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人的老故事(三)媒妁之言
2007/10/15 10:16:38瀏覽270|回應0|推薦33

古有明訓 : 男大當婚 , 女大當嫁 !

像玉英這個年齡的女孩子,在當時民風淳樸保守的鄉下,早都憑著媒妁之言結婚生子,更遑論玉英,是這個村裡頭大家公認的頭號美女

而其實早在玉英十八歲那年,阿福嬸就曾來過家裡說過媒 ! 那天剛吃過中飯,玉英還在廚房裡忙著,養父母兩老就在客廳裡喝茶休息,這阿福嬸一踏進門,衝著養父母兩老,嗓門一開:

" 陳老師,師母,吃飽了沒? "(養父本來在村裡的小學教書,前幾年才退休)

" 吃過了, 阿福嬸吃了沒? " 養父禮貌的回了阿福嬸

這時玉英從廚房裡走了出來,端了杯茶給阿福嬸, 說 : 阿福嬸 ! 您喝茶!

" 唉哟 ! 師母 ! 您看看 ! 咱們家玉英就是那麼乖巧賢淑,將來誰要是娶了咱們家玉英啊 ! 那是祖宗三代燒好香有庇蔭啊! "

 哇  ! 阿福嬸那三吋不爛之舌, 果然是名不虛傳,這 " 媒人婆 " 的美名可也不是浪得虛名哟 !

" 黃毛ㄚ頭一個,談不上什麼賢淑啦 ! " 養父啜了一口杯中的香片說

" 是啊 ! 咱們家玉英也沒念什麼書,只懂得做做衣衫,說到這,都要怪我,當初要不是我生了一場大病,.........." 說到這裡,養母已經語帶哽咽,說不出話來了! 養父輕輕拍著養母的背,嘴裡沒再多說一語

" 這您兩老就有所不知了! 您曉得咱們村裡的照相館王老闆吧 ? 人家他可是喜歡咱們家玉英喜歡的很呢 ! 這次我就是受王老闆之託來說媒的 " 聽阿福嬸說得眉飛色舞的模樣

"啊 ? 說媒? 王老闆 ? " 玉英人在廚房裡,聽得一臉錯愕!又不敢貿然露臉,只有繼續躲在廚房裡,聽著外頭的大人說的話

" 王老闆是個好人,我兩老也喜歡,不過,我們還是要問過玉英自己的意思,過幾天再給阿福嬸回消息吧 ! " 養父倒是客客氣氣的對阿福嬸提著

" 對啦 ! 這種事情本來就是要花些時間商量商量,那我就過兩天再來聽您的好消息 ! " 說著說著,阿福嬸起了身,說些客套的話後,簡單的跟養父母打聲招呼,就逕自踏出門走了出去 !

等阿福嬸離開不多久,養父母向玉英說了今天阿福嬸的來意,並徵詢著玉英自己的意願 ! 養父先開了口 :

" 我們養育你十幾年了,最後盼的還不就是希望你能有個好的歸宿依靠 ! 今天阿福嬸來替王老闆說媒的事情,你應該也都聽到了,王老闆在我們這村裡頭也算是個有頭有臉的人物, 妳若是能嫁給他,也算是妳的福氣,只是一切還是要看妳自己的決定 " 

坐在一旁的養母, 原本以為等養父說完會跟著說上幾句的, 結果卻隻字未再提

當時站在兩老跟前的玉英,始終低著頭,等養父說完,半晌過後才開口: 

" 裁縫店的生意才剛剛開始,而我也想多陪伴您們一段時間,您們就幫我回了阿福嬸了吧 !

兩老聽著玉英那番話,心中自然感觸良多,總算十幾年沒有白疼了這孩子,一方面卻也覺得惋惜,萬一將來耽誤了玉英的婚事,比起孝順一事,那可也真是叫人難以取捨

不過,既然玉英已經表示自己的決定,兩老也只好趕明兒個告訴阿福嬸這個結果了!

(待續)

(2008/2/15 登於馬祖日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wel6202002&aid=129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