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那個阿嬷的衣服怎麼穿著亂七八糟,扣子也沒扣好!
2010/04/23 00:04:15瀏覽1678|回應3|推薦36

外婆!那個阿嬤的衣服怎麼穿著亂七八糟,扣子也沒扣好。

清明節是我們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每個家庭一定滿懷感恩的心,弔

念自己的親人,幾乎中國人都一樣,而花蓮縣我們那幾個村莊,遊子都

會回鄉紀念這重要的節日,幾個村莊全聚集在墓園,互相打招呼,整座

墓園非常熱鬧,都是親戚所以會互相幫忙,不過有一點我們對人生看得

非常開,想一想以後還不是塵歸塵、土歸土,倒不如快樂一點才生前無

遺憾,也許在墓園一碰上都是親戚,常常在墓園喝起酒來,真是個快

樂、瀟脫的少數民族。

那一年我才國小三年級,說話還是結結巴巴,不過每一年外婆會帶我去

墓園兩次,一次在清明節、一次在聖誕節的前一星期,我不知道外婆為

什麼一年總是去兩次,而且非常誠心誠意的禱告,外婆喜歡帶我去墓

園,那一次聖誕節前去墓園,外婆一面清理墓園的雜草,一面對我說:看

到甚麼東西當作沒看見,我哪會記得外婆的話,早上六點到一直到中午

十二點多回家,因為親人太多,需要一些時間清理,所以我們家親戚的

墓園都非常的整潔,鮮少有雜草叢生。這必須歸功外婆一年來兩趟原

因。

接近中午十一點閒來無事的我,左看看右看看,怎麼整個墓園一下變那

麼多人,放在心上又難過。只好結結巴巴對外婆說:這~裡~好~多~人,全~都~在~看~我~們。

外婆說:妳當作沒看見好嗎?喔!當作沒看見好了,就在墓園走來走去,等

外婆回家吃中飯,剛好離我們二十公尺的親戚也來墓園,外婆跟他們打

聲招呼,因為他們家人一個叔叔一星期前過世,他們十幾個人來墓園做

禮拜,我看見家屬裡背一個小孩,那小孩時笑、時哭,看得我哈哈大

笑,外婆非常生氣的罵我,別人做禮拜妳還笑,可是我實在是憋不住嗎?

外婆正要準備回家。

我就大聲的跟外婆說:那個阿嬤衣服怎麼穿的亂七八糟,鈕扣也沒扣好,

而且一直逗那小娃娃。外婆很嚴肅的告訴我,她穿什麼衣服。

我說:上~衣~是~粉~紅~色,褲~子~是~米~白~色,寬~寬~~的~褲~管,還~背~一~個~放~檳~榔~包。

外婆說:回家!回家!我跟著外婆回家,可是頭還是往後看,只見那位阿嬤

跟我揮揮手,而我也跟著她揮揮手。(原住民的女人都會豐年祭背一個檳

榔包。)

一路上我問外婆為什麼那個阿嬤的衣服怎麼穿著亂七八糟,鈕扣也沒扣好,外婆實在對我沒轍,問東問西被我煩。

外婆才告訴我說:那位阿嬤當時走得很突然,是外婆的表妹,是外婆幫她

穿的衣服,還沒穿好衣服已經斷氣了,等穿好了再檢查一次,哇!鈕扣沒

扣好,太匆忙當然衣服沒有幫她好好穿就往生。原來外婆的傑作,難怪

不好意思告訴我,家人也告訴我,確實沒有好好幫那位阿嬤穿好衣服。

第三天,我告訴阿嬤的家屬,我~有~看~見~你~們~的~奶~奶~喔!

他們說:甚麼時候,我說:就~是~你~們~去~墓~園~做~禮~拜~時,

她~逗~著~妳~們~背~著~小~孩~好~開~心,一聽嚇一跳馬上告訴

我,從墓園回來小孩哭鬧不得,兩天來發高燒。

我就說:妳~們~對~她~遺~照~說:別~欺~負~小~孩,她~是~妳~

的~孫~子~這~樣~說~就~好。家屬就照我說的話說,真的呀!沒多久

那小娃娃燒也退!也不再哭鬧了,好懸喔!

每次我看見不該看的東西,我會告訴外婆,誰有回來過,我看見什麼,

外婆一定幫我禱告,請各位好兄弟別欺負、嚇到我家的舒姜。所以大

風大浪我遇過,我想應該都是上帝、神明、土地公、好兄弟幫忙渡難

關,才有今日的我。

非常多的事發生在我身上,人生像一場夢,好好把握尊重生命,對往生

著心存尊敬的心,我相信看見了,也沒甚麼好怕,畢竟往生著沒有惡

意,也唯有做壞事的人才怕好兄弟。

註:我當時說話結巴,才用那麼多的符號。

我們都在花子深山的小角落,有香蕉、桃子、野花、箭荀等天然的植物。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3966171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純樸的家鄉
2010/04/24 02:06
好喜歡你家鄉的一切
植物、風景.....
都叫人嚮往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04-24 03:28 回覆:

妳好:謝謝妳。更歡迎妳到我故鄉,非常美喔!祝福妳。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陽眼
2010/04/23 14:43

妳現在還有這透視陰靈的能力?除了部落親戚以外,其他的靈或山神也可以透視?

這種能力是如何產生的呢?如不便說,請悄悄跟我說,拜謝六。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04-23 17:03 回覆:
你好:謝謝你。這是天生的體質,而我非常的強烈,祝福你一切順心、愉快。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應
2010/04/23 08:03

有些人的感應比較強,瑪琳應該是屬於這種特殊體質的人。

(不過若能用在幫助人的地方,也是一種成就和善心之舉)。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舒姜.瑪琳(jie530703) 於 2010-04-23 13:42 回覆:
妳好:謝謝妳。確實對這種第二世界的人非常的敏感,從小到大就是如此,利用這些幫助一些人,也算是好事一樁,祝福妳一家人平安、順心。妳家的寶貝孫子好嗎?妳媽媽一定天天樂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