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主夫,老主婦
2007/10/25 00:46:15瀏覽363|回應1|推薦3

今天和志攀討論到中國家庭和婚姻關係的事情。志攀和我分享了一個概念:少主夫,老主婦。這話正應了「媳婦熬成婆」的傳統,或許,也造成了無數的悲哀。

翻成白話,夫婦年輕時,權力在丈夫身上;夫婦年老時,權力在老婆身上--縱使表面上男士還是一家之主,但事實上老婆已成為一家之王。這是一種修練的過程,只是這種社會文化價值的修練,必然有許多其他的因緣支持,才能歷久不衰。除了從父從夫從子的三從四德之外,也包括傳統社會中婦女在經濟上無法獨立的困境。

想像一下,在二次大戰德國戰敗之後,德國的婦女用性和進駐的他國軍隊換取麵包來養活一家人的慘況。

我們是否能從過去錯誤的循環中逃脫,抑或是被染成了相同的顏色,從受害者轉變成為加害者,繼續迫害下一代?

看來,在過去中國好的媳婦需要長期的磨練才能成就。

中國解放之後,在婚姻的關係上產生了某種程度的改變,但是在台灣傳統的鄉村裡,好媳婦的傳統依然存在。

今天晚上我的母親打電話關心前一陣子動手術的表哥,竟然被表哥罵沒有盡到責任,沒有讓我結婚。我母親很生氣,也很傷心,覺得好像是她害了我。我也很生氣,但不傷心,正在思考要不要直接打電話去罵我表哥,叫他管好自己的家務事,別來為我操心。

為什麼我的婚姻得要我老媽負責任?這是哪個時代哪門子的事情啊?

在我看來,愚蠢的事情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改變,因為我們都深陷其中而不可自拔。

回想上輩子的慘淡經營和上上輩子的轟轟烈烈,自己一個人還是能搞得不錯。人們總是死而復生生而復死,閒來沒事討個老婆過個幸福快樂的生活無妨,事情很多的話也不必自尋苦惱。

最新一期的CHEERS快樂工作報(2007-10-24)恰好談到〈男人,你為什麼結不了婚〉,覺得很有意思。結婚已經成為現代人另一種沈重的負擔了,那麼這個社會要採用什麼樣的解決方案呢?外籍新娘或是性產業?

也許這可以成為下一次戲劇探索的話題。

看完了這篇文章之後,不禁讓我想起了《水滸後傳》中的一段話,茲摘錄於後,和大家同享之。

水滸後傳 第三十九回 丹霞宮三真修靜業 金鑾殿四美結良緣

~~卻說燕青來見國主道:「鴻業已創,大綱悉舉,細目畢張,可謂具足。只有一件大事未曾記起,甚為缺典。」

國主驚問道:「還有什麼大事?賢弟,你可即時指教。」

燕青道:「豈不聞經傳云:『陰陽和而雨澤降,夫婦和而家道成。』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內,陰陽之道,不可偏廢;夫婦之倫,不可乖離。萬物各有配偶,昆蟲尚有雌雄,今堂堂大國,豈可孤立於外?而宮壺無人,不唯失乾坤奠位之理,嗣育有斬絕之譏。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國主可亟下令,凡文武官僚軍民人等,有女德容俱備者,選為元妃,麟趾兆祥,以嗣世系,萬不可緩。」

國主笑道:「賢弟,你言有理,只是迂腐些。我才德菲薄,初念不想有這地步,推辭不得,權居此位。再過幾時,要同公勝先生學道,就在眾兄弟中推出一位可壓人望者,繼立國政便了。堯舜大聖人,富有四海,尚且不傳於子而傳於賢,何況區區海外小邦,必欲付之子孫?」

燕青道:「不貪大位,欲授賢能,唯大聖人在上古之世方可行得。如今世道人心非復古昔,反啟爭端了。但五倫不可不備,夫婦為五倫之首,尤為切要。西洋有女國,是純陰之氣所鍾,不生男子,望井而孕。我這暹羅不用女子,殆是純陽之氣所鍾,可改號『鰥國』了。」

國主大笑。

正敘論間,柴進、裴宣同到,問及國主為何大笑,燕青把勸主納妃之話說了。裴宣道:「此國家大事,不必辨論,自去會議便是。」

同到丞相府,柴進傳各官俱到,說道:「燕青勸國主選妃,國主不允,我等需便宜行事。眾老先生各舉所知。」

安道全道:「理有定數,事非偶然。我前日高麗回來,翻了船,蒙國主救起,留在金鼇島,診他太素脈,原說極貴,有南面之尊,今果應驗了。後來逃難在聞祭酒莊上,令愛小姐有病,也診太素脈,是女中最貴之相,兼且天姿秀麗,德性幽嫻,宜為一國之母。但不知聞祭酒心下何如?」

聞煥章道:「我本是一個窮教授,仰藉國主洪庇,得膺清職,每思報恩無地。今承眾位採擇,豈敢因辭。只恐蓬門陋質,難以相副。但前年小女病時,夢玉女傳言,此女大貴,莫字庸流。已同安先生說過,想是數有先定了。」

眾皆大喜。柴進、燕青、裴宣、安道全、樂和一同稟見道:「祭酒聞煥章之女,姿容德性,世上無雙,願納為妃。眾議僉同,就請納采成婚。」

國主道:「不可。我年過四旬,聞小姐正妙齡,宜配英俊之士。況又在弟兄之中,豈可悖理而行?」

柴進道:「姻緣之事,不可勉強,赤繩一繫,自然聯合,劉先主入贅孫夫人,年已五十,吳國太見了道:『龍章鳳質,真我婿也。』王侯選配,哪裡論年字相當?國主正在強仕之時,聞小姐待年二十有四,所差不遠,必得其名,必得其壽,琴瑟鐘鼓,正為未艾。聞祭酒原非梁山泊聚義之人,何為悖理?弟輩要玉成了。」

國主被強不過,只得依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house&aid=1323085

 回應文章

現代粉圓
有人知道什麼是[愛]嗎?
2007/10/27 22:40

在傳統的中國社會裡,從父從夫從子的教導,讓大多數的女人,一輩子都杵在[跟隨]的位置上,從來就不敢想甚至也無從認識[權力]為何物.

古代中國的那些創鴻業,舉大綱,張細目的[大]男人們,把結婚當成國家大事來處理,作為傳宗接代的手段.一大堆男人莫名奇妙的就決定了一個女人的命運,他們知道什麼是[愛]嗎?

當西方社會的男人們,溫溫柔柔清清楚楚的用親愛affection,友愛friendship,情愛eros,大愛charity來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與一切存有的關係時, 如果我們的男士們還只有權力,文化,修練甚至是磨練的觀點,那,婚姻免不了就只能是女人的[牢籠],落淚也勢必是我們的宿命.

請問,有人知道什麼是[愛]嗎?

搞笑寶寶(jhouse) 於 2007-11-08 16:54 回覆:

在自由市場的自由戀愛,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一旦成交,銀貨兩訖。

中國傳統的媒妁之言,則是一種拼圖遊戲,一塊小拼圖被放進一巨大的拼圖之中,感情從結婚那一刻才開始發展,然而一旦不適應,就會被捨棄。

愛,在不同的層面上,有著全然不同的意義。

我最喜歡的一個是:

愛是幸福的給予,無索的奉獻。

如果心中有所求,那就不是純粹的愛;然而給予的若非幸福,也攀不上愛。只是,幸福究竟是什麼?

決定了幸福的定義,就決定了愛的作為。

關在牢裡的人和關在牢外的人,只是活動範圍不同罷了。至於誰是自由的?恐怕一個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