掃到颱風尾,我就必死無疑。

二哥哥呢!跟我就比較有話聊, 所以他教了我許多的客家話,小妹妹是掌

上明珠,父母親寶貝的很,但是卻不嬌縱,除了,大哥哥很少跟我們玩在

一起之外,我們三個人的感情非常好,而父母親都是老實忠厚的種田人,

所以每到農作忙時,我們三個小孩一定就要去田裡,幫忙插秧或除草、割

稻、灑肥料。

 

可是我始終沒看見過大哥哥下田,父母親從不勉強他做任何事情,我也不

知怎麼回事, 每次看到大哥哥時,我會全身不舒服,心裡非常害怕他,他

也幾乎都用斜眼看我,從不正眼多看我一下,我的恐懼生活來自他...他對

我太壞了。

可是我好羨慕他的皮膚非常的白皙,他在學校是許多女同學羨慕對象,他

的功課好棒喔,總是名列前茅,國小二年級的我與高中三年級的他,同住在

屋言底下,每次他放學回家看見我是恨得要命,時常偷偷的捏我或故意我走

路時,他伸腳絆倒我,每次被他捏的又痛又不敢叫,甚至被他絆倒整身趴在

地上流鼻血或頭上一個大腫包,他總是說妳敢哭或敢說,下次會狠狠地揍我

,每次忍的痛不敢哭不敢叫,我整整被他整九個月。每次他父母親問我怎麼

老是跌倒,打死我也不敢說出這名外表要死不活的大哥哥卻是兇神惡霸的壞

人。

經過九個多月左右,也不知怎麼回事,我已經習慣這戶人家的生活,我也接

受這家父母親對我的疼愛,可是我又被接回到外婆住,不過此時,我的客家

話已經可以朗朗上口,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雖然沒再住這戶客家人家裡,我與他弟弟妹妹在學校也能天天碰到面,除非

到寒暑假,就只好 等他們到我們部落, 才能玩在一起。除非下雨天我不用

去深山,我就冒雨去這戶人家家裡玩,父母親總是要我吃飽飯才能回到外婆

家,他們倆老真的出自內心對我很好,不分彼此,比自己的子女還疼愛我,

所以只要下大雨或颱風天就是我拜訪同學或來這戶人家的好時光,外婆每次

罵我怪胎,喜歡下雨天全身濕答答去拜訪同學,傍晚才回家。可是我都跟外

婆說:好天氣我就必須到我的天堂玩。深山裡明媚的風光、青山綠水、鳥語

花香、空氣清爽,許許多多可以吃的野水果、野菜,好天氣我忙得很餒!

