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蕭的榜首詛咒?
2010/01/05 20:10:06瀏覽4572|回應5|推薦16

這是篇去年寫的老文章。昨天看到考試院公佈當年馬英九與蕭萬長等人的考試成績,決定把這篇再拉出來讀。從新流感疫苗到美國牛肉,都不是敎科書上有答案的課題,也不是隨便混就能拿到分數的事情。

領導者想高分,不能閃躲難題 2008/09

       如果說,民調就是人民給領袖打分數,「九萬兆」這輩子,成績沒像這幾個月來這麼爛過。

  台灣官員的成績之好、學歷之高,是世界有名的。六位民選正副總統,一半是博士,另一半也都系出名校;現在的兩大兩小黨,加上消失的親民黨,五位黨主席,個個學歷都很好;從五院院長到內閣大官,不是有大學校長的頭銜,就是拖著長長的學術履歷。假如政府平均學歷愈好,國家的經濟成就愈高,那台灣一定是世界上最有錢的國家之一。

  實際上,當然不是這樣。雖然台灣的官員都很會念書,國家如今卻困在一個又一個難題中無法掙脫;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官員們,學歷差到不行,經濟卻紛紛起飛。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偏愛高學歷人才的現象,我們也能在日本企業界看見。多年以來,日本大商社招考的人員,都是一流大學畢業,而且成績要很好的。企業的規模愈大、歷史愈久遠,對學歷與成績也愈會錙銖必較。照理說,這麼嚴格的要求高學歷,找來的應該都是同輩中的佼佼者,有了這些人才,企業的營運應該好得不得了。但是從結果來看,也是同樣令人失望的,這些千挑萬選出來的高學歷工作者,未必有能力把公司經營好。相反的,從煤炭到電影,許多在日本紅極一時的產業,都在這些高學歷人才的帶領下,邁向衰敗。

  很多年前,日本財經趨勢大師屋 堺 太一就批判說,以學歷與成績取人,取的就是「考試的能力」,問題是:會考試的人,就是人才嗎?比別人會考試,就比別人有能力處理考場以外的難題嗎?當然不。 堺 屋太一指出,考試這件事,有兩個特徵,其實是問題的根源。

  第一,在考試的時候,有考題,就會有答案。考生們只要記憶力好一些,多花時間準備,或是揣摩到出題者的心意,就有可能找到出題者想要的答案。「但是在現實社會生活中,九成以上的問題根本不知道有沒有標準答案,」 堺 屋太一說,無論是經營上的創新,技術上的開發,趨勢的研判,景氣的好壞,都不像考試中的考題那麼容易應付,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出題者的偏好讓你猜。只擅長考試,在實際生活歷練上不足的人,往往無法理解與解決生活中這些實際的難題。

  其次,上過補習班,或是那些天生就會考試的人都知道:要考好成績,除了努力念書,也需要好的「考試」技巧。例如,先挑容易的作答,確保基本的分數,然後再挑比較有把握的難題。這樣,可以大大提高自己得高分的把握,成績通常也比較好。

   堺 屋太一發現,很多成績好的人進入職場之後,往往會不自覺地用這種習慣來解決問題,比方說,在眾多的困難中,先挑自己能夠理解、看起來好搞定的處理,其他不理解的、很複雜的、很棘手的,都用「再議」、「再研究」的態度面對。這些帶著考試習慣面對工作的人,並不理解的是,儘管這種技巧在考試上很好用,在現實生活中卻會讓他們把時間花在好解決的問題上,讓真正該解決的問題在自己的遲疑中惡化。

  台灣眼前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中,有許多就是沒有標準答案、不易解決,偏偏又不宜拖延的。首先,要怎樣才能讓老百姓安居樂業?如何讓窮人翻身、讓中產階級安心、不讓極少數有錢人繼續掠奪?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全世界都在困擾,但不等於就可以迴避不談。

  再來,有些問題,該怎麼做其實答案很清楚,只是會有強大的阻礙,不容易完成。從能源補貼政策,到證所稅的恢復課徵,都是眼前高學歷官員們不斷用「再議」拖延的難題。同樣的,難歸難,卻是不應繼續閃躲的。

  更重要的是,今天的財經世界,跟執政菁英們過去求學時所理解的世界,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金融工具來來去去就那幾樣;現在,衍生性金融商品複雜到幾近失控,一不小心,就會釀禍,要怎樣保護人民?以前,世界貿易舞台上只有幾個有影響力的國家;現在,看看不久前在日內瓦舉行的高峰會就能發現,從印度、中國、巴西到委內瑞拉,窮國們都爭相對強國嗆聲。我們要怎樣生存於其中?

