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吹洞簫的大哥哥。
2011/06/27 02:10:42瀏覽2010|回應12|推薦110

愛吹洞簫的大哥哥。

洞簫是一個非常優美的樂器,吹起來耐聽又動人,尤其夜闌人靜時,聽起來

格外的悅耳清脆,又帶點淒涼孤獨的感覺,也是失意、失戀情侶的最好的伴

侶。

小時候每天夜裡,我家後面的一位大哥哥,就在他家門前的一塊大石頭上吹

起洞簫,我媽媽總是喜歡聽這種樂器帶來的旋律,一首首哀怨優美的樂曲,

跨著寧靜的夜裡,傳送到村莊每一家人的耳裡,幾乎夜夜都是如此,小時候

聽起來覺得這位大哥哥好厲害,每首歌都吹得真棒,那時,我們那個窮村莊

根本沒有電視、音響,每到夜裡,只能聽這位大哥哥吹動人的歌曲,每晚大

人在廣場聊天時,聽洞簫就變成村莊的最快樂的事。

雖然這位大哥哥住在我家後面,我們倆家幾乎是不往來,他那時年紀二十出

頭,那時鄉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也都到都市上班賺錢,此大哥哥為什麼還

留在鄉下,我太小不知道怎麼回事,白天看到他,就像一般的農夫到田裡種

田、種菜,我們小孩都不太敢接近這位大哥哥,而他話很少,碰到我的爸

爸、媽媽或一些人也只有點頭,從未聽他開口,他的眼神總是多了憂鬱的感

覺,他的五官非常的帥又帶點黑膚色,像極了混血兒的男子,他是閩南人非

常帥氣又有點氣質的男士。

只不過這麼帥的男人留在鄉下很可惜,鄉下的小姐都到都市上班,根本鄉下

美女少之又少,除非過年才會見到許多美女從北部回家,其餘時間都是小妹

妹、或著歐巴桑了。

長大後,再見到這位大哥哥,仍然有男人的味道與氣質,小時候的疑慮

從未從我心底消失過,而他五、六十好幾歲了,他還是沒有娶老婆,看

他靜靜坐在一邊欣賞大家哈害【豐年祭】熱鬧的情形,他看見我,叫我

一聲妳是舒姜嗎?長那麼大了,從妳父母過世,你們兄弟姐妹離開村莊

,就再也沒見到妳們姐妹了,以前住妳家後面時,每次我的弟弟妹妹總

是取笑妳說:舒姜呀!舒姜呀!大屁股,以後一定像母豬一樣會生小孩

我一聽這則小時後,他的弟弟、妹妹罵我的話,真是想哈哈大笑,小時

候,原來我就是大屁股,當時不懂閩南話意思,所以沒跟他的弟弟、妹

妹吵起來,幾乎我每天都會聽到他們一群小孩罵我,不!應該是忌妒我

吧!我從小的外號就叫大屁股=大咖琛。(要用台語說喔)!

我問這位大哥哥,現在還有吹洞簫嗎?他非常驚訝,我怎麼還記得。

他說:有的!非常愛吹,我改天有空再回鄉下時,先通知他,他會吹

首好聽的歌給我聽,包含我小時後,他最常吹得歌曲,聽了好高興

,那他為什麼五、六十幾歲了,大哥哥還是沒有娶老婆呢!讓我感到納

悶,人長的那麼帥,難道一輩子就這樣光棍過日子嗎?對他來說很不公

平吧!

