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把格局越做越小
2015/06/26 01:46:41瀏覽3989|回應22|推薦137

對於台灣本土劇,過去我是連正眼也不瞧它一眼,因為狗血實在灑得兇。後來隨著父親在醫院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病房裡面有電視,而媽媽愛看本土劇,遙控器在媽媽手上,晚間八點一到,所有節目自動收播,媽媽最大,所有人不可以任意轉台,於是我也跟著媽媽看了不下百集的「嫁妝」。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究竟那劇情與「嫁妝」有什麼關係,不過倒是有個意外收穫,原本自己平時有一些講得不太輪轉的台語詞彙,跟著流利了許多,也因為在醫院一直陪著媽媽,讓我們母子的感情增進不少。

根據我的觀察,台灣八點檔的本土劇(從2002年開播「台灣霹靂火」,到今日民視「嫁妝」、三立世間情「天下女人心」),十多年來一直擁有相當廣大的銀髮觀眾群,如果你不相信我說的,沒關係,不妨找一天自己親近庶民生活,台灣頭到台灣尾隨便選一塊,在八點檔開始時從市場、小吃攤、或是夜市逛上一圈,你就會相信我所言不虛。銀髮族們不愛港劇、日韓劇、大陸劇,就愛台灣味的本土劇,一邊看一邊罵,入戲的很。

有這麼多婆婆媽媽都是台灣本土劇的鐵桿粉絲,電視台廣告滿檔現金入袋,許多原本只講國語的演員,不管老的少的,年輕的資深的,看在知名度可以節節升高的份上,也都紛紛投入這塊市場。

只是十幾年過去了,荷包早已賺飽的編劇們並沒有想要為這群廣大的觀眾更上一層樓,追求更精緻的製作品質,使用的布景道具依舊陽春破落,急就章,炒短線的劇情繼續天天上演,婆婆媽媽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只好繼續邊罵邊看。

反觀韓國電視的製作水平,從最早李英愛的花火、裴勇俊的冬季戀歌一路發展至今,韓國人向全世界展現了他們一直不斷在超越自己的企圖心,不斷製作更精緻、更高品質的節目回饋觀眾。十多年的耕耘,有了收穫,K-POP、韓劇像星火燎原,全世界都成了哈韓族,韓國的成功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過去,我們還有能力與韓國拉距,始終把韓國視為可敬的對手,經過十多年生聚教訓,韓國人努力讓自己向前跨出一大步,不斷向全世界行銷韓國文化。最近剛看完一部製作水準很高的韓劇「幽靈(台灣愛爾達電視台譯成"主君密碼")」,不論在編劇、演員表現還有道具上,製作精緻程度讓人嘆為觀止。反觀我們的八點檔本土劇,依舊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上,想要搭高科技的順風車,卻只想花陽春麵的代價,敷衍的心態更凸顯出自己小家碧玉的格局,令人為之汗顏。

有種恨鐵不成鋼,失望透頂的感覺,很難用文字形容。就好比我們都經歷過美好的民歌年代,聆聽過張惠妹「一想到你啊」那種清純嘹亮的原住民嗓音,但是十多年過後,阿妹張著綠眼睛唱「牙買加的檳榔掉下來打到我的頭」,我只有一個念頭:那是什麼鬼?

如果我們連把一個節目做好的魄力與企圖心都沒有,自己不爭氣卻又唯利是圖,我們端出來的作品格局只會越來越小,甚至貽笑大方。看看韓國的努力,再回頭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在自由經濟的競爭下,創新是突破困境的獨門暗器,但是少了企圖心,什麼都別想完成。

從首爾看天下!韓劇陣仗: Ghost 幽靈(台譯:主君密碼)


▲高水準的戲劇製作,可以看出韓國人認真超越自己的企圖心
▲在專業度與收視率之間可以取得平衡,前瞻視野讓人欽佩
▲身為演員,蘇志燮變身駭客,表現專業稱職

▲劇組團隊做足功課,道具真槍實彈,一點也不馬虎

▲即使只是戲劇效果,網站連結真實呈現,看得見用心

▲駭客程式栩栩如生,觀眾想不入戲都難

▲將生活化電腦操作融入戲劇主軸,毫無違和感

▲搭配實際專業電腦技術,電腦達人也很難從雞蛋裡挑出骨頭

從台北看....自己?台劇陣仗:天下女人心


▲沒有想超越自我的企圖心,十多年過去依舊原地踏步,令人汗顏

▲劇組敷衍了事的心態讓人無言以對,亂打一通,自取其辱

▲用最簡陋的道具,卻想搭高科技的順風車,唉

▲怎麼會這樣子?You tell me!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形單影隻的筆電是劇組投機最不堪的寫照

▲用來敷衍的 Powerpoint 證明劇組的不思長進,低估觀眾智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49621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00:09
從邊看邊罵一直到邊罵還是邊看.....

