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把格局越做越小
2015/06/26 01:46:41瀏覽3997|回應22|推薦137

對於台灣本土劇,過去我是連正眼也不瞧它一眼,因為狗血實在灑得兇。後來隨著父親在醫院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病房裡面有電視,而媽媽愛看本土劇,遙控器在媽媽手上,晚間八點一到,所有節目自動收播,媽媽最大,所有人不可以任意轉台,於是我也跟著媽媽看了不下百集的「嫁妝」。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究竟那劇情與「嫁妝」有什麼關係,不過倒是有個意外收穫,原本自己平時有一些講得不太輪轉的台語詞彙,跟著流利了許多,也因為在醫院一直陪著媽媽,讓我們母子的感情增進不少。

根據我的觀察,台灣八點檔的本土劇(從2002年開播「台灣霹靂火」,到今日民視「嫁妝」、三立世間情「天下女人心」),十多年來一直擁有相當廣大的銀髮觀眾群,如果你不相信我說的,沒關係,不妨找一天自己親近庶民生活,台灣頭到台灣尾隨便選一塊,在八點檔開始時從市場、小吃攤、或是夜市逛上一圈,你就會相信我所言不虛。銀髮族們不愛港劇、日韓劇、大陸劇,就愛台灣味的本土劇,一邊看一邊罵,入戲的很。

有這麼多婆婆媽媽都是台灣本土劇的鐵桿粉絲,電視台廣告滿檔現金入袋,許多原本只講國語的演員,不管老的少的,年輕的資深的,看在知名度可以節節升高的份上,也都紛紛投入這塊市場。

只是十幾年過去了,荷包早已賺飽的編劇們並沒有想要為這群廣大的觀眾更上一層樓,追求更精緻的製作品質,使用的布景道具依舊陽春破落,急就章,炒短線的劇情繼續天天上演,婆婆媽媽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只好繼續邊罵邊看。

反觀韓國電視的製作水平,從最早李英愛的花火、裴勇俊的冬季戀歌一路發展至今,韓國人向全世界展現了他們一直不斷在超越自己的企圖心,不斷製作更精緻、更高品質的節目回饋觀眾。十多年的耕耘,有了收穫,K-POP、韓劇像星火燎原,全世界都成了哈韓族,韓國的成功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過去,我們還有能力與韓國拉距,始終把韓國視為可敬的對手,經過十多年生聚教訓,韓國人努力讓自己向前跨出一大步,不斷向全世界行銷韓國文化。最近剛看完一部製作水準很高的韓劇「幽靈(台灣愛爾達電視台譯成"主君密碼")」,不論在編劇、演員表現還有道具上,製作精緻程度讓人嘆為觀止。反觀我們的八點檔本土劇,依舊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上,想要搭高科技的順風車,卻只想花陽春麵的代價,敷衍的心態更凸顯出自己小家碧玉的格局,令人為之汗顏。

有種恨鐵不成鋼,失望透頂的感覺,很難用文字形容。就好比我們都經歷過美好的民歌年代,聆聽過張惠妹「一想到你啊」那種清純嘹亮的原住民嗓音,但是十多年過後,阿妹張著綠眼睛唱「牙買加的檳榔掉下來打到我的頭」,我只有一個念頭:那是什麼鬼?

如果我們連把一個節目做好的魄力與企圖心都沒有,自己不爭氣卻又唯利是圖,我們端出來的作品格局只會越來越小,甚至貽笑大方。看看韓國的努力,再回頭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在自由經濟的競爭下,創新是突破困境的獨門暗器,但是少了企圖心,什麼都別想完成。

從首爾看天下!韓劇陣仗: Ghost 幽靈(台譯:主君密碼)


▲高水準的戲劇製作,可以看出韓國人認真超越自己的企圖心
▲在專業度與收視率之間可以取得平衡,前瞻視野讓人欽佩
▲身為演員,蘇志燮變身駭客,表現專業稱職

▲劇組團隊做足功課,道具真槍實彈,一點也不馬虎

▲即使只是戲劇效果,網站連結真實呈現,看得見用心

▲駭客程式栩栩如生,觀眾想不入戲都難

▲將生活化電腦操作融入戲劇主軸,毫無違和感

▲搭配實際專業電腦技術,電腦達人也很難從雞蛋裡挑出骨頭

從台北看....自己?台劇陣仗:天下女人心


▲沒有想超越自我的企圖心,十多年過去依舊原地踏步,令人汗顏

▲劇組敷衍了事的心態讓人無言以對,亂打一通,自取其辱

▲用最簡陋的道具,卻想搭高科技的順風車,唉

▲怎麼會這樣子?You tell me!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形單影隻的筆電是劇組投機最不堪的寫照

▲用來敷衍的 Powerpoint 證明劇組的不思長進,低估觀眾智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49621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0:43

1997,98年,韓國經濟重創,我想他們完蛋了,

沒想到他們竟然靠著韓劇屹立不搖至今,我實在很佩服當年他們的眼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12:33 回覆:
韓國人不服輸的民族性,有好有壞,但是不可否認人家做事很認真,積極,有超越自己的強烈企圖心,這樣的態度,放到職場上是非常受用的,也絕對是進步的原動力,這種認真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7:44

不管什麼劇

我一向沒有收視的習慣

實在是沒耐性看連續劇說

偶爾瞄一下八點檔本土劇只覺得光怪陸離

例如某個角色上次看時不是死了嗎

怎麼現在又"整叢"好好

前陣子更看到戲裡一個老太婆聞了一下明星花露水就回到了18歲

害我趕緊拿出以前回臺南向奶奶要的明星花露水出來猛聞

我們的本土劇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先進"呀

  

 

韓劇的確行銷得很成功

像現在Mers疫情這麼嚴重

我們班一位小朋友的姐姐因太迷韓劇韓星

今年暑假全家依然執意要到韓國旅遊

我是剉咧等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09:53 回覆:

明星花露水正確的聞法,是要在電梯裡才有效吧?

在醫院時,經常是媽媽走進電梯後門關起來,門再開時就有妙齡女子走出來呢!

不過更多時候出來的是坐著輪椅,吊點滴的.....(抱頭鼠竄的Hey-Ho圖示)

PS,世間情的哆啦A夢圖,太可愛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