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人的老故事(一)庄仔裡的阿福嬸
2007/10/10 10:27:18瀏覽457|回應0|推薦65

" 玉英啊 ! " 阿福嬸那高亢又宏亮的嗓音正由遠而近的傳了過來 ! 別瞧她五短的身材,快步走起路來的模樣 , 看了倒也挺討喜的呢 !

在這鄉下不大不小的村莊裡 , 哪戶人家不認得阿福嬸的 , 住在這庄頭巷尾的男女老幼 , 只要一提起阿福嬸 , 那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 就連那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們 , 見了阿福嬸啊 ! 一張張乾癟了的嘴皮子 , 就這樣笑咧咧的張了開來 , 說這阿福嬸是這個庄仔裡的"一尊神" , 好像也不為過

 " 玉英啊 ! 我上禮拜請你做的那兩件衣衫 , 你做好了沒 ? 我那大兒子 , 過兩天就要去台北 " 吃頭路" (工作) , 若還沒有做好 , 看他是要怎麼去才好 ? " 阿福嬸今年才40出頭 , 就已經有個24歲的兒子了 , 聽說他那兒子以前是個好吃懶做的米蟲 , 好不容易自己開竅 , 懂得開始出外找頭路 , 看在早年喪夫的阿福嬸的眼裡 , 那可是比中了愛國獎券還高興千萬倍呢 !

" 阿福嬸! 妳交代的那兩件衣衫 , 我已經做好了 , 要不要先看一下? " 玉英踩著縫紉機 , 手裡正在忙著一件西裝褲的車布邊

 " 在叨位(台語意即在哪裡的意思) ? 我先看一下也好 , 也不知道我挑的那塊布 , 做起來是好看 ? 還是不好看 ? 萬一 , 我那大兒子" 阿俊" 要是不喜歡 , 你看是要怎麼好才是呀 ! " 阿福嬸邊說著兩隻手邊往玉英的那張工作檯翻來找去的

" 唉呀! 阿福嬸啊!你兒子的衣衫不在那 , 我就掛在你後面的牆上 , 你轉個頭就可以看到了啦 ! " 玉英差點沒笑出來 , 心想阿福嬸怎麼那麼 "沒頭神 "(台語意即沒記性的意思)

" 哈哈哈 ! 你看 ! 你看 ! 我這個人哪 ! 只要一緊張 , 什麼事情都 " 抹記了了"(台語意即忘光光) 聽阿福嬸自己邊講 , 邊癡癡的笑 , 真是敗給了她 !

說起來阿福嬸 , 是那種熱心腸 , 一根腸子通到底的" 古意人"(台語意即老實人的意思) 住在這庄仔頭的人 , 大大小小的事情她可是全部包打聽 , 就像誰家夫妻吵架 , 哪家媳婦懶惰成性 , 連誰家小孩考試考第幾名......諸如此類的柴米油鹽拉雜事 , 林林總總的 , 沒有一件可以逃得過阿福嬸的耳目 , 所以每個人凡是遇到阿福嬸 , 無不畢恭畢敬 , ! 不過話說如此 , 只要鄰里間有需要調停張羅的 , 自然也是少不了阿福嬸的牽線跑腿 , 只要阿福嬸出面 , 什麼事都能迎刃而解一樣 !

 你說 , 她是不是一個讓人又怕又愛的 " 好厝邊 " (台語意即好鄰居的意思) 呢 ?

(待續)

(2008/2/6 登於馬祖日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wel6202002&aid=128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