後來,我毫無預警的離開我深愛的故鄉,到北部生活,離開之後,我有好多

年不曾回鄉下,只能把思念、美麗的回憶藏在內心深處,尤其對曾經對我好

的那戶父母親與二哥哥及妹妹,只能在夢中相見,那名大哥哥真想拿立可白

擦到我對他的記憶。

當我經濟許可時,回到我的故鄉掃墓,我會去看我曾經日夜思念的那戶人

家,父母親還是一樣對我親切、和善會煮飯讓我吃飽再回外婆家,真是感恩

他們,聽他們倆老說:大哥哥當職業軍人、二哥哥當老師、小妹妹當護士。

我知道他當軍人的那一天,眼珠子只差沒掉下來,我以為他已經去見耶穌

了。小時候看見他要死不活的模樣,居然當軍人,直覺得想大笑,三字經

點飆出來。那時我非常的納悶,那位大哥哥不是小時後要死不活的身子,

怎麼可以當起軍人了,那時實在讓我想不透,我倆經過二十多年從未見過。



之後,我慢慢才知道,當年我為什麼到他們家住,原來他們送了兩條牛給外

婆,將我換給那位大哥哥當童養媳。 因為大哥哥的身體不是很好,他的父

母依據民間傳說,若大哥哥有個童養媳,自然 身體就會變好,就這樣的挑

上了我這無父無母的小孩當他的童養媳,但是幾個月後,外婆實在很捨不得

我,有時偷偷的到那戶人家看我,外婆越看越傷心,已經沒有父母親的小

孩,長大感情沒辦法做主,外婆希望我長大自己尋求愛情,於是 又用三頭

牛把我給贖了回去,這才結束我當童養媳的命運,也感謝外婆讓我自由自在

的尋求愛情,不管我選對、選錯我的婚姻,外婆永遠都是支持我的那位好長

輩。而我根本也不清楚為什麼到他家住將近十個月。

直到有一年回鄉下掃墓,我與那位大哥哥見到面,幾乎不認得對方了,女大

十八變,而他 已是雄赳赳氣昂昂的職業軍人, 且那時官拜上校,我倆見面

好尷尬喔!剛開始真不知道要說什麼話,想起童年他那麼不喜歡我,差一點

就當他的老婆,我一時看見他嚇我一跳。不過他變了,幽默、挺拔、帥氣喜

歡考我的客家話,倆人還會在他家操場上妳跑我追的遊戲,所以每次他的父

母親就說:如果你們當初感情這麼好,我們也不會把你們分開。

我說:還好讓我們分開,否則我小時候就被他弄死。

 

每次回到鄉下時,我一定到他家看看無緣的公、婆,我 用那已生疏僵硬的

客家話與他們閒話家常,如果碰到大哥哥,他總會稱呼我一聲無緣的老婆彼

此來尋開心。

有一年他終於招供說實話,其實小時候,他就知道我是他的童養媳。 但是

他要跟我保持距離,因為那時他恨死我,為什麼那麼黑那麼醜的女孩當我的

老婆,他一想到長大後要娶我,就會一肚子怨氣加賭爛,所以他懶得跟

我下田,也懶得跟我玩,更討厭跟我說話,更恨死每天見到我,喔!原來如

此,那時他根本沒病, 而是懶惰加上恨死我的病,才一副要死不活的模樣,

就是不願意跟我在一起,當外婆把我接回去之後,他的懶惰病、恨死病終於

康復了,他說:他高興的不得了,醜八怪女孩終於離開他家。

我說:你高中的時候很像流氓天天欺負我,我差一點被你害死,幸好我外婆

英明把我接回家,小時候我只是長得像印地安人而已一點都不醜,我看見你

就像看見魔鬼一樣嚇死我了。

外婆每次對我說:我們姜長的像外國人真美麗,人見人愛,這是我外婆幫她

做家事就會說這句話給我聽,我只要外婆說我很美麗,那時我就無怨無悔

心甘情願的放學幫忙餵豬、收蘿蔔乾、稻穀、梅乾菜、收拾曬乾的衣服。哈

哈 哈我外婆還真會說話。大笑

 不過他說:他現在真是後悔呀!這麼好、孝順、認真、美麗的女人,從他手

上溜走。

他說:真是懊惱命運捉弄人。而我也不甘示弱就回他好禮家在我沒嫁乎你,

否則一定會被你折磨,那我今天就不會變得這麼快樂的生活。老天有眼讓

我脫離你的魔掌。

他會說:後悔!後悔呀!老的時候我們一起回鄉下談一場黃昏之戀。

我會說:你慢慢等吧!我沒有黃昏之戀,我也不會跟小時候病懨懨曾討厭欺

我過的男人談甚麼魔鬼黃昏之戀哩。據說:他退休以後會回鄉下長住。

 


這些年我們每次碰面,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人生真的很奇怪,為什麼小時

候近在呎尺,就沒有多看一眼、多說一句話呢?

 我那個仇人現在已經是國防部官拜少將了,他說:也許這一年升中將,我衷

心的祝福你,希望你在軍中平安、順心 好嗎?  下次回鄉下掃墓,記得我們

的約定一起回我們最愛的故鄉富里鄉,專心當我幾天的傳令幫手。

 

不過他有一個好處與優點,我們掃完墓之後我們一群人都會相約到六十石山

等他。因為他要到玉里幫我們四、五十位的人買玉里麵等滷味水果在六十石

山山頂等他。回鄉下最好的幫手,我每次叫他去玉里買東西非常聽話與遵

命,簡直是我回鄉下的傳令者加採金針助手。

 

這是我們故鄉的夜景、日間的景色,很美喔。

 


 

 

 

 


 

童養媳的由來。

童養媳是貧窮的父母將年幼的女兒被未來的婆家領養,等到成婚年齡後,再與丈夫舉行婚姻儀式,也稱童養媳婚姻。


周代所實行的媵制,其中夫人之妹與侄女往往年尚幼即隨同出嫁;秦漢以後,帝王每選貴戚之勸女進宮,成年後為帝王妃嬪,或賜予子弟為妻妾,皆為童養媳的一種表現。周代所實行的媵制,其中夫人之妹與侄女往往年尚幼即隨同出嫁;秦漢以後,帝王每選貴戚之勸女進宮,成年後為帝王妃嬪,或賜予子弟為妻妾,皆為童養媳的一種表現。 《宋史.后妃傳》載,仁宗的所寵幸。 《宋史.后妃傳》載,仁宗的所寵幸。




