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棋緣軼事-----弱勢精神康復者的社會公共議題
2015/12/24 16:04:26瀏覽358|回應4|推薦23

 

  

 

      一段棋緣軼事修訂版

 

                       弱勢精神康復者的社會公共議題

 

   明月高掛的夜半時刻,綺媖獨自行經郊區幽靜的楊柳湖畔,悠悠的蟲鳴鳥叫與湖水激盪出清澈的響音,撫平了四周紊亂焦躁的雜音,正在調養生息的綺媖靜定的撈起湖泊揚起的水花,滌盡往日教學時期曾經滿懷塵煙的歡與愁。

 

*** *** *** *** *** ***

  

    綺媖一走進教室,看到自己的書桌倒塌了,便詢問學生:「請問是哪位學生把老師的書桌踢翻的?前一任的老師沒教過你們該有的師生禮節嗎?為什麼要這樣做?」


  

   看著每位同學竊竊私語裝模作樣的行為,綺媖心知肚明是誰幹的好事,一廂情願的希望調皮搗蛋的學生從中學習誠實認錯與反省的能力,卻沒想到不斷寬容原諒的結果反而造成學生變本加厲囂張跋扈,竟然推卸責任給毫不相干且常被他欺負的同學。

 
 

   「浩生,老師的書桌真的是你踢翻的嗎?請你老實跟我說?是你還是子平?」綺媖中午食不下嚥,空蕩蕩的腸胃一陣抽搐著。

 

 

   圓圓潤潤大餅臉的浩生,哭哭啼啼的模樣無法回答綺媖的問題。

 
 

   子平一副理直氣壯的狡賴:「老師,不是我做的。你有甚麼證據可以證明是我做的?你有監視器或錄影機?…」子平回嗆老師。


  

   「請全班同學誠實回答老師的問題,我的書桌不是你踢翻的,請舉手告訴我可以嗎?」綺媖義正詞嚴的說。


  

   綺媖反問:「子平,你口口聲聲說不是你做的,為什麼沒有舉手?還說是浩生做的?」

 

 

   「子平,請你帶著今天的作業到A教室,不要造成其他同學的困擾。老師會陪你到學校功課做完為止,等你媽媽來的時候,我會跟她討論你的問題。」一直被胃潰瘍苦惱的綺媖,腸胃翻攪著胃酸讓她感到身體不太舒適,但是為了糾正子平的傲慢,強忍著一點一滴被耗損的健康,直到夜晚七、八點功課寫完才善罷甘休。

 
 

   綺媖與子平的母親討論他在學校所發生的細節,他母親說:「老師,對不起啦,我兒子從小嬌生慣養被爺爺奶奶溺愛寵壞了。我有帶他去醫院的精神科就醫,他是個躁鬱的過動兒…。」綺媖明白班上同學的日常生活習慣就是與其他學生完全不同,而她要用甚麼樣的教育方式對他們才有幫助?


  

   夜深人靜時分,腦海裡不斷翻轉著同學上課躁動的行為舉止…,學生每天都有花樣百出的狀況,讓綺媖鎮日為過動兒的學生憂心忡忡,緊接著綺媖胃酸翻攪又一陣嘔吐暈眩,才想到明天跟醫生約好了要去醫院診斷胃潰瘍的毛病,但是學校期末考快到了,為了這群學生綺媖也只好跟醫生延期!

 
 

   綺媖到學校後,又要面對學生每天處理不完的荒謬行為而傷神……,

 
 

   「到底是哪位學生把班上的書櫃拆掉了?」

 
 

   「XX同學,你的聯絡簿呢?請你拿出來?」

 
 

   「XX同學,為什麼你的動作最慢?都快下課了,你躲在廁所裡,甚麼時候出來?把功課做完,才能回家。」

 

 

   「XX同學,上課時,你又帶頭作怪,影響班上上課進度,這樣不妥當的行為已經叮嚀過無數次了,卻沒有改善,請你到教室外面罰站。老師會跟你媽媽溝通。」……

 

*** *** *** *** *** ***

 

   對棋藝情有獨衷的綺媖,說起五花八門的「棋」事, 就笑逐顏開地跟學生一起徜徉於棋藝世界。

 

 

    因此開始跟學生玩象棋和他們閒話家常,然後慢慢走進學生背後不為人知的父母婚變、單親家庭、父親外遇與隔代教養的複雜家庭,以致學生養成孤僻又早熟的心態。


  

   綺媖開始從下象棋向學生解釋棋藝的奧妙。她說每個棋子都有它的獨特功能與限制性,就像每個學生都有他的優缺點和與眾不同的獨一性,要善用自己的長處,減少同學間彼此的傷害,才能所向無敵百毒不侵。


  

   例如:帥、相、車、馬、炮、卒子。「將帥」甚麼都可以吃唯獨不能被「卒子」圍城,「車」可以橫衝直撞卻不能左右夾攻,「馬」能左右逢源卻不可以到處亂跳,而「炮」就像子彈一樣可以四處橫掃竟無法操近路直走。

 
 

     綺媖看到子平、浩生和同學玩起象棋就特別起勁,整個教室就像菜市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連平常不多話的女學生也聒噪起來,而學生一遇到棋逢對手,竟然使出千「棋」百怪與「棋」招百出的花樣,正好反應出他們日常「棋」人軼事或「棋」裝怪樣的偏差行為。


