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奧塞美術館典藏~~心得分享
2017/09/09 21:16:04瀏覽3242|回應7|推薦189

 

參觀奧塞美術館典藏~~心得分享 

作者:Linda Song 

親見真跡,珍貴榮幸 ~

欣賞幾幅畫後的小小心得分享~ 

印象派的畫家與作品堪稱是國人最為熟悉的西洋美術畫派,而奧塞美術館所典藏的珍品便是以印象派為核心,收納了十九世紀從18481914年間的藝術創作,而這段期間也正值西洋美術史上從古典學院風格轉換到現代美術的關鍵時期。

這次由故宮博物院精心策劃的「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便是以穿越十九世紀的五組畫派69件作品依序呈現,讓觀展的群眾能藉由展出作品的安排明顯地感受與欣賞隨著歷史演進而不斷變化的藝術流派。

下圖:(真理 The Truth) 1870

 Jules Joseph Lefebvre (約瑟夫·萊費比) 1836-1911

 

 

 

美國紐約曼哈頓區的自由女神像 (Status of Liberty) 一定印象深刻吧!這是於1876年法國送給美國獨立紀念的超大型禮物,雕像是由Frédéric Auguste Bartholdi (奧古斯都·巴特勒迪) 所設計製作的:

巴特勒迪當時就是參照了Lefebvre的這件「La Vérité」畫作,姿勢相同、臉孔相同,只是穿上了神袍、右手改舉火炬、左手則捧著美國獨立宣言,另外腳上還多了一副腳鐐。

下圖:大名鼎鼎的~浪漫派代表大師-德拉克洛瓦

 我看到惹 !!!

 

下圖:—襲擾

古典主義真的很美

但這幅畫從天使的活潑動作,也歸類為浪漫主義了。

下圖:牧羊女與羊群-米勒

內心平靜中....

——————————

米勒是「巴比松畫派 Barbizon School」的代表人物,一生留下作品不多,約僅八十幅油畫,但他的畫都具有悲天憫人的心境,也都充滿了愛與信念,讓人自覺渺小,也對孕育生命的大地賦予無限的敬畏。

法國知名作家,同時也是1915年諾貝爾文學奬得主「羅曼羅蘭 Romain Rolland」就曾盛讚這位不可多得的偉大藝術家:「米勒,這位將全部精神灌注於永恆的大師,從來就沒有一位畫家像他一樣,將萬物所生長的大地賦予如此雄壯又偉大的感覺與表現」。

他認為米勒具有忍耐、愛、勇氣與信念,米勒在他的創作當中喚起了人們內心中對大自然的崇敬,也描繪出人性中堅忍不拔、樂天安命的美,藉由米勒的精心刻畫,讓每一幅畫作都可以在平凡中釋放出強大的生命張力。

 

下圖:拾穗者之歸

Jules Adolphe Aimé LouisBreton (朱爾斯·布荷東)

 

與米勒的農村作品比較,我覺得荷東的農民少點真實的樸實感...

————————

布荷東是自然寫實主義知名的畫家,他的作品在當代非常受到歡迎,大部份都是描繪農村生活的點點滴滴。

 

下圖:親眼看見這幅“彈鋼琴少女”

才能體會雷諾瓦傳達的繽紛柔和的幸福感。

 

下圖:梓樹,亞弗烈村之憶

 巴比松畫派我最喜歡看柯洛的畫,好像能聞得到早晨清新的空氣及鄉村的詩意

———————————

柯洛的作品都傾向輕柔飄逸的風格,他所畫的樹林和雲朶都相當具有蓬鬆感,畫面構圖也十分單純,筆法細膩,不但承接了洛可可精雕細琢的風格,又添加了許多輕如羽毛的筆觸,凝視這幅畫,彷彿置身於鄉村田野般的清新舒暢。