 

童養媳婚宋代就開始出現,明清漸成習俗,南方比北方更普遍;北方有“豚養”(像小豬一樣賤養)、“小接”(幼小即被男家接過去)、“孩養媳”等別稱,南方有“養媳婦”、“等郎妻”、“小媳婦”、“新婦仔”……諸多名稱。童養媳婚宋代就開始出現,明清漸成習俗,南方比北方更普遍;北方有“豚養”(像小豬一樣賤養)、“小接”(幼小即被男家接過去)、“孩養媳”等別稱,南方有“養媳婦”、“等郎妻”、“小媳婦”、“新婦仔”……諸多名稱。





元、明、清时,养媳从帝王家普及于社会,小地主或平民,往往花少许钱财买来,以节省聘礼。元、明、清時,養媳從帝王家普及於社會,小地主或平民,往往花少許錢財買來,以節省聘禮。 由于女家贫寒,养媳年幼,多有遭受虐待者。由於女家貧寒,養媳年幼,多有遭受虐待者。 元关汉卿《窦娥冤》第一折:“老身蔡婆婆......不幸夫主亡逝已过,止有一个孩儿,年长八岁......这里一个窦秀才,从去年问我借了二十两银子,如今本利该银四十两,我数次索取,那窦秀才只说贫难,没有还我。他有一个女儿今年七岁,生得可喜,长得可爱,我有心看上他,与我家做个媳妇,就准了这四十两银子,岂不两得其便?”按,年幼的窦娥,即因其父父债,而入蔡婆婆家为养媳妇。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老身蔡婆婆......不幸夫主亡逝已過,止有一個孩兒,年長八歲......這裡一個竇秀才,從去年問我借了二十兩銀子,如今本利該銀四十兩,我數次索取,那竇秀才只說貧難,沒有還我。他有一個女兒今年七歲,生得可喜,長得可愛,我有心看上他,與我家做個媳婦,就準了這四十兩銀子,豈不兩得其便?”按,年幼的竇娥,即因其父父債,而入蔡婆婆家為養媳婦。


童养媳也有收习俗常发生在女方家穷困养不起孩子或无力出嫁,或者家庭变故如父母亡故无人抚养,就送或卖幼女做童养媳;领养的家庭也多因家贫娶不起媳妇而收童养媳,也有公婆有病收童养媳“冲喜”的,养弃婴童养的……宦上层官家庭也有因外地求学做官将女儿送人童养的。童養媳習俗常發生在女方家窮困養不起孩子或無力出嫁,或者家庭變故如父母亡故無人撫養,就送或賣幼女做童養媳;領養的家庭也多因家貧娶不起媳婦而收童養媳,也有公婆有病收童養媳“沖喜”的,也有收養棄嬰童養的……官宦上層家庭也有因外地求學做官將女兒送人童養的。 这是一种包办兼有买卖性质的畸形婚姻形态。這是一種包辦兼有買賣性質的畸形婚姻形態。

 

 

 

 

 


註:一斗米養個恩人,一石米養個仇人=斗、石ㄉㄢˋ:舊時的容量單位,十

斗唯一石。一斗米不多,但接濟得當,對方將視你為恩人;一石米雖多,可

是對方貪心不足,結果變仇人。

註:人心換人心=以自己的真情誠意去換取別人的真情真意。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487914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謝‧‧‧
2011/02/15 08:45

好美的照片

讓泥人知道在我們的島上,還保有著這樣的田園和山野

還有這樣的人類與她們的故事,已經足夠滋養

如此元氣充沛淋漓呵

感謝您,這位大地的兒女的慷慨分享

永遠喜歡在大地上奔跑的泥人感謝您

泥土敬白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6 04:01 回覆:

你好:謝謝你!我的故鄉真的很美。這幾張照片也是,希望你會喜歡。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童話一樣的真實故事‧‧‧
2011/02/14 08:22

