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是一種承諾
2007/10/24 10:46:22瀏覽366|回應1|推薦5

昨天和劇團裡的伙伴討論到這次去TIE工作坊發生的一些事情,在提到這次討論的議題時,踩到地雷。

地雷還沒有爆開,卻讓人五臟六腑翻騰。

導火線是一句話:「結婚前是一個人的事,結婚後是兩家人的事。」

引信是「自由」。

如同人們所說,自由不過只是上帝對人開的一個大玩笑。

我們都被綁縛在同樣的籠牢裡,然後被推上祭壇,成為社會期待下的犧牲。

做得好的,被冠以神豬的美名;做得不好的,草草宰殺。

只因在祭壇上倍受尊崇,於是便短暫地幻想自己是飄在雲端的神祇。

無怪詩人說:「眾生痛苦的嘶吼與吶喊,在諸神的眼裡,不過只是一片永恆的寧靜而已。」

婚姻,是一種承諾。

一種夫和妻的承諾,一種子女對父母的承諾,一種父母對祖宗的承諾。

承諾的背後,是愛還是犧牲?

在國外,婚姻創造了一個新家庭;在中國,婚姻延續了一個舊家庭。

現代的我們,相較於過往,我們是幸福的。

幸福,是一種比較級。

現代的我們,相較於過往,我們是自由的。

自由,也是一種比較級。

當我們不比較的時候,或許才是真幸福和真自由的開始。


結婚典禮上,牧師正對新人呆與笨說話:

讓我們聽聖經對婚姻的教訓:

弗5﹕21,22,25 使徒保羅說﹕『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我要分別問兩人同樣的一個問題,這是一個很長的問題,請在聽完後才回答:

呆,你是否願意娶笨為妻,按照聖經的教訓與他同住,在神面前和她結為一體,愛她、安慰她、尊重她、保護他,像你愛自己一樣。不論她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離開世界?

呆:我願意!

笨,你是否願意嫁呆為妻,按照聖經的教訓與他同住,在神面前和他結為一體,愛他、安慰他、尊重他、保護他,像你愛自己一樣。不論他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他,直到離開世界?

笨:我願意!

現在要交換戒指,作為結婚的信物。

呆,請你一句一句跟著我說:

這是我給你的結婚信物,我要娶你、愛你、保護你。無論貧窮富足、無論環境好壞、無論生病健康,我都是你忠實的丈夫。

笨,請你一句一句跟著我說:

這是我給你的結婚信物,我要嫁給你、愛你、保護你。無論貧窮富足、無論環境好壞、無論生病健康,我都是你忠實的妻子。

請你們兩個人都一同跟著我說:

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根據神聖經給我們權柄,我宣佈你們為夫婦。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ouse&aid=1321270

 回應文章

愚笨
只能給自己承諾
2007/10/28 00:43

有一種[自由]的定義是做自己的主人,行動的自由,意見的自由,有機會完成自己訂定的人生目標.

小呆在想些什麼,小笨並不清楚,但小笨認定人都是平等互惠投桃報李的,而且事在人為. 小笨夢想著結婚以後有一塊自己的空間,可以創作可以耕耘,對小笨來說,婚姻彷彿等同於[自由],脫離爸媽的羽翼,去完成自己要的人生目標.

牧師所說的話聽起來那麼懇切,那麼美好,小笨完全沒想到[愛][安慰][尊重][保護]這每個字,在小呆和她的腦海中定義竟然都不太一樣.年輕的小呆和小笨也無法理解那[無論貧窮富足,無論環境好壞,無論生病健康,都是忠實的...]到底代表著什麼樣的起伏,風險和輕重,但是他們真的願意,毫無一點虛假的願意.天真的願意,爛漫的願意.

果然來到一個前所未有的空間,有歡樂有驚喜,但是更多的是失望,衝突,挫折,飄搖,破碎,小笨至此真的了解自己並不完美,也不快樂,真的見識到生命深處那本質的孤獨.這才隱約體會生命中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

奇怪的是,這會兒,小笨開始有一種變得比較完整的感覺. 她不再需要誰給她承諾,因為誰也無法給別人承諾.只有自己能給自己承諾,對自己承諾會一直照顧自己,會一直忠於自己,一直跟自己在一起. 在這樣的狀態下,小笨覺得比較篤定必較安全,卻不知不覺走到了[愚].

[愚]要面對的課題是什麼呢?!

搞笑寶寶(jhouse) 於 2007-11-08 16:50 回覆:

怕失去而愛,是為了自己,渴望得到而愛,是為了自己,「愚」終於會發現,最後愛的人只有自己。

自由有許多面向,一指由自己作主,不受限制和拘束;一指公民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其自己的意志活動有不受限制的權利;哲學上的自由則是指對必然的認識和對客觀世界的改造(摘自漢語大辭典)。

然而誰能真正做自己的主人呢?人不能飛,因為人不是鳥。人有想飛的自由,所以可能發明發行器,卻不能成為鳥。或許,自由並非是沒有限制的,問題只在於究竟自由的限制在哪裡。

佛陀是完全覺悟的人,他的心是快樂的,但終免不了一死。生命的最深處的確只剩孤獨,只剩自己能夠救自己,孤獨到連上帝也使不上力。如果能夠認清這個事實,智慧便能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