嘿吼好認真.....
看完這文. 恍然大悟, 原來如此啊
台灣人哈X歷程 (日、韓...) 不是沒有道理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8 00:21 回覆:
這些貼出來的畫面,播出到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那時候是陪媽媽看,劇情剛好演到電腦駭客,不免想看看編劇怎麼安排,沒想到我們的大編劇是這麼敷衍了事,看完真的覺得很無言,不知要說什麼。

至於韓劇,其實我一直很少整部戲完整看完,這部「幽靈」劇情也講駭客的電腦犯罪,一看下去就被人家認真製作的劇情給迷住了,兩相比較,我都替本土劇這些編劇覺得不好意思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9:46

市場 市場

阿嬤 喜歡 看歌仔戲 勝過 看好萊塢大片

阿公 喜歡 炒米粉 勝過 麥當勞

很多人 喜歡 本土新聞 勝過 國際新聞

純粹是 市場效應 而已

.

Hey Ho 問的是 能否做得更精緻一些 使之能打入華人市場 或是 亞洲市場?

那就得回來問:針對要給誰看的市場? 是哪個年齡層要看的連續劇?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21:38 回覆:

時和大哥沒有理解我的本意。

台灣本土劇會受到歡迎,有它在地深耕的因素,但是並不表示受銀髮族喜愛的本土劇非得要用低成本,甚至粗俗的製作品質,如果有心超越自己,不會是這種敷衍的作品。如果從文化產業的企圖心來看,我們從台灣本土劇安於現狀的製作態度,也一樣可以推演到其他型態如偶像劇、流行音樂的製作。

的確,每一個年齡層有不同的市場需求,台灣有,韓國也會有,但是韓國文化現在是Global顯學,台灣還在Local混水摸魚,這是做事的人的心態問題,不是什麼市場效應。

十年前我們也許有機會,今天我們再把台韓放在一起競爭,韓國人根本不會把台灣放在眼裡。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8:49
讚!  讚!  讚!  黑猴兄此文道出小肉球心聲, 寫出俺一直想寫的文章.  寫的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21:48 回覆:
之前看到小肉球寫張惠妹新專輯時,我跟小肉球提過,電台整天轟炸張惠妹的專輯,歌曲不知所云,已經喪失了張惠妹原先的「純樸」,當時就在醞釀想寫一篇文。

本來是鎖定流行音樂,但是後來看了韓劇幽靈後,感覺更強烈了,於是決定先寫篇比較韓劇製作的認真和台灣本土戲劇製作、編劇的混水摸魚與打迷糊仗的比較。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能改變這種情勢?
2015/06/26 18:10

這就如同我們的生活文化。

就像市場流行蛋塔,大家一窩蜂搶蛋塔市場、流行鳳梨酥搶鳳梨酥市場…。

不擇手段想搶第一,卻不肯花心思做唯一。

台灣連續劇的整個大環境不利於有使命感的製作,當然導向以利益為導向的製作,自然要灑狗血、下重味。

問題來了,誰能改變這種情勢?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18:56 回覆:

向陽兄這段話,勾我心裡存在一個很久很久的感觸:

有一部大陸導演陸川拍的「南京南京」電影裏頭有一幕,幾個日本兵走進一座大教堂,裡面躲著數千名包含軍人在內的中國人,日本士兵嚇傻了,這麼多中國人,如果當中有人起鬨,幾個日本兵大概當場活活被打死。但是數千名中國人靜悄悄沒吭一聲,平民把手高高舉起,軍人把槍高高舉起,全數向不到十個日本士兵投降了。

當初我看到那一幕就不忍心往下再看下去了,因為那是歷史上真真實實發生的事,而我氣中國人的懦弱,氣中國人是一盤散沙。美國911事件時,有一班環航客機被劫持準備去撞五角大廈,三名恐怖分子在空中遇到機上乘客頑強抵抗,結果墜毀在賓州郊區。向陽兄想過嗎,如果機上乘客換成韓國人,或是換成中國人,結局會如何?

不是誰能改變情勢的問題,而是有沒有企圖心的問題,西方人常說 die trying,就是說不管成功與否,都要一試,這是我們最缺乏的特質。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5:39

我家裡只看西洋片,偶爾有陸劇。我為了繼續未學完的日語,就看網路日劇。我家裡人都排韓,所以不看韓劇及用韓國貨。

我的個人感想:許多日劇是由小說編輯出劇本,至少有點令人有所思的地方。而台灣的劇本(不論國語或閩南語)寫的非常膚淺,場景太差,甚至演員都是相同的面孔且不是科班出身,讓人覺得不值得花時間看。總之,台灣市場小,水準又上不了國際。我猜...政府對於「文創」的定義都搞不清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19:37 回覆:

