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生氣質
2020/04/06 17:08:41瀏覽192|回應0|推薦13

走入婚姻後,要開始接受很多關卡的考驗,婚前最大的關卡是不同的家庭背景讓我覺得畏懼甚至想退縮,尤其是對金錢的價值觀。也許當時我的家庭未來是會有穩定的公職月退,相對於其他一般普通家庭是多了一份安全感。但我可能無法適應在那樣的年紀生活上總是要把「省」字當作生活教條,於是跟老公談好要結婚就不要住在一起過不自在的生活。

生了兒子後才發現他是不折不扣的「磨娘精」再加上婆婆堅持要帶這個孫子又是另一個苦難的開始。兒子的天生氣質跟夫家很相近,是沒有安全感所以必須要形影不離非常難帶。婆婆常抱怨他不好哄睡不讓他做家事,他曾把兒子放在拔掉插頭的洗衣機內讓我傻眼,也在兒子沒幾個月時就買螃蟹車讓我感到心疼(怕以後會八字腿),當時為了家庭和諧也只能默默忍受。

老公在兒子一個多月時故意讓他一直哭而不去理會他但經過二十幾分後的哭鬧嗓子變啞讓我心疼不已就下定決心要承擔兒子的生活照顧,希望能給兒子足夠的安全感。照顧小孩這件事看起來是媽媽自己來比較放心,爸爸就負責帶孩子玩樂。每晚睡覺要摟著兒子才能讓他入睡(更小時是放在胸前睡),照顧這個膽小畏縮神經質的兒子讓我吃盡了苦頭但卻沒瘦下來(婆婆當時瘦了五公斤),還好兒子頭好壯壯少生病讓我很少因為兒子生病請假。

以前很多人會問我為何只生一個孩子當然除了難帶還有就是老公在工時長的科技業讓我覺得自己是假性單身狀態。現在跟年輕同事聊起來很多都只想生一個孩子,男同事除了工作外還要照顧老婆小孩,現在已婚女性的自主權及對另一半的要求都比我們從前多很多,只能說現在是男女平等的時代。

後來才發現多多陪伴小孩對孩子的心理發展是有很大的幫助,只是養育過程相當辛苦。兒子上了國中之後,從中發現有些孩子在校的表現與父母的認知大不同,原來孩子在不同的階段會產生各種不同的苦惱(剛好有位女同學的媽媽會跟我主動分享小孩們在學校的事,還是生女兒好,什麼事都會告訴媽媽),還好我家兒子在青少年還算是可以掌握。記得當兒子開始產生專注,就可以苦盡甘來,所以父母協助培養孩子的興趣相當重要,小時候他對火車有很大的熱忱到後來聽了小魯說給兒童的歷史故事整套CD就變成歷史迷,開始了知識的啟蒙。

我打趣的跟同事分享,若太晚生育加上又是男孩(或老二是男生),當青春期遇上更年期會讓你增添更多煩惱而容易變老,這項觀察是從我的周遭觀察經驗獲得的,養育男孩的難度在我看來是比較高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istresbien&aid=13238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