  治理企業與國家想拿高分,就得勇敢面對這種難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esam&aid=36577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豈有此理
2010/01/06 22:02
類似一樓的網友與「自摸王」的言論,這段時間在國內其實還蠻常見的。這種論調,就跟以前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扁政府無論什麼事情做不好,二話不說全都推給「攏係國民黨在杯葛啦」其實是一樣的心態。說得好像光靠這些政客就可以操控全台灣人民的意志一樣,好像只要他們隨便弄兩下全台灣人民就像瘋子一樣跟著起舞,好像這樣說就可以把責任通通推給民進黨,凡是不滿馬政府的執政或者不滿某個政策的,全都是受到民進黨操弄的無知百姓。你們少污辱民眾的智慧了。

你們完全看不到人民在進步的地方,你們眼中只看到狀似混亂的「表象」,你們太過自以為是,以為眾人皆醉,唯你獨醒。沈雲聰這篇文章,說的不正是你們這種人。

TM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當今批馬是顯學
2010/01/06 11:40

做的不對與不好

批評是進步的動力

但如果凡事隨波逐流

牆倒眾人推的搞民粹

李登輝及陳水扁二世再現

將為時不遠了

有很多事講不到五分鐘

實際執行可能要五天,五個月甚至五年

台灣已經民主化了

沒有獨裁與強人

凡事都要依法行政

有些事根本是常識

但在既得利益及反對黨搞民粹的情況下

小事都能炒作成大事

所謂的溝通是對理性的人才有效

如今理盲與民粹

才是台灣積弱不振的原因

民進黨凡事逢馬必反

故意給執政黨穿小鞋

而執政黨地方派系要不到官及權

就配合起舞

所以請看看王建煊院長是怎樣評論馬總統之後

我們再批好不好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report-cnt.aspx?tid=764&nid=7233


熊心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版大說的對
2010/01/06 10:04
回應1樓的
不要怪人民,沒有一個成功的政權,是建立在怪人民的基礎上
那只是為自己的無能脫罪
舉例來說,現在人民多不信任政府
但這不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過這樣的情況
古代就有徙木立信的典範
你不覺得現在的政府卻只會抱怨為何人民都不相信政府嗎?
然後就無能為力了
中國大陸不久前也跟台灣一樣,多數人認為房價過高
大陸政府不就推出一大堆打壓房價的措施
房價馬上下跌
台灣政府還在私下請銀行幫忙,不要貸款給投資客
然後坐視建商發七個月的年終,但多數台北人買不起台北的新房子的事實
這還不是因為台灣的「政商關係」比較良好所致
講了半天許多都是簡單的事
但政客與利益的糾葛,變成決定一個政策都難如登天
版主說的證所稅更神奇
台灣的民意有超過半數同意開徵
但就只有政府一直說怕影響市場一直不開徵
放任勞動所得要課稅,但資本利得就免稅的不公平
這跟民粹有什麼關係
不過是政客遇到跟自己利益有關的事,就會先想到自己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no can see, sir
2010/01/06 09:29
你的文章或許很好, 但看這種黑底白字很費勁.

a04945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跟是不是榜首無關好嗎?
2010/01/06 08:56

你以為他們及公務員都不懂嗎?

你以為只有民間金融界人員才懂全球化嗎?

公務體系比你了解全球化脈動的官員比比皆是!

但是當前國家治理真的像你說的那麼單純嗎?

現在國家會亂不是出在能力問題,

而是出在台灣畸型民主發展下的民粹治國!

任何事情都考慮選票,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任何政策都不得不屈就選票壓力,

造成想做事的進退維谷,

不想做事的正好隨波沉淪,

任何學歷任何人來都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