之後,我聽舅舅說;這位大哥哥太癡情,年輕時;我們村莊有個小姐,

是他青梅竹馬的女朋友,高中畢業後男的當兵,女的全家搬到北部,退

伍之後,男的想到台北找工作,因為女朋友在台北等他,可是他父母親

不同意他到北部工作,家裡的稻田需要人手幫忙耕種,所以他退伍之後

,就一直留在鄉下務農,女朋友父母反對女兒再回鄉下找這位大哥哥,

所以他們倆有緣無份蠻可惜的一段姻緣。

女朋友後來在北部結婚生子,他傷心欲絕發誓永不娶老婆,他太愛這位故鄉

的青梅竹馬女朋友,他是個孝子婚姻大事,只好放棄聽父母親的話,留在鄉

下種田。

我聽舅舅他們說:大哥哥有賭氣的意味很濃厚,身為長子的他,父母當時也

介紹很多小姐給他,他就是不要娶老婆,他氣父母不讓他到北部尋那段永難

忘懷的戀情,姻緣就如此一直沒下文,到目前大哥哥每天白天都到田裡工

作,安安份份的做個種田男子,聽起好感人的愛情,如果那位無緣的大姐

姐,知道她的青梅竹馬男朋友為了她,終身不娶老婆,不知有何感觸。

大哥哥不是沒有小姐喜歡他,他的心中永遠忘不了青梅竹馬的那位小姐,他

的癡情在鄉村是有名,他做事也是非常的苦幹型的男人,他一一把兄弟姊妹

送北部唸書、娶妻生子,獨留他在鄉下照顧年邁的父母,與父母親守住祖產

努力耕耘。

舅舅說;大哥哥現在農作物空閒時,他會到玉里市菜市場吹洞簫賺外快,想

一想小時候,每晚他孤獨的坐在大石頭上吹洞簫,原來他在想念女友,他把

思念全部放在一首首動人的樂曲裡,讓全村的人都能感受到美麗優美、哀怨

的洞簫樂曲,造福我們整個村民的耳朵。

如果下次去花蓮縣玉里鎮,碰上這位大哥哥在市場吹洞簫,請多給他掌聲,

我相信他吹得洞簫會讓你們感動的掉眼淚,他吹的水準絕對是上等的老師。

洞簫這種樂器現在很少人學或教課,真不希望這麼好的樂器失傳,吹洞簫是

個很棒又優美的旋律,會讓人著迷,下次回去一定要好好的聽大哥哥吹幾首

歌給我聽,也順便看他那些弟弟妹妹有沒有回鄉下,讓我們重溫小時後玩耍

的模樣,如果他們再叫我大屁股,我就挺起我的雙峰誰怕誰,小時後在我背

後說壞話,下次回鄉下一定先打聽大哥哥,他的弟弟、妹妹什麼回鄉,那

時,叫他們聽看看我那標準,非常溜的台語,更會用台語罵人、吵架喔!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53676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張開闊的田野‧‧‧
2011/06/29 23:49

故事好像過去聽您說過了

但是中間這幅圖

它是照片還是繪畫?

簡直都到了懾人魂魄的豐美境界‧‧‧又是花東縱谷的照片麼

泥土有感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𣶏美的生命故事
2011/06/28 01:02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卝成敗轉成空,青山依舊在,只是夕陽紅。 。。。白髮漁翁江渚上,笑看秋月春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鷹之歌
2011/06/28 00:40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吹洞簫的大哥哥!
2011/06/28 00:16

你好:這篇愛吹洞簫的大哥哥,是我們以前家後面的大哥哥。

每次回鄉下都會遇見他,他吹洞簫真是一流,頂級的老師,

不過只能在鄉下吹給村民或到菜市場吹洞簫賺外快,否

則他真是洞簫界的奇爬。

真人真事,我寫文章喜歡真實的情節,寫出來自然、生動,

謝謝格友。


舒姜.瑪琳

您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執著的愛而留淚 !
2011/06/27 23:43

~~  愛吹洞簫的大哥哥 ~~

您可心死而戀單花,

單花成雙難續前緣,

前緣意念只等過身,

過身陪伴只等開花

~~  洞簫演唱  輪迴大戲 ~~

瑪琳 ! 謝謝喔. 圖片的淚已替大家留好淚了...

對了! 故事是真實人生? 還是網路劇情 ?


您的人 敬呈.

㊣米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咖琛ㄟ,照片真的給他有夠漂亮ㄋㄟ。
2011/06/27 19:29

小米酒也是大咖琛!

不過小米酒常說:大咖琛的人去買褲子,同樣價錢下~~選的褲子尺吋比較大、布料一定也比較多,不是更划算嗎不分類 - 5


毫無醉意~~~不起思緒!
醉興正濃~~~無暇思意!
酩酊大醉~~~全無思境!

藍海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忙忙忙
2011/06/27 09:32
最近忙著安服 心愛的女友, 到處替女友跑腿, 辦事.  沒想到 舒姜美女的格子這麼熱鬧!  這個死老頭, 老番癲 又胡言亂語!  口齒不清了.  真是皮癢, 不講講他, 他就忘行了!  藍雲老老, 安分點!  小心我的多功能瑞士刀.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情的人,痴痴地守著那分縹緲
2011/06/27 08:48
http://a7.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snc6/156204_1222903750305_1760334173_413579_2982941_n.jpg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古~多情總是讓人心傷
2011/06/27 07:35

近來......半夜睡不著覺的男士們可不少呀!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真美!
2011/06/27 02:30
美若天仙!  難怪兩位前輩會爭搶第一......前輩加油!  晚輩 就騎觀音山看馬相踢ㄡ!  呵呵呵 人生一大樂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