以前我家有第四台,我是100%洋片迷,並沒有特別喜歡看韓劇。後來把第四台停了,改成中華電信MOD,結果洋片少了,反而變成韓劇當道,「幽靈」是我最近發現,而且真正有興趣從頭看到尾的一部韓劇,真的必須說是個高水準的製作,我們自己真的要學習韓國人認真的精神。

現在還停留在十多年前的水準,怎麼樣也說不過去。


我理解寧靜姐說的,日劇確實承襲自小說原有的風貌,充滿推理的味道。像我讀過小說「告白」就覺得很不錯,後來果然就看到電視推出小說改編的版本了。至於偶像劇,我比較不喜歡看,像之前日本人迷林志玲,請她和木村倒頭哉一起演月之戀人,我就實在看不下去,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我看了兩集就沒辦法繼續跟著劇情白目下去。

至於自己台灣製作的,本土劇或偶像劇,那只有慘不忍睹可以形容。我只能說,製作的人一點也不用心,白白糟蹋鐵桿粉絲的熱情。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5:33

韓國的偶像劇劇情說穿了就是五十年前的瓊瑤劇

只是人家拍得更精緻,懂得利用「文創」宣傳文化觀光

台灣本土劇目前可能礙於經費、可能還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

導致有「追不上人」的感覺

好劇製作不易,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如果製作費分配不均,大家又想雨露均霑....這劇....無言(不予置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19:54 回覆:

如果說二十年前,我們和韓國製作環境是一樣的,資源是一樣的,那麼二十年之後,韓劇大行其道,台劇卻只能苟延殘喘,這中間,人的素質與決策,肯定是最大的關鍵。距離一旦被拉開,我們自己有什麼缺點就一覽無遺了。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5:10

我拒絕韓貨  包括韓劇

但~我也不看八點檔啦  太浪費時間了  也怕血壓會飆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22:35 回覆:
呵呵,為了在醫院照顧爸爸,陪媽媽打發時間,一切以媽媽愛看的為主,說真的,我沒在看劇情演什麼,只是當在練習台灣話。偶爾出現離譜的劇本,也實在不想多說什麼,當作笑話而已。

看到昔日講國語,熟悉的老面孔演員都跳下來演本土劇,一個個台灣話說得好溜,也是很有趣。

順便講個笑話,有一次我坐在醫院會客室沙發椅上看電視,趁著四下無人偷偷轉台看洋片台,沒過多久,陸陸續續有阿公阿嬤進來,一堆人交頭接耳,然後推派一個阿公拿了遙控器,又轉台看嫁妝去了。然後後面的阿嬤就開口了:「丟啦,愛看這卡烏意思啦!」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5:02

好巧我家也是中華電信MOD,主君密碼這部戲我看二次,男我的觀察也是,南韓韓劇這一部超有水準的。

文中所說台灣八點檔本土劇,真的是婆婆媽媽的鐵漢粉絲,以前在政府單位接觸政令宣導,電視廣告若要觸擊和抓住南部或者婆婆媽媽阿北中老年人以上的受眾族群,就得買三立、民視八點檔的廣告時段。

倒是蠻好奇,那八點檔的收視率,怎麼會這麼高,從來也沒有低過,有點不可思議。 

總之,韓劇的企圖心,戲劇文化的入侵,很恐怖ㄟ,本來想說不工作了,可以丟開不看了(以前工作關係不得不看),最近又開始看,又著迷了超厲害的,怎麼辦呢?

台灣什麼時候可以跳脫自我陶醉的八點檔?

你真有耐心,可以陪媽媽看電視,佩服~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20:24 回覆:

在醫院時,媽媽在病房裡看「嫁妝」,走廊盡頭的會客室,電視播的也是嫁妝,到小吃攤買消夜,老闆娘也在看嫁妝,哇,你可以想像收視率有多驚人啊!這也難怪,有些國語連續劇的演員看準了這塊發展潛力,紛紛轉向本土劇發展,尋找第二春。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3:13

這個大概是我今天看到最讓我笑的文章了,最後那幾張照片!

你會算命耶,我媽現在在我這裡度假,她每天還繼續看『嫁妝』(我裝了衛星電視接受台灣節目)

我看過了幽靈。現在在看匹諾曹。

台灣的節目說預算不足拍的是爛片,彼岸那裡經費夠足了吧也沒拍出一個能走出大陸的片子,中國文化影響圈真是好渺小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20:16 回覆:
我一直在等著看嫁妝到底要演幾集才要下檔,呵呵。

支持本土劇的粉絲這麼多,幾乎和當年看史艷文布袋戲一樣深入每一戶了,這些幕後的編劇不知道是什麼心態看他們自己寫出來的作品?他們會不會在許多年後回顧自己的作品,然後很驕傲地說,你們看,這是我當年嘔心瀝血之作?還是巴不得別人不要再提這些粗製濫造的節目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0:46
最後一張"控制作業失敗"的畫面,真是笑死我了...好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6 12:29 回覆:

落漆的劇組擺明了不把觀眾智商當一回事,讓人很無言,對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