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次上場心驚驚
2010/11/20 19:38:23瀏覽312|回應1|推薦10
心中的一塊大石頭總算放下了. 七月時就開始為了今天在「六六挫」了. 尤其到了這個星期, 星期六下午要上場了, 星期四重新演練, 居然講得零零落落的, 不知所以, 想是睡眠不足. 勉強練了一下, 不管它, 就去睡了.

星期五, 前一天有比較充足的睡眠, 練習開頭跟結尾都還算順, 晚上再練一次, 也還好, 練完一次已累得不支倒地了. 今天早上一覺醒來, 弄好一切後, 再重頭到尾順一遍就出門了. 兩點開始, 我一點前就先進去了, 一個人在那邊練了兩遍的前後稿, 一點十五分, 館方的工作人員進來把劇情介紹與電影賞析單張拿進來放在桌子上, 隨後出去, 一點二十, 第一位觀眾進來了, 我講了幾句就去廁所, 然後進來坐到最後一排平常坐的位置, 默記著要講的內容.

播放影片的這位視障朋友, 聽我講完對這個片子會跳位的不穩擔心後, 很專業地說, 妳用的是電腦的播放器吧, 我說是, 他問, 是 Media Player嗎, 我答是, 他就說那是電腦軟體的關係, Window Media比較會有這種情形, 妳應該要用Power DVD, 我就說, 我後來改用K Light, 他就說, 那就沒有問題了.

兩點鐘, 老師開始先發, 約五分鐘後, 就換我上場了. 一路講下來, 都很順暢,可是到了最後幾分鐘, 講到大概睡著了, 艾莉絲已經死了, 老是把吉拉講成艾莉絲,觀眾席上, 聽到第一排的觀眾趕快小聲地幫我更正提醒, 是吉拉. 後來, 我想起最近在看的佛洛依德的"日常生活的心理分析"中, 有關語誤等現象, 及潛意識的背景; 我在想, 會誤唸成艾莉絲, 有兩種可能, 1) 我同情艾莉絲被犠牲掉, 是一種同理心或是對於社會地位高的優勢者與社會地位低的劣勢者間, 不公平的待遇的一種批判, 2) 從劇情中, 喬治對吉拉的道歉, 自是應當; 然而, 最應致歉的人是艾莉絲, 只是亡者已逝, 只能對生者致歉. 而我將吉拉誤唸成艾莉絲, 可能是潛意識中, 認為喬治藉由向吉拉道歉, 實則向艾莉絲道欺。

後來讀到在生命線上課時的教材,有關精神分析論,對於本我,自我,超我的部份,本我代表人的生物本體,是一切本能能量的來源,個人心理功能的能量最早存在於生與死的本能,亦即性與攻撃的本能. 本我在作用時是尋求興奮,緊張和能量的釋放. 它的運作方式是依偱享樂原則,追求快樂,逃避痛苦. 本我是予取予求,衝動,盲目,非理性,自私,自戀. 超我和本我正好相反,代表人心理功能中的道分支,包含我們努力去尋求的一些觀念,以及我們違背道德標準時所預期的懲罰(罪惡感).這個結構部份的功能是在控制行為,以期符合社會的規則,對好的行為提供獎獎賞(驕傲,自愛),對壞的行為,給予懲罰(罪惡感,自卑感).超我有時非常原始的層面作用,因此相當不合現實原則. 自我的功能是在配合現實和超我的要求,而來表現滿足本我的慾望.自我的作用是依循現實原則--本能的滿足要延宕到適當的時機.自我能夠區別來自幻想的願望,能夠忍受緊張和妥協,隨時間而改變,而發展出一些有關的人格特徵.

從這三者來探討,就可得出喬治的人格特質了. 在本我上, 從他的屈從現實--搭便車時,攔轎車不得而上貨車, 欲求對吉拉一親芳澤不可得轉向艾莉絲, 能量的釋放/衝動/性--對艾莉絲的肉體需求, 享樂主義 -- 接愛吉拉邀約而改期帶艾莉絲去看醫生; 非理性/死 -- 無法解決艾莉絲的問題, 只好出此下策. 超我上, 是喬治母親為代表, 而喬治要到被關了, 由牧師的點醒後, 他才經由思考而明瞭超我的這個部分. 當然, 如果他的自我得到良好的發展,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講完結尾後, 居然有觀眾回應咧, 可能真的的很令人有所感悟吧. 第一位說, 劇中的男女主角都好漂亮, 我也笑著同意她. 另一位觀眾則說, 如果在落水時, 喬治願意搭救艾莉絲的話, 或者是在起來後, 趕快找船東呼喊救命的話, 可能就不會被判死刑了, 至少有個人證, 非他殺而是自己落水的. 我回答她, 這個問題我也曾想過, 但是後來想到, 因為喬治跟艾莉絲的戀情在工廠是違反規定的, 也許是年輕, 他心中想的只有新戀情以及前途, 並沒有深入想到許多的後續效應, 所以他可能就錯失了救人的時機. 針對這點, 老師隨後的講評中, 有提到, 唯識學裏的理論, 有個所謂「妄念紛飛」, 如Freud的subconscious現象, 在某些情境之下, 人會依照自己潛意識的想法去產生一些行為; 在落水的驚恐與紛亂當下, 一秒鐘的瞬間, 所有的念頭, 妄念, 潛意識的思唯, to be or not to be的掙扎, 可能就完全走了一遍了. 喬治或許也是有這樣的歷程的. 人的心念是變化萬端的.

