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又發現了另一個自己
2007/10/29 23:24:05瀏覽330|回應0|推薦2

--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計劃初階工作坊後記

結束了三天的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計劃初階訓練(以下簡稱師培),不知何故,忽然有一種很不愉快的感覺。這種感覺一直持續了一整天,直到晚上接受了劇團伙伴的「諮商輔導」(註一),才發現可能的原因。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昨天是師培的第三天,下午原本小組要以戲劇呈現社區議題,後來因為在小組討論中出現了一些衝突,所以老師讓每個小組先處理「人」的問題。在處理完之後,讓每個小組自行決定,要繼續演出或是決定不演出,而改進行相關的討論。

我們小組由於前一天緊迫的時程壓力,在幾次呈現之後,忽然發現每個人對我們要演出的目標及議題產生了認知上的落差,所以無法集中精神討論,這自然也影響了演出的呈現。我個人則因為連續三天的睡眠不足而處於「電池電力不足」的窘境。

然後隨著時間一直流逝,在某些人很想演出,某些人不想演出(例如我),卻又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之下,我便出來協助小組整理劇情的發展。不久之後,劇情分鏡圖完成,此時老師鼓勵我們排演看看,後來就以這個方式演出呈現。

由於時間非常緊迫,因此一旦伙伴知道自己的角色和故事的發展,就會自行著裝,彼此討論台詞,在演出呈現的過程中,我忽然發現伙伴們真是太厲害了(雖然一開始就知道了,但是該嚇一跳的時候還是會嚇一跳)!然而在課程結束之後,卻莫名其妙地有一種強烈的失落感。

直到剛才才發現,原來在趕工的期間,我們為了產出劇本而專注在事情的處理,延緩了對人的問題的處理,可惜在演出之後小組沒有機會再聚在一起,對剛才的過程以及演出的呈現彼此發表感想,於是一直壓在心中待解決的「人」的問題,就被我帶回家中。

原來就是這種不圓滿的感覺讓我十分不舒服。團裡的伙伴說我其實很在乎「人」的感受(這也許是playbacker的特質之一),雖然我處理事情很有條理,但常常會因為顧及人的因素而延緩事情的處理。這一次我為了處理事情而延緩了處理人的感情,最後卻沒有把這個部份完成(或是釋放),也因此有一種被壓抑的感覺!

終於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也發現了原來自己有這種傾向,就像是程式設計中使用堆疊,把一些資料放到儲藏室中,但在最後沒有把儲藏室清空,於是造成自己的心力負擔。這也像是執行Windows的一些程式之後,因為記憶體沒有釋放,造成系統愈跑愈慢。於是我的心力就這樣被卡住,不愉快的感受莫名地累積。

一旦發現之後,首要之務就是處理這些沒有歸宿的「待辦事項」。可以使用的方法很多,一開始本來想要使用Soul Play的技巧,不過後來覺得只要懺悔就可以了!當然,更積極的作為是寫封Email給所有的小組成員,告訴他們我的感受,以及對於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未能及時處理人的感受的這件事情,表示我最大的歉意。

於是我又發現了另一個大問題,那就是……我竟然記不住小組成員的名字。天哪!只好明天上班時找人打探一下了!

一想到這裡,心中緊緊的感覺頓時放輕鬆。就這樣,我又發現了另一個自己。

(註一)其實伙伴只是打電話和我討論明年要到某個社區開課的事,一不小心就被我拉住講了兩個小時!啊!有這種伙伴真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ouse&aid=133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