好美的村野照片加上童話一樣的真實故事‧‧‧

真讓人陶醉‧‧‧

我想不管是否帥哥和美女,如此的交會,都會綻放出最美的光芒

太美了‧‧‧祝您們如這山明水秀般地永遠幸福‧‧‧

泥土敬白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5 02:48 回覆:

你好:謝謝你!那是我的故鄉,夜景、日間都很美。

不過我討厭那位少將小時候罵我又醜又黑,真不知

女孩長大十八變,後悔也沒用囉!下回有空可以到

我故鄉玩,很美喔!這幾張照片是我故鄉的照片。在此

祝福你事事順利、健康。


㊣米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玉常藏拙於石。
2011/02/13 19:17

那位將軍現在雖然有一點懊悔,但他看到舒姜師妹現在快樂自在的生活,一定不後悔當初童養媳的事沒有成真。況且,婚姻大事由父母做主,那只是為傳宗接代的婚姻,跟ㄎㄢ ㄉㄧ 哥 沒兩樣,因雙方沒有自主選擇權,也沒有愛情的基礎。

米酒現在腦中又浮現一幅好山好水、風景美麗的畫面~~~外婆的家,米酒好嚮往的好地方。過幾年,米酒如較清閒,米酒很想去住幾天,享受一下世外桃源的芬多精。摘野菜、喝山泉水、晨看日出、夜數星星的大自然美麗風光。


毫無醉意~~~不起思緒!
醉興正濃~~~無暇思意!
酩酊大醉~~~全無思境!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4 05:05 回覆:

你好:謝謝米酒師兄,確實童養媳婦就不能自由自在的談戀

愛。師兄每一次你都出難題給偶,幸好師妹的ㄅ到ㄦ被得

滾瓜爛熟台語跟是沒話講,牽豬公配母豬我小時候,常常

看見,你還真會比喻,最好不要童養媳看見,否則找師妹

怎麼辦,那時我會說:那是我米酒師兄的真心話。

只要你們全家有空,我們家大門永遠為你們開,歡迎你們。

師兄今天情人節記得買束花給小米酒喔!在此。

祝福你們全家美滿、快樂、健康。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段寶貴的故事
2011/02/13 18:46

童養媳

哇   這是一段寶貴的故事  簡直可以寫成一部小說了

請問幸運的瑪琳小姐

那種田的畫面   是您的故鄉嗎

PS  對於農稼生活特別感興趣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4 04:53 回覆:

你好:謝謝你!童養媳太可憐了,長大都不能自由的談戀愛,更何況從小

很死我的男人,所以外婆趕快把我贖回,否則讓這位將軍永遠將我一局

那時我就不好過了。

對的!我的故鄉,我的故鄉出產米、金針、箭荀。在此。

祝福你情人節快樂、順心、愉快。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配的小冤家
2011/02/13 15:04

妳嫌人家要死不活    人家也嫌妳又黑又醜

真是可惜    否則   應該是一對絕配的小冤家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4 04:35 回覆:

妳好:謝謝妳!小時候是仇人,現在後悔來不及了,哈.......。在此

祝福妳情人節快樂、事事順利、美麗、健康。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 婆
2011/02/13 11:28

 還是妳那有智慧的外婆,改寫妳的人生!

嗯!應該謝謝外婆.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4 04:26 回覆:

妳好:謝謝妳!是的!我非常愛、思念我外婆。在此

祝福你健康、快樂、順心。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2/13 09:46

瑪琳吉祥

此篇散文

寫得真好

謝械妳的祝福

來喝 春茶嗎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4 04:23 回覆:

你好:謝謝你!今天我看到照片一切都非常的圓滿。在此!

祝福你情人節快樂、健康、如意。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Valentine's Day
2011/02/13 04:30
MaWuLa Gugoo Gizlang!  Be Happy :)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4 04:20 回覆:

你好:謝謝你!烏拉拉拉拉拉啦。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哇哇~~
2011/02/13 04:07
將軍夫人,妳好~~(他還是黃金,星級單身將軍嗎???)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4 04:19 回覆:

你好:謝謝你!真希望他是黃金星級單身將軍,這也不關我的事。

哈哈哈哈哈....祝福你

情人節快樂、事事快樂、心想事成。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曲折的故事
2011/02/13 03:58

我想這是你真實的童年故事, 很動人。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1-02-14 04:16 回覆:

你好:謝謝你!童年的回憶總是最美、最真、最純。在此!

祝福你情人節快樂、事事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