柯洛是法國巴比松畫派 Barbizon School 最年長也是最受歡迎的畫家,為巴比松七星之首,他的畫風與英國自然寫實主義的「透納 Turner」、法國浪漫畫派的「德拉克洛瓦 Delacroix」較為接近,柯洛的構圖手法輕快自然,具有恬淡的抒情氣息,自然、樸素、充滿迷濛的空間感,這種美得像抒情詩的風景畫,色調柔和,筆法輕靈,景物仿佛被一層銀灰色的紗幕籠罩著,讓人感受一種如夢似幻的詩情畫意。

 

下圖:卡瑪瑞港

(尤金.布丹)

布丹是莫內的啟蒙老師,如果沒有他,可能就沒有印象派的出現了...

我喜歡帆船

——————————

布丹帶著莫內走出戶外做畫...莫內發現,從清晨畫到中午,就因為從日出到日正當中陽光不斷的變換,讓莫內驚嘆大自然在不同光線的投射下,竟有如此多變的風貌,愈畫愈覺得不可思議,光和影的變換竟然能呈現如此不同的色彩與感覺,真的是難以捉摸。

對這種難以捉摸的光影,莫內深深著了迷,從此,莫內成為一生追求光影變幻中最獨具一格的畫家,他全心投入光與影的探索,描繪出其對現實世界大自然獨到的觀感。

沒有布丹,或許就不會有今日我們所熟悉的莫內,沒有這段巧遇,或許就不會有印象派的出現,世事的變化真的充滿了神奇…

http://pongopix.pixnet.net/blog/post/459136636-  【印象.左岸】-36-卡瑪瑞港-【奧塞美術館30

 

下圖:嘉拉蒂 Galatea ,1880

 Gustave Moreau(古斯塔夫.莫羅) 1826-1898

奇幻美學的經典佳作

取材自奧維德 Ovid 之變形記 (Metamorphoses),故事是描述希臘神話中的獨眼巨人Polyphemus 與寧芙仙子嘉拉蒂之間的故事。嘉拉蒂被囚禁在牢籠中,獨眼巨人貪圖仙子的美色,但又受限於自己巨大的身軀無法進入牢籠,只能眼睜睜地在一旁觀看。

http://pongopix.pixnet.net/blog/post/459219808

下圖:每次買完紀念品就充滿好心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8535626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術館
2017/10/09 12:48
訪奧塞時甚喜這角落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26 01:50 回覆:

好美的結構!謝謝分享,請常來玩。

讚啦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2 22:42

好文,值得一看再看!

布荷東拾穗者之歸,跟米勒的拾穗(這次也有來故宮),兩者主題相近,也常被相提並論。前著的確有些不真實感,尤其衣服及喜氣,有此一說,政治正確,一推出就被皇室收藏,姑且聽之。不過政治力無所不在,似也中外皆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23 14:06 回覆:
謝謝 Charles!我有「訂閱」大作,剛才回訪才發現竟然漏了兩篇(沒接到通知,很奇怪),實在抱歉!祝週末愉悅。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也會看畫
2017/09/15 15:15
謝謝!來回看了好幾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15 22:08 回覆:

牛兄光臨,羊舍生輝!微笑

讚啦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4:29

2014年曾參觀奧賽美術館.

面對眾名家的真跡,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感謝精彩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12 14:46 回覆:
花鼠小妹的格子是我們最的最愛之一,也從中增加了很多見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21:48
都是舉世無雙的珍品,嘆為觀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11 22:18 回覆:

難得的機會!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0 22:38
如果看過這些畫的真跡,就會對年年來台灣巡迴展的法國畫作的"草稿"及"複製品"非常失望,只要看一次就不想看了。這種展覽目的是賣周邊商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11 22:17 回覆:
臺灣人很好騙!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9 22:42
謝謝前輩
優質的分享 晚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9-09 23:04 回覆:
作者 Linda Song 也是才女,盼望好友們鼓勵她加入優迪園 (blog.udn) 的行列。祝週末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