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主病
2022/07/15 12:02:10瀏覽156|回應1|推薦6

辦公室有不少三十~四十歲左右的工程師,有的有對象但還未正式談論婚嫁,有位提起了現代女性公主病症狀,也有觀察到有的似乎還在找尋更合適心動的對象。男女平等的時代,鮮肉工程師會比大叔級工程師更熱心於公眾事務如幫忙點餐協助搬運電腦問題解決及態度親切等,當然也有類似媽寶級的工程師。我某次經痛不舒服,某工程師看我臉色有異狀,主動關心我還好嗎?偶爾感受到男性同事的溫暖也會有小小的感動。現代男人的生存之道就是要察覺及接收老婆或女友的情緒及做出安撫或退讓。有位工程師女友工作上能幹獨立但私下卻沒安全感,以前我們要把小小孩哄睡,沒想到她女友日常也要要求陪睡,還有位工程師跟我說他老婆以前每天都生氣,後來進步到三~四天才會發作,他們幾乎都被另一半要求明確的家庭分工,沒做好的事必定親算帳。回去跟老公吐嘈一番,他很不以為然,他說某次跟以前舊同事假日騎登山車,經過同事鄉下老家遇到他的老婆直接戳破謊言,說是幫忙家務其實都是應付性質,常常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難怪另一伴要常常生氣。其實從那些工程師的生活習慣我也是相信有些人就是閃不掉的就只好聽其命令,家和萬事興,但我覺得雖然有氣有效果但是生氣是會傷身的。還有某位大叔級工程師假日常來辦公室來享受寧靜時光,某次他透露原來是老婆假日在做家事會故意弄出聲響,既然在家無法好好休息,只好轉移陣地。

 但真正的公主病應該就是全部賴帳在另一半的身上,當老公病了或走了,子女就要接手照顧公主媽媽。前幾年在幾個好友同學聚會時,同學說起他媽媽的"公主病"是爸爸寵愛及忍讓造成的,當爸爸離世後,她的苦日子就來了,當他受不了媽媽的情緒勒索,曾一度再拒絕付錢給需索無度的母親。記得學生時代這位同學跟我說過他小時候在台北市讀小學時每天有司機接送,父親是有家底的,沒想到父親後來生意失敗,最後一無所有來到南部做小吃攤生意,母親後來選擇跟他住同棟大樓,所以他對老公主媽媽常常來騷擾覺得厭煩。

還有另一個同學說他也有個"公主媽媽",當他爸爸生病時他就得開始接手家中事務,常常中南部往返協助處理娘家事務。這位同學畢業後在貿易公司工作,工作時認識大他好幾歲的工廠合夥人老公,結婚幾年後她老公從親戚手中接下負債千萬的公司,夫妻一起打拼到轉虧為盈。老公感念老婆的付出,在高雄置產讓她的父母可以搬出老舊的房子,有空也會陪同她回娘家一起看顧她的父母。

總之,成家真是不容易,雖說是甜蜜的負擔也要甘願受,當作是"愛的互助合作"才能攜手一起走過風風雨雨!(照片為金門瓊林窯燒花磚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istresbien&aid=175766312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主病是人格缺陷
2022/07/17 18:54

雖然我身為女人,

但對於有公主病的女生,也無法接受!

我的家庭,包括我,共三位女子。

都不存在公主與公主媽媽,男女定位非常清楚!

粗重的,男人做;細軟或烹飪的,女人責無旁貸。

公主病,是被寵溺、慣出來的。

我家男人不寵女人,但尊重。這樣就夠了!

公主病這症頭與稱號,是女人的恥辱。

Claire H.(jesuistresbien) 於 2022-07-18 10:58 回覆:

我身邊有公主跟太后兩種類型的女人,公主型不喜勞務比較浮誇,需要放在比在高尚的位置。太后型的比較能幹,但做人不顧人情,容易得罪人。如要越活心越累我寧可放下,人總是會被看穿,心理缺陷也很難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