另一個觀眾提到, 喬治的媽媽那麼虔誠的基督徒, 喬治好像沒有宗教信仰似的, 我說, 喬治是有信仰根基的, 否則他就不會表現得那麼心事重重, 猶豫不決, 最後在湖上也下不了手, 畢竟年輕, 歷鍊不夠, 信仰不夠堅定, 易受美色財富社會地位所迷惑, 況且, 他從小在貧困中長大, 一心想鑽入上流社會, 當然不會輕易放棄.

老師最後講評, 他提到了一個類比的觀點, 查爾是生產泳衣的, 所以編劇也在劇情上舖排了吉拉在湖上游泳, 划船的情節以及艾莉絲的落水, 編劇的手法頗為高明, 劇情一氣呵成. 他提的一點批判, 當時的社會位階懸殊, 上流社會的生活是貧困者力爭上游的動力, 如果喬治對於感情的寄託能夠忍耐一下, 不要那麼急譟地陷入與艾莉絲的感情, 或許一切就改觀了. (我私下想, 編劇不這麼編造一些遺憾, 怎麼拿下最佳改編劇本呢?) 老師又提出另一個極端對比法, 喬治的媽媽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 一切待人接物均以宗教為依歸, 而喬治卻最後因殺人罪而伏法. 真是心之所向, 萬物皆備. 老師最後也讚了我一下, 對於我講的, 牧師最後的一句:「你的良心被謀殺了」, 讓喬治有了很大的省思, 最後終於甘心伏法; 在刑案判決定讞後, 吉拉去看他, 他也終於坦然向吉拉道歉, 說出他入獄後的省悟, 他說:「過去很多事我都不瞭解, 現在我明白, 有很多方面我是犯罪的.」我想他指的應該是道德良知上的無形之罪吧?!

老師又提到六十一年前的法律跟現在的也有很大的不同, 過去的美國對於犯的刑罰是相當嚴厲的, 以現在的法律觀點, 喬治的種種犯罪背景與成因, 罪當不至於死. 又, 電影最後一幕, 喬治在走向電椅室時, 是坦然接受的神情, 但是, 真正獄中的死刑犯, 在面對這一刻時, 常常是要兩個獄卒撐扶著走出的.

從老師的評析, 跟我的觀察大異其趣, 可以見得, 一部電影, 不同的人觀賞, 會有不同的切入點與面相角度的感受.

本來老師下午要去參加一個電影評鑑的, 後來他跟主辦單位說要改去晚上的那一場; 他說前面的學生他都有來, 今天沒有來覺得過意不去, 謝謝老師啦. 另外我私下覺得, 這部片子老師以前在國父紀念館也有講過, 幾年後, 他對這部片子應該有一些新的見解與詮釋, 藉今天的這場順便可以補充他以前沒有提到的部分.

講後, 觀眾的反應比預期的好. 瑞華過來給我hug, 稍後伊粧也過來給個hug, 受到鼓勵很高興. 下樓在門口, 有個觀眾過來跟我說, 講得很好. 這鼓勵更好. 其實在練習當中, 就覺得這部片子很好講, 第一, 他的對白不快, 中間又有很多空白讓我描繪情境, 很好發揮的. 這應該也是老電影及現代電影的最大差別吧. 過去的電影比較平舖直敍, 中規中矩, 哪像現在的電影, 又是倒敍, 又是意識流, 一會蒙太奇, 一會又是這個那個的, 跳來跳去, 對白快, 動作更快.

老師跟今天去的同學們大概對我的表現都有些意外, 平時上課時, 我幾乎都是遲到快半個鐘頭, 上去講時, 狀況也不是很穩定, 尤其是老師在的時候,往往是講得"哩哩啦啦"的. 哦對了, 很重要的, 老師最後過來跟我講, 下一部要講時, 劇情不要講太多, 人物多介紹點. 嗯, 這也是我原本想改後來忘記的. 接著他又說, 語氣要多些抑揚頓挫. 嗯, 這點自己都沒發覺.


講完了, 感覺無比輕鬆, seems like passing over another hump. There’s still another long road ahead. 唯一有話要說, 難得把自己弄得像個人樣, 也沒有心思給自己在現場留個遺…呃… 玉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4618925

 回應文章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07:37
很好奇您的專修是 ?或者評論電影是您的愛好。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8-15 21:41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我沒有什麼專修,對於電影,純粹是興趣。高中時,一心只想唸世新的新聞編採科,但考到的分數只能唸編導。但還是想唸世新,可能跟國中很有個性的導師有關吧,她就是世新編採科的。最後還是聽爸爸的話,去唸文學系。多年後,還是去上了一段時間的編劇課,練習了兩部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