  

   面對這群需要特別教育的學生,綺媖儘量讓他們得到與一般正常孩子該享有的教育權益。綺媖對學生說,教學相長,立德立志,教之以正,導之以行。在面對困難或挫折時,最重要的是「志」不動搖,有志者事竟成,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因此希望學生在面對許多是是非非時,要沉得住氣保有容人的雅量,不要輕易用話語中傷別人,這樣才能提升堅忍不拔的毅力。

 

 

   「子平、浩生還有其他同學,請你們告訴老師,從遊戲過程中學習到了甚麼?」綺媖不厭其煩的叮嚀學生。


  

   子平說:「寒假過後,下學期老師不教我們了。我媽媽說,你胃潰瘍要住院休息是真的嗎?」

 

*** *** *** *** *** ***

 

  夜色迷濛,曉風徐面,有誰聽到遠方古老的傳說?讓我們循著記憶不老的軌跡,一一巡視屬於自己羞赧的初生、青澀狂妄的少年與經歷苦難帶來重生的歲月天涯。


  

   啊,離開教職正在調養生息的綺媖想要說的是不管學生身處何處?在他的身畔永遠有個未歇的歌者,為普世價值注入永恆鮮綠的樂音,去點燃那把足以燎原的聖火吧!

 

 

  啊,我們共同奔向絢麗繽紛的天空。


  

    以陽光燦爛的心態!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5 05:40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5-12-25 13:36 回覆:

謝謝羅大哥的祝福

小敏心中很感恩

祝福您闔家平安快樂

聖誕節快樂  新年快樂

謝謝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5-12-25 13:49 回覆:
開心啾讚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4 22:25

子平就是我,初中時,帶頭捉弄老師!

因為有愛,我的老師不會記得我的胡鬧傷害!

http://blog.udn.com/jktsai/4509035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5-12-25 13:48 回覆:

敬愛的菜黨主席  你的本尊終於獻身亮相啦

小阿姨還以為你掉進大海裡  好幾年沒有在udn夜巡

難怪許多好友都不知去向  千錯萬錯都是妳的錯大笑

有點沒大沒小的說  此外  原來你就是罪魁禍首  自首者無罪

早知道歹徒就是你  小阿姨就跟宅媽兩個人把你送醫強制住院守口如瓶

害老師提前退休養老  你還敢囂張的跑來找小阿姨 你真的是膽大包天大笑

來人啊  把菜黨主席  請進總統套房禮遇  千萬不可懈怠喔 好好讓

菜黨主席吃香喝辣  免得到處惹事生非  哈哈哈哈哈  你 你  都沒有買小阿姨

的詩集  你給我記住 難怪城邦這次不分區立委都沒半席 你這個黨主席

不知道在當真的還是假的  哈哈ㄏ  反正跟您沒大沒小已經習慣了  哈啦夠了

小阿姨要跟蔡阿公和阿嬤  還有城邦的小金孫女和金孫子  問安  祝福您

闔家平安快樂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來小阿姨家胡鬧快樂親你一下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5-12-25 13:52 回覆:

親愛的阿公

您給小阿姨的網址  無法點閱

您真是老胡塗  兩個親咪牛遇在一起

就是這幅德性  我會頭殼破己康 大笑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2/24 22:22
聖誕夜平安喜樂,晚安~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5-12-25 13:57 回覆:

報告大長官 

幸會  幸會

很開心在網路便捷的時刻

與您和嫂夫人相逢 很欣賞您的穩重成熟

也感恩您對小朋友的諄諄教誨  城邦有您真好

最後  祝福您與嫂夫人  聖誕快樂


告訴我的缺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綺媖與學生同樂
2015/12/24 19:21
妳好用心~
果是詩人~小說天資佳~
子平將來將因受老師身教~受益非淺~
具體~有活人~有情~寫的活潑~
繼續寫妳擅長的小說~詩篇~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5-12-25 14:05 回覆:

敬愛的更生老爹

其實是您的身體力行  您很謙遜且溫良恭儉讓

您是個多方位與多角度的大作家 寫了好幾本書籍和自傳

讓學生受益匪淺  您果然是城邦臥虎藏龍的一位頂尖人物

學生從您的身上學習到人生很多的學問  您也是生命的鬥士

讓我自嘆弗如也  能遇到您這位貴人  是我的榮幸 可否容我

跟您三跪九叩  頂禮  在頂禮  最後  祝福老爹和家平安快樂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5-12-25 14:13 回覆:

懇請老爹見諒  這幾天還在閱讀12/19日的活動講義

和了解所謂的CRPD法案 未來可以替台灣將近一百多萬人士

的殘障人士謀福 和爭取他們的權益 很感恩顧立雄律師邀請

我這位不起眼的學生參與盛會 讓我大開眼界 也讓晚輩感到遺憾

很多事情我都還是個門外漢  這點懇請大家原諒我 此外 明年

即將出版的書籍 還剩下最後一篇 就整個大工告成  還有一些活動要參與

所以上網的時間就不多  也很少問候各位好友 學生感到愧疚 在此歲末年終

送上所有的祝福  學生就下網路繼續打拼  不周與疏失之處  懇請各位好友

寬容 諒解  學生滿滿的祝福大